建立“高我”的“九型人格”

近代,许多机构和教会,都热忱于研究“九型人格”;打开电脑的网页找寻器,不难发现,世界各地都兴起这一类“九型人格课程”(The Enneagram)或文章。影响最深的,就是一些有灵恩倾向的教会,将“九型人格”也列入属灵的追求中,好像发现属灵的大奥秘一样。什么是“九型人格”呢?笔者从电脑网页中找到如下简介,兹将其宣传内容列出,并以括号注明其危险之处。宣传资料说:

“‘九型人格’或称作‘九柱性格学’,是一种性格分类,与生俱来,不会改变。阐明九型人格相关的图案称为九形图、九宫图、九柱图、九芒星等。……‘九型人格论’所描述的九种人格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别……。本系统主要涉及这些类型的心理层面(危险一,假借心理学来隐藏其中的邪灵)。虽然九型人格论所描述的是每种类型更高层面的觉知(这正是本系统最强有力的地方)(危险二,所谓“更高层面的觉知”,其实是指“通灵术”),……我们可以完全认知这个层面的自己(危险三,这就是下文所说的“高我”,是“新纪元运动”的人打座时常常经历到的“真我”(trugh self),其实是一只鬼;他们要人相信这鬼其实是“我自己”,所以称为“高我”或“真我”).我们每天都要和自己的人格交涉(危险四,可能是指每天都交鬼)。……首先,……找出你自己的类型。一旦你辨识出自己的基本类型,找到那条生命中暗自牵引你的命运之线(危险五,所谓“暗自牵引你命运”,可能因为你交鬼,鬼就安排你的命运,初时是欺骗你,最终是害死你;所有通灵术都是这样)你肯定会发出一声赞叹……。以下这图形,就是“九型人格图”:

200802sp4

每个人都隶属其中一种人格型,绝不会改变──第一型完美型; 第二型助人型; 第三型成就型; 第四型自我型; 第五型理智型; 第六型忠诚型; 第七型活跃型; 第八型领袖型; 第九型和平型(危险六,神绝对不会将人分为九种人格,乃根据人犯罪和在主里成为圣洁的不同程度,界定人活出不同深浅程度的“神的形像”。硬将人类机械式地分为九种人格,这与占卜术,和江湖术士测相、测命运的道理相同)。图形中九个点之间的连线显示出,在遭受到“极度压力”或“极度安定”的状态下,每个类型的变化情形.这一点可供我们预测这九种人格类型的互动关系……。所以每种类型都有三个不同的变化型。此外、还要加上我们孩提时代环境的影响(危险七,孩提时代的环境影响是无法确定的;类似心理学中的“记忆治疗”,已经被揭发,这一类的心理学,不但违反圣经真理,更与邪灵接触有关),以及个人的自我认知。

在九种可能的“筛检程式”中,这筛检程式会将我们此生的蓝图、和一般注意的焦点置于深处,使它们常年隐身在意识层面的觉察之下(危险八,所谓“深处”和“隐身在意识层面”是指难以人心灵里头,难以辨别的潜意识、或无意识;这里,许多玄学都利用进行多种的欺骗,因为他们讲错什么,根本无法证实)……。这个筛检程式并非……是要保护我们的本质,也就是“高我”、或称内在“神性”(危险九,所谓“高我”和“神性”,是指人里头的邪灵想要劝人做“神”,所以叫人承认这邪灵是“高我”和具有“神性”,分明是魔鬼的工作)的某个特殊层面,因为这个部分在我们婴幼儿时期特别脆弱。

“九型人格论”令人振奋而独到的立论、在于我们“错误”的人格就像镜中影像般反映出我们的“高我”。人格并不是有待克服的敌人,而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危险十,所谓“错误的人格”,是指犯罪败坏的人格;但却称为“镜中影像反映出的高我”,并且还劝人不要以这“错误人格的高我”为“敌人”,不要想办法去“克服”他,乃视他为“好朋友”,其实是叫人不要怕这邪灵,也不要抗拒他,乃以之为好朋友,为我自已。)

起源与演变

宣传资料又谓:“九型人格”的起源有很多说法。其中一说指公元1920年,葛吉夫(G.I.Guardjieff)首先将“九型人格”学说传入西方,用它来阐释人类的九种特质。而真正将这套学说发扬光大的是“艾瑞卡学”的创办人“奥斯卡‧伊察索”(Oscar Ichazo)。伊察索宣称“九型人格学说”是他在1950年代旅行于阿富汗,由伊斯兰教的“苏菲派”里所学得的。伊察索将人类的九种情欲放进“九型人格学说”中,并将这套学说拿来作为“人类心理训练”的教材。“艾瑞卡学院”首先在智利的艾瑞卡市成立,之后美国的“艾瑞卡学院”也在1970年成立。许多知名的心理学家、精神病学家也追随伊察索学习“九型人格学”。近年由美国加州史丹福大学Helen Palmer将之发扬光大。

另一种说法是,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多年,巴比伦帝国的“苏菲派”部落已经有“九型人格学说”。其长老用这学说教化族人﹐让他们和谐相处。到了二十世纪初才被一些灵修学者带到西方。性格形态学英文叫 Enneagram. “ennea”是希腊文,是“九”的意思. “gram”是图形的意思。 Enneagram 原意是一个有九个方位的图形。在性格形态学里﹐那九个方位就代表九种人格了。

根据以上的简介,“九型人格”是来自古巴比伦民族的迷信经验,并不是来自圣经的,何故今天有一些灵恩派教会也趋之若鹜,视之为属灵的追求呢?这种罪过,要归咎“灵修神学”的专家们了。他们在神学院里研究“灵修”,不是以圣经为研究范围,也不尊重圣经警告我们,不要接触邪灵和邪术;为了“学术研究”,他们就向天主教中世纪的修士取材、向灵恩派的假先知取方法、向印度教的大师取通灵术、向佛教和尚取打座经验、向伊斯兰教取“九型人格”学说……,这样、他们的研究出来的“灵修神学”,就成了“各样污秽之灵的巢穴”(启17)。所以今天我们看见不少传道人教人“太极灵修法”、“呼吸座姿灵修法”、“掌心向上掌心向下灵修法”、“藉禁食经历灵魂出窍法”、“对着耶稣相片倾谈法”、“以佛教烧香默想法”……;“九型人格”只不过是“灵修神学”的专家们借用过来,加以修改和变化而成的一种学说.他们并没有注意到,里头是以“新纪元运动”所倡说的“真我追求”--改良为“高我追求”为目标。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