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高我」的「九型人格」

近代,許多機構和教會,都熱忱於研究「九型人格」;打開電腦的網頁找尋器,不難發現,世界各地都興起這一類「九型人格課程」(The Enneagram)或文章。影響最深的,就是一些有靈恩傾向的教會,將「九型人格」也列入屬靈的追求中,好像發現屬靈的大奧秘一樣。甚麼是「九型人格」呢?筆者從電腦網頁中找到如下簡介,茲將其宣傳內容列出,並以括號註明其危險之處。宣傳資料說:

「『九型人格』或稱作『九柱性格學』,是一種性格分類,與生俱來,不會改變。闡明九型人格相關的圖案稱為九形圖、九宮圖、九柱圖、九芒星等。……『九型人格論』所描述的九種人格類型,並沒有好壞之別……。本系統主要涉及這些類型的心理層面(危險一,假借心理學來隱藏其中的邪靈)。雖然九型人格論所描述的是每種類型更高層面的覺知(這正是本系統最強有力的地方)(危險二,所謂「更高層面的覺知」,其實是指「通靈術」),……我們可以完全認知這個層面的自己(危險三,這就是下文所說的「高我」,是「新紀元運動」的人打座時常常經歷到的「真我」(trugh self),其實是一隻鬼;他們要人相信這鬼其實是「我自己」,所以稱為「高我」或「真我」).我們每天都要和自己的人格交涉(危險四,可能是指每天都交鬼)。……首先,……找出你自己的類型。一旦你辨識出自己的基本類型,找到那條生命中暗自牽引你的命運之線(危險五,所謂「暗自牽引你命運」,可能因為你交鬼,鬼就安排你的命運,初時是欺騙你,最終是害死你;所有通靈術都是這樣)你肯定會發出一聲讚歎……。以下這圖形,就是「九型人格圖」:

200802sp4

每個人都隸屬其中一種人格型,絕不會改變──第一型完美型; 第二型助人型; 第三型成就型; 第四型自我型; 第五型理智型; 第六型忠誠型; 第七型活躍型; 第八型領袖型; 第九型和平型(危險六,神絕對不會將人分為九種人格,乃根據人犯罪和在主裡成為聖潔的不同程度,界定人活出不同深淺程度的「神的形像」。硬將人類機械式地分為九種人格,這與占卜術,和江湖術士測相、測命運的道理相同)。圖形中九個點之間的連線顯示出,在遭受到「極度壓力」或「極度安定」的狀態下,每個類型的變化情形.這一點可供我們預測這九種人格類型的互動關係……。所以每種類型都有三個不同的變化型。此外、還要加上我們孩提時代環境的影響(危險七,孩提時代的環境影響是無法確定的;類似心理學中的「記憶治療」,已經被揭發,這一類的心理學,不但違反聖經真理,更與邪靈接觸有關),以及個人的自我認知。

在九種可能的「篩檢程式」中,這篩檢程式會將我們此生的藍圖、和一般注意的焦點置於深處,使它們常年隱身在意識層面的覺察之下(危險八,所謂「深處」和「隱身在意識層面」是指難以人心靈裡頭,難以辨別的潛意識、或無意識;這裡,許多玄學都利用進行多種的欺騙,因為他們講錯甚麼,根本無法證實)……。這個篩檢程式並非……是要保護我們的本質,也就是「高我」、或稱內在「神性」(危險九,所謂「高我」和「神性」,是指人裡頭的邪靈想要勸人做「神」,所以叫人承認這邪靈是「高我」和具有「神性」,分明是魔鬼的工作)的某個特殊層面,因為這個部分在我們嬰幼兒時期特別脆弱。

「九型人格論」令人振奮而獨到的立論、在於我們「錯誤」的人格就像鏡中影像般反映出我們的「高我」。人格並不是有待克服的敵人,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危險十,所謂「錯誤的人格」,是指犯罪敗壞的人格;但卻稱為「鏡中影像反映出的高我」,並且還勸人不要以這「錯誤人格的高我」為「敵人」,不要想辦法去「克服」他,乃視他為「好朋友」,其實是叫人不要怕這邪靈,也不要抗拒他,乃以之為好朋友,為我自已。)

起源與演變

宣傳資料又謂:「九型人格」的起源有很多說法。其中一說指公元1920年,葛吉夫(G.I.Guardjieff)首先將「九型人格」學說傳入西方,用它來闡釋人類的九種特質。而真正將這套學說發揚光大的是「艾瑞卡學」的創辦人「奧斯卡‧伊察索」(Oscar Ichazo)。伊察索宣稱「九型人格學說」是他在1950年代旅行於阿富汗,由伊斯蘭教的「蘇菲派」裡所學得的。伊察索將人類的九種情欲放進「九型人格學說」中,並將這套學說拿來作為「人類心理訓練」的教材。「艾瑞卡學院」首先在智利的艾瑞卡市成立,之後美國的「艾瑞卡學院」也在1970年成立。許多知名的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也追隨伊察索學習「九型人格學」。近年由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Helen Palmer將之發揚光大。

另一種說法是,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多年,巴比倫帝國的「蘇菲派」部落已經有「九型人格學說」。其長老用這學說教化族人﹐讓他們和諧相處。到了二十世紀初才被一些靈修學者帶到西方。性格形態學英文叫 Enneagram. “ennea”是希臘文,是「九」的意思. “gram”是圖形的意思。 Enneagram 原意是一個有九個方位的圖形。在性格形態學裡﹐那九個方位就代表九種人格了。

根據以上的簡介,「九型人格」是來自古巴比倫民族的迷信經驗,並不是來自聖經的,何故今天有一些靈恩派教會也趨之若鶩,視之為屬靈的追求呢?這種罪過,要歸咎「靈修神學」的專家們了。他們在神學院裡研究「靈修」,不是以聖經為研究範圍,也不尊重聖經警告我們,不要接觸邪靈和邪術;為了「學術研究」,他們就向天主教中世紀的修士取材、向靈恩派的假先知取方法、向印度教的大師取通靈術、向佛教和尚取打座經驗、向伊斯蘭教取「九型人格」學說……,這樣、他們的研究出來的「靈修神學」,就成了「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啟17)。所以今天我們看見不少傳道人教人「太極靈修法」、「呼吸座姿靈修法」、「掌心向上掌心向下靈修法」、「藉禁食經歷靈魂出竅法」、「對著耶穌相片傾談法」、「以佛教燒香默想法」……;「九型人格」只不過是「靈修神學」的專家們借用過來,加以修改和變化而成的一種學說.他們並沒有注意到,裡頭是以「新紀元運動」所倡說的「真我追求」--改良為「高我追求」為目標。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