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的祷告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代上四9-10)。

廿多年前,有一次灵修时,读到历代志上第四章,留意到这个“雅比斯的祷告”,看到雅比斯求神,希望一生人“不遭患难,不受艰苦”,心里不大明白,为什么圣经中竟会浪费篇幅,记下一个如此平凡的祷告?任何人都想“不遭患难,不受艰苦”,这算什么祷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以笔者当时的年青,实在认为这样祷告的人,实在太没有志气了,这个人所希望得到的,祗是“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的人生,有什么价值?被神使用才有价值吧!雅比斯这样的祷告,太过不像样了!照笔者的概念,雅比斯大概应当求告神,说“神啊,我不怕遭遇艰苦,不怕什么困难,祗求你大大的使用我,成全你在我身上的心意!”这样祷告才像样吧。

近年来不知怎的,很多人讨论这个“雅比斯的祷告”,也著书立说,而且越说越离开“雅比斯”远。“雅比斯的祷告”,其实总共祗有二节圣经,怎么可以写成那么多的文字?实在教人大惑不解。笔者甚至留意到,外边说到雅比斯的祷告,越来越有生意味道。

雅比斯的祷告,其实源自他不顺利的出生。当他母亲怀胎的时候,或将他生下的时候,大概不大顺利,结果他母亲“甚是痛苦”。有可能他的头太大,生他的时候很困难,也可能他并没有由头开始钻出母腹,是由脚先出,那就是不得了!也可能有其他原因,导致他母亲生他时,非常痛苦。正因为生他或怀胎时甚是痛苦,所以他母亲给他改了一个不太好的名字,“雅比斯”,意即“他带来苦难”。对任何人来说,一个包含苦或难处的名字,都不会是个好名字,不大可能会给他带来欢笑。不但如此,很可能还给他带来了被人取笑的机会。像中国人的古老习俗,很多人会说他“扫帚星”、“脚头不好”。再者,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他的母亲生他时,会不会像拉结生便雅悯那样,给孩子改了名“便俄尼”便死去,那也不得而知。

很可能雅比斯因此被别人,甚至被他的弟兄们欺侮,所拥有的“境界”都是特别小的,别人都是将最差的给他也说不定。有一天,雅比斯可能又给别人欺侮了,气极了,他心里想,“若我一生都是被人家给欺侮,那还得了,做人有什么意思呢?我的一生就是这样了吗?”于是他想起“以色列的神”来,圣经说,“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很可能他认为,祗有神有能力去改变他一生的命运,何不试试看?于是他求告神去改变他的命运及遭遇。

虽然祗有一节圣经,可是他的祷告正对着他的命运,以下就是他的众祷告:

  1. “甚愿你赐福与我”──因为他从出生以来,就被苦难及难处所包围。 
  2. “甚愿你……扩张我的境界”,因为他的境界实在狭小,很可能被人欺侮,住在家中最小的房间,用的东西都是最差的。 
  3. “甚愿你……常与我同在”──英皇钦定本说,“你的手与我同在”,有神同在,就不怕被别人欺侮了。 
  4. “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他出生以来太多不如意的事情了,所以他求告神,希望以后不会那么的艰难吧。

神为什么要应允他的祷告?难道任何人求神希望“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都会应允?那么世上不是会变成没有苦难?不!雅比斯的情况是特殊的,他的命运实在比一般人苦,所以神才特特的应允他这祷告。

一些人是“含着银匙出生的”,根本就是“未遭患难,未受过艰苦”,但雅比斯的命运是坎坷的,人生是苦的,他求神改变他的不幸,这就有点特殊。

结果,在他祷告后,雅比斯的人生,不但不再是一场悲剧,而是一百八十度的逆转,他不单祗不再被人欺侮,还成为他“弟兄中最尊贵的”,你说神的能力大吗?神对一个求告祂的人有恩典吗?

祷告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若你生来是不幸的,或是不漂亮、不够聪明、不够英俊、家境不好,在人说来这些都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不过你愿意向神求恩典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应当如雅比斯那样祷告的,但若你的情况实在是特殊的,你想神能帮助你吗?你愿意到主那里,求问主的心意吗?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