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的教訓

經文: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徒行傳2:42)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初期教會大大經歷主的同在,其中的一個秘訣是:「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可是,這樣美好的光景,在今天已經不再普遍,我們實在需要好好的來省察!來追求!

甚麼是「使徒的教訓」

我們也許聽說過有人談論到保羅的神學、彼得的神學或是約翰的神學。但事實上,保羅是沒有自己的神學的,彼得、約翰也沒有;他們只有「使徒的教訓」,但這教訓卻不是他們自己的,乃是主的。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之後,約定門徒在加利利的山上,向他們宣告祂已經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並且打發他們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又囑咐他們,要把凡祂所吩咐的,都教訓這些門徒遵守,祂就常與他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保羅曾經向哥林多的教會說,他當日傳給他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哥林多前書11:23)。他也曾經向加拉太的教會說,他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他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他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1-12)。可見,使徒們的教訓並不是來自任何人,他們也沒有自己一套的看法或主張,所有的教訓都是從主那裡領受來的。主藉著聖靈,把這事實顯明得非常清楚,正如主耶穌曾告訴門徒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4:26)祂又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15)

所以,換句話說,「使徒的教訓」乃是「主的教訓」,也就是「主的話」。而「主的教訓」又是來自父神的。因為主耶穌曾說,祂的教訓不是祂自己的,乃是那差祂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神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祂憑著自己說(約翰福音7:16-17)。祂又說過,祂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祂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祂的(約翰福音8:28)。祂還說過,因為祂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祂來的父已經給祂命令,叫祂說什麼,講什麼——–故此,祂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祂所說的(約翰福音12:47-50)。祂又說過,祂對他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祂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翰福音14:10)

怎樣看待「主的話」

‧ 遵守:(箴言29:18)沒有異象(默示),民就放肆(又作滅亡);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耶利米書8:8-9)你們怎麼說:「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裡?」看哪!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智慧人慚愧、驚惶、被擒拿;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裡還有甚麼智慧呢?若是照著上述的經文來仔細觀察,恐怕我們必定得出這樣的結論:就是現今的時勢真惡。因為世界各地有不少的教會及教會領袖正趨向棄掉耶和華的話。難怪許多的大禮拜堂顯得冷冷清清,死氣沈沈;另一些雖然人來人往,熱鬧得很;若問,這是否就表示有主的同在?可是你很快就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其中的活動常是可憐地充斥著人意及肉體,毫無那屬天的香氣可言!這讓我們看見,正確看待「主的話」是何等的重要。另一方面,現今是一個只會說而總不照著行的世代,各人都習慣了只把「主的話」當作新聞說說聽聽而已,就像當日雅典人的情況一樣。在這末後的世代,認真教導「主的話」的已經不多,肯認真遵守「主的話」的就更少了。不要忘記:主的吩咐乃是說:都教訓他們「遵守」,卻不是都教訓他們「知道」,主的吩咐是為了「遵守」,而不是只為了「知道」或「研究」的。

‧ 都遵守:不是使徒才遵守「使徒的教訓」,也不是長老、執事或作帶領的人才遵守「使徒的教訓」,乃是所有人(那時初期教會約有三千多人)都遵守「使徒的教訓」。這樣,我們就看見「都遵守」的力量是何等的大!今天,我們也許只是滿足於知道「使徒的教訓」而已;至於遵守,還是交給導師、執事或傳道人好了!請問,這怎麼可以呢?!

‧ 都恆心遵守:不要只在開始時遵守「主的話」,乃是要遵守「主的話」到底;不錯,遵守「主的話」必有其價值,惟獨恆心遵守「主的話」才能有永遠無比的價值;試想!半途而廢是何等的遺憾!晚節不保是何等的失望!我們還記得保羅為「守住了所信的道」而發的歡呼?,何等令人振奮!也曾看見有些「守不住所信的道」的例子,那是何等的悲哀啊!

如何維持「使徒的教訓」

‧ 用心地學習:約翰福音7:14-15記載: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裡去教訓人。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我們不禁要問,主耶穌是否真的沒有學過?當主耶穌還年幼(十二歲)的時候,祂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守滿了節期之後,祂還留在殿裏,過了三天,仍然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使眾人都希奇!顯明祂是何等以父的事為念,心中何等愛慕著神的律法;表面上,祂是從人那裡學習,但實際上,祂是從父神那裡接受教導的。聖經雖然甚少記錄祂怎樣學習,這並不就表示祂沒有學習,只要看祂怎樣多多引用聖經的話,而且是那麼的熟練和準確,就可以肯定,祂是一個喜愛耶和華律法、晝夜思想的人,所以常常能帶著權柄來教訓人,叫眾人希奇!(提摩太後書2: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從以上保羅勸勉的話,指出提摩太必須先好好領受「使徒的教訓」,才能在維持「使徒的教訓」之託付上帶出功用。

‧ 忠心地傳講:要忠於主的話,正如(提摩太後書2:15)所說,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可加添或減少、不可斷章取義、更不可追求標新立異(千萬不可發明一些新理論來嘩眾取寵。因為這古舊的信息,只要在聖靈的權能和充足的信心之下,必定帶出無可比擬的能力)等。無論是傳道人、主日學老師或團契導師,都要嚴肅看待,因為我們將要受更重的判斷。

‧ 苦心地交託:(馬太福音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提摩太後書2: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主怎樣交託使徒,他們也要照樣交託門徒;保羅怎樣交託提摩太,他也要照樣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也要繼續交託下去,直到主來。這期間,他們需要何等的忍耐,要付出的代價又是何等的重,如同經歷生產之苦一般,但榮耀的主是配得一切的愛戴和敬拜的!

最後,甚願我們能有這樣的禱告:「求主在這些年間,復興祂的作為,好叫祂的道到處被人高舉,阿們!」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