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法操控的預言

1982年11月1日上午,有一位年十八歲、懷孕五個多月的婦人與她的丈夫,原打算從黃大仙,乘搭地鐵前往荃灣。當列車駛到長沙灣站的時候,那婦人便開始發生陣痛。直至到了葵芳站時,她的丈夫眼見情況危急,於是便按響了警鐘通知車長。對方立刻把列車停下來,之後更打發車上乘客盡快離開,好讓那婦人在地鐵車廂內臨盆。結果那位婦人誕下了一個女嬰,母女平安;並且成為香港首位「地鐵嬰孩」。而地鐵公司也因此送給他們一千元利是和一張一百元儲值車票,作為賀禮1

世界上實在無奇不有。地鐵原是一種快捷的交通工具,但是有誰會想到,亦有誰會願意,會在地鐵車廂內產子呢?對一般人來說,最期望產子的地方,應該就是醫院。若是不能夠的話,也會退而求其次,寧願在自己的家裏,讓孩子出世。但事實上証明,不論是飛機、的士或甚至是馬桶2,都曾經有人在那裏生產過。這些例子都說明了一個定律,就是婦人產子,是沒法操控的!

但早在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的母親卻是準確地,按照預言所記載的,竟然在伯利恆臨盆,生下了耶穌。這並非是一件偶然的事,因為早在公元前大約七百多年,就有先知把有關的事,記載在舊約聖經中。雖然在舊約聖經中,關乎耶穌降生的預言不多,但對於「耶穌降生於伯利恆」一事,卻是非常明確的。其中尤以彌迦書五章2節最為突出,在那裏記載着:「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五:2)。」

在上述經文指出,有一位君王,是神為以色列人所預備,將會在伯利恆出生。這裏所提到的伯利恆,並非指耶穌母親馬利亞故鄉旁邊,位於拿撒勒西北十一公里外西布倫支派境內的伯利恆。若是這樣,則這一個預言,並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地方。但是先知卻清楚指出,耶穌將會降生的地點,是在一處稱為「以法他的伯利恆」3。同時在這裏也特別強調祂的根源,是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可見先知所說的這一位,並非泛指一般君王,而是指著那位獨一無二的彌賽亞說的4

若果要使這個預言一一應驗的話,談何容易。因為當中所牽涉的過程,實在非常複雜,而且都是人所不能測度和掌握的。筆者嘗試把它分為以下三方面,詳細交代其中的來龍去脈:

 

一 動盪政局

耶穌降生的時候,在政局起了一個重大的變化。原因就是:「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衞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衞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騁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 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路二:1-7)。」

從表面看來,既然「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耶穌就應該順理成章,降生在馬利亞原本的故鄉加利利了。因此,若不是在耶穌降生的那一年,羅馬政府突然頒佈了一項「特別」的指令,進行全國人口統計。就是要各人回到自己的家鄉,辦理報名上冊手續。那麼,有關耶穌要降生在伯利恆這一個預言,便不會應驗了。

但究竟為什麼在當時的社會,會推行一項全國性的人口統計呢?

原來古代在中東一帶,要進行人口統計,並不是一件什麼稀奇的事。例如在主後一○四年,根據一份由埃及總督麥士武發出的告示,內容是宣佈快要進行「定期性」的人口登記,並且每一個人要各回各鄉辦理這事。該告示還明顯指出,為了計算稅項,人民有時要在本鄉登記。由此可見,報名上冊之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與徵稅有關5

另一方面,據一八九三年出土古卷記載6,進一步證明羅馬政府每十四年,便會進行一次全國性的人口普查。涉及範圍不單是在羅馬本土,而且更延伸到埃及地,甚至羅馬附屬國的居民,也須各回各鄉辦理。因此,羅馬統治期間的報名上冊,原是一項政府的慣常工作。難怪聖經記載說,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可見報名上冊的事,是在居里扭以前,已經存在的。但奇妙的是,耶穌降生那年所頒佈的報名上冊,其實早應在八年前執行。然而不知為了什麼緣故,直至耶穌降生那年,才由亞古士督下詔執行(路二:1)。

因此,若果不是這特別加插的報名上冊,耶穌就不會降生於伯利恆。試想耶穌的肉身父親約瑟,原本居住在以色列北面的加利利,絕不會無緣無故地,跑到老遠的京城耶路撒冷。同時約瑟是一名窮木匠,相信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花在旅遊上;即使有,也只會省下來作婚宴之用的。再者,報名上冊的出現固然奇妙,但假如沒有以下因素的出現,相信馬利亞亦難與約瑟同行。

 

二 掛名婚姻

按照路加福音記載,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這城名叫拿撒勒(路一:26),去把耶穌降生的消息,告訴馬利亞。可見馬利亞的故鄉,就是拿撒勒;而約瑟的家鄉則在猶大。但剛好馬利亞已許配了約瑟7,只是還沒有迎娶,因此那時他們可說是一對有名無實的掛名夫婦。不然的話,馬利亞是斷不會,跟隨約瑟前往伯利恆報名上冊的。

不但如此,其實有關兩人的婚姻,也曾出現過一個重大的危機。聖經裡記載有關約瑟之資料不多,但馬太福音卻稱約瑟是一個義人(太一:19)。然而當約瑟得知馬利亞竟然懷了孕,他也曾經想過,要把她暗暗的休了。若果真的如此,在猶太人的律法下,一個未婚的媽媽,必然會被會眾用石頭所打死。

可是,當約瑟正思念這事的時候,主的使者就向他顯現。囑咐他不用怕,只管將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並叮囑他將孩子起名叫「耶穌」。「耶穌」是一個男子的名字,是希伯來文『約書亞』的希臘同義字,含耶和華是拯救的意思。主的使者囑咐約瑟將孩子起名叫耶穌,言下之意,就是肯定了馬利亞腹中骨肉必是男嬰。所以若果馬利亞所生下來的,是一位女兒,那麼預言就失效了。

約瑟聽了天使解釋以後,就單純地遵照使者吩咐,把馬利亞迎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直至孩子出生,給祂起名叫耶穌。由此可見,約瑟真是一個義人。他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表明馬利亞所懷的嬰孩,確實是從聖靈感孕而來,以突顯基督的超凡性。之後,直等到在耶穌出世,才與馬利亞成為一對真真實實的夫婦,並且生了耶穌其他的弟妹。

此外,路加福音對馬利亞有較多的介紹,並且稱她是拿撒勒城的一個童女,是一位蒙大恩的女子。當天使告訴她要懷孕生子時,她即時也感到驚慌萬分,瞬間也難以接受。經天使再加解釋後,很快就順服下來,還衷心尊主為大。在這一方面,因着馬利亞一顆順服的心,亦成就了舊約另外一位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預言,就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賽七:14),並且給予祂一個名,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經文中所說的「童女」,原來就是馬利亞。

由此可見,假如約瑟拒絕迎娶馬利亞,或是馬利亞堅決不接受聖靈感孕,甚至故意將腹中胎兒打掉。那麼基督降生於伯利恆的預言,就難以應驗了!

最後,儘管這對有名無實的夫婦,願意負起誕生耶穌這一個神聖的任務。然而這個預言應驗的最大難度,就是耶穌出世的那一刻。但有誰能夠猜得到,為什麼耶穌會降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裏呢?

 

三 牲畜產房

一條突如其來的法例、一段毫無保障的婚姻,仍然對耶穌基督降生伯利恆的預言應驗,絲毫無損。但這兩個因素極其量,只能夠確定耶穌基督將會在伯利恆降生。但究竟怎樣知道,誰就是基督呢?

在這裏容許筆者,講述一個事例。我的太太,在我們每一次出門旅遊的時候。都會在行李行箱的外面,索上了一條彩色的行李大帶。這樣,雖然很多旅客的行李箱,在外表上都很相似,但每次在機場認領行李的時候,我們往往都能夠比別人快了一步,認回自己的行李。同樣,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世間這麼轟天動地的一件事,怎麼不會擁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呢?

所以,神在耶穌降生的時刻,把基督一個最獨特的記號,藉着天使報給一群在伯利恆野地裏的牧羊人:「不要懼怕,我給你們一個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二:10-12)」。」

本來一個嬰孩的出世,用白布去把他包著,對於猶太人來說,是一件最平凡、最自然的事8。同時也表明了,這個嬰孩是剛剛出世的。但問題就是,有誰會在馬槽裏產子呢?正如筆者本章在開頭所說,世界上有誰能夠控制,一個嬰孩何時、何地出世呢?因此,基督要臥在馬槽裏,這是一個絕對不能認錯的記號。因為這是一個最個別、最具體的記號。正因為這個緣故,基督在馬槽出世,肯定很快就成為當時的一件大新聞;所以後來的牧羊人,很快就找到他們。

回想這件事的發生,也是充滿傳奇的。猶記得馬利亞,從加利利拿撒勒步行往耶路撒冷的時候,聖經說「當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是重了」,即嬰孩隨時都可能會出世。原本對於一個孕婦,應該是需要多休息的;但馬利亞卻要隨夫上路。據估計約瑟帶着妻子,要完成的旅程,約有一百七十三公里的路程9。這對於一個孕婦來說,是潛藏着一種極大的不穩定。如果馬利亞在旅途中生了耶穌,那麼預言便會幻滅了。

再者,他們幾經辛苦、千里迢迢的,最終來到伯利恆。由於來自四面八方,前往報名上冊的人實在太多了,客店已住滿旅客,再無法收容他們。在無計可施之下,唯有投宿於客店的馬槽。想不到這一個牲畜所住的地方,竟然成為了耶穌出生的產房!可見,在神奇妙的掌管下,主耶穌不遲、也不早,正正在抵達伯利恆時,就誕生了。

昔日的伯利恆,原本是一條藉藉無名的鄉村,但竟然因着耶穌曾在那裏降生的緣故,成為今天每逢在聖誕節前後,一個世界性的旅遊重點。就以2007年的聖誕節為例,由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緊張關係,得以緩和。數以萬計外國遊客,都擁到耶穌出生地伯利恆遊覽。根據數字顯示,單是2007年一月份,已經有一萬八千名遊客遊覽伯利恆。預計聖誕期間會有約四萬名遊客,比去年增加一倍。結果,旅客人數竟然達到六萬四千多人;甚至連當地的五星級酒店,都一一爆滿10

最後,筆者在總結這一章的時候,很想指出耶穌降生伯利恆,是新約有關主的預言,應驗的第一個;故此它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它將會成為解釋其他預言的一個根據,同時也是開啟新約和救恩的一條鑰匙。並且,它確立了以下幾方面的真確性:

1 預言的真確性

「耶穌降生伯利恆」,是一個公開性的預言。所謂「公開性」預言,就是指有關預言在當時流傳甚廣,不單環繞着猶太人的圈子,甚至是老遠的東方亦有所聞。按馬太福音記載,在耶穌出生後,有幾位來自東方的博士為要尋找基督。並且在明亮的伯利恆之星引領下,最終來到耶路撒冷,向希律王求問說:「基督當生在何處?」

希律王聞訊後,隨即召集眾祭司長和文士來查問,各人不約而同引用彌迦先知的預言回答說:「基督當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最後,博士們果然在伯利恆找到耶穌,並認定祂是基督;還向祂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從東方博士在伯利恆向耶穌朝拜,再次引證了彌迦書的預言,早已被人廣泛流傳。

2 救主的真確性

從上文中,我們可以確定耶穌擁有以下三個獨特的身份。第一,祂是基督:其實基督是可以出生在別的地方。但神要藉着先知,預言基督必須降生在伯利恆,目的就是想表明,神沒有忘記曾經應許大衞,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歷代志上二十二:9)。伯利恆擁有「大衞之城」的美譽,而神安排基督在此降生,使人聯想到祂是擁有王族後裔的身份。所以,怪不得在新約中,常有人稱呼主為「大衞的子孫」。

第二,祂是神的兒子:聖經明明指出,耶穌是由童貞女馬利亞,藉着聖靈感孕而生下來的,這純粹是超自然的誕生,並不是由於人,或藉着人而來到世間的。

第三,祂是耶穌:天使曾經向牧羊人指出,耶穌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因為祂將會成為全人類的救主。而「耶穌」這個名字,就是要將祂的百姓,從罪裏救出來的意思。

3 神的真確性

從耶穌降生在伯利恆整個錯綜複雜的預言得以應驗來看,若果不是有神在背後掌管着歷史、政局及人心的話,那麼這個預言是絕對不會應驗的。

4 救恩的真確性

耶穌基督的降生,帶來給人類最大的裨益,就是救恩。這反映神愛世人,並不是空口講白話。因為唯有透過基督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才能為我們贖罪,成全救恩。不但如此,耶穌生在馬槽裏,表明祂願意降卑,俯就世人。因此,不論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只要肯信靠祂的話,救恩都會臨到他的。

 


註釋

  1. 見1982年11月2日文匯報。
  2. 見1992年蘋果日報,一名持行街紙的未婚媽媽,於1992年某一天在將軍澳彩明苑如廁期間,突然腹部感到痛楚,因而產下一名女嬰。率先到場的一位年輕的警員,將女嬰從馬桶中抱起,其後趕至的另一位警員,剪斷臍帶送院;結果母女平安。
  3. 吳羅瑜 <聖經新辭典上冊>,香港:天道書樓有限公司1993年12月初版。舊約共有兩個城鎮稱為伯利恆,其一位於耶路撒冷以南九公里,即著名的大衞之城。大衞王的寶座曾在這地建立達四百年之久,這城較早時稱為以法他(創三十五19),故被稱為以法他的伯利恆或猶大的伯利恆,這正是預言所指基督出生之地。而另一個伯利恆,則位於西布倫支派境內,在拿撒勒西北十一公里。
  4. 黃彼得,<認識聖經中的基督>,香港:金燈台出版社,2006,頁18。「基督」這一個名詞,大約在四百多年前,宣教士到中國傳道時,按著拉丁文的發音,把從希臘文的Christos翻譯過來的。它原本是出自希伯來文的「彌賽亞」,意思就是「受膏」;「受膏」就等如「封立」。原來在古代猶太人的文化中,要「封立」一個人為王,就是要把一瓶油膏,倒在那人的頭上。
  5. 滕慕理 「新約背景」,香港:種籽出版社有限公司,1985年2月初版。
  6. 陳終道 「怎樣研讀聖經」,台灣:台灣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信徒佈道會,1980年12月初版。
  7. 廖上信,「中文聖經註釋第廿八卷 – 馬太福音」 ,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986年12月第一版。文中的「許配」,就是訂婚的意思。根據猶太人的禮俗,訂婚後之男女,某些關係如同夫婦。在許配期間,未婚夫已稱為丈夫,而只有男方有權向女方提出離婚及發休書,故約瑟是絕對有權休棄馬利亞。
  8. 韋捷著,周鳳芝譯,聖地風俗習慣,香港:天道書樓有限公司,2006年4月,頁118。聖地的東方人,多年來對嬰孩的照顧,非常類似耶穌降生時候的做法。
  9. 一般人一小時可步行約3-4公里。假設約瑟和馬利亞每天行四小時,那麼他們大約需要行十天左右,便可完成路程。為進一步讓讀者明白173公里的概念,我們可以說,大約需要沿着鐵路來回紅磡至羅湖三次;由紅磡至羅湖大約是28公里。
  10. 文匯報,2007年12月22日。

作者:李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