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在末世該有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靈性的人。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猶大寫信給當時的信徒,提醒他們在末世的時候,有好些人藐視屬靈的事,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這些人與隨從他們的人必落在不敬虔的地步。然而,我們這些屬主的人,卻要保守自己不落在這種人的光景中,所以,我們必須在下文所提的四件事上努力追求。

一)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v.20)

1.     信徒在末後的日子中,第一件應該有的生活是竭力在主的話語上追求。因為主的道是至聖的。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中,唯有主的話才能保守我們遠避邪惡,脫離污穢,生活聖潔(參詩119:9; 約15:3; 17:17-19)。

2.     信徒不但要有愛慕主道的心,並且必須分辨哪些是真道?哪些是假師傅的教訓、鬼魔的道理?那些假師傅的道理,只會引我們到不敬虔的道路上,叫我們的心越來越遠離神。主的道是真道,是至聖的。它使我們明白真理,認識神的心意,叫我們離棄污穢,對付種種不潔的心思和意念,使我們越過越靠近神。

3.     我們願意努力在神的道上追求,不是要得着聖經的知識,認識一些屬靈的系統。我們若只在這方向上努力,只不過在聖經的知識上加增,並不帶來屬靈的益處。因為知識只能叫人自高自大,並沒有加增人的敬虔。猶大勸勉信徒要在至聖的真道上努力追求,是要叫我們得着造就,使屬靈的生命長大成熟。

二)要在聖靈裏禱告 (v.20)

信徒必須有禱告的生活(帖前五17; 路18:1),特別在主快要回來的這段時期中,我們若少了禱告生活,就很容易陷在迷惑裏(太26:41)。然而,我們應當怎樣禱告呢?在聖靈裏禱告。

1.     不按照自己意思來禱告

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都是按著自己的意思,根據自己的需要來禱告。難怪我們的禱告常常沒有內容,來來去去都是日常生活的瑣事,不是求這個難處過去,就是求所辦的事順利;不是為健康,就是為工作順利,或兒女蒙福。當這些事都順利過去的時候,我們就歡然地獻上感恩。雖然我們這些事藉着禱告交託給神,是沒有錯的。但問題是我們這些禱告並非用信心把一切的事交託給神,乃是設定了所想望的結果,求神給予一切都如自己所願的。這樣的禱告一來是膚淺的,二來是遠離神的心意的。因為當事情越來越不順利,困境越來越窘迫,我們的心靈便越來越沉重、受壓,甚至到一個地步,不知該如何禱告下去,漸漸心思便陷在迷惑裏。

2.     照着聖靈的思意來禱告

其實按我們自己來說,我們是不懂得怎樣禱告的,當事情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禱告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件事,神的旨意究竟如何,是要順利過去呢?還是忍耐等候呢?所以我們真的不知該怎樣為自己祈禱。除非我們安息在主裏,讓主藉着祂的靈來為我們禱告。這樣,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引導我們,使我們所發出來的禱告,正是我們所真正需要的(羅8:26-28)。

3.     藉聖靈的禱告與神同工

當我們不憑自己的意思來禱告,讓聖靈引導我們的心思和意念,我們的禱告就與神的旨意配合。因為聖靈曉得神的意思,祂會照着神的旨意來替我們祈求(就是引導我們怎樣向神祈求)。這樣,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便得以成全。我們也能察驗甚麼是神所要作的,以致盡我們所能跟隨神的旨意。

三)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v.21)

猶大勉勵信徒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那就是說在末世的時候,信徒面臨一種很大的危險 ── 不在神的愛中。主耶穌論到祂再來的預兆,其中一樣是「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太24:12);保羅提到末世必有的危險之一是「愛宴樂、不愛神」(提後3:4);主耶穌責備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這是十分嚴肅的事。親愛的讀者啊,慎防有一天,你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對神的愛。為了不使自己有這一天,今天,你必需竭力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請記着 ── 維持在神的愛中,責任不在神那裏,也不在教會的牧者或肢體的身上,乃是在你自己那裏。倘若你不保守自己,我大膽地說,連主也不能(主所能作的是以祂的榮耀和美德,祂的恩慈和憐憫來吸引你,叫你悔改,從墜落之處重新回到主那裏)。不錯,主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但這裏的問題不是主不愛你,乃是你不愛祂。事實上,縱然你不愛祂,祂仍深愛着你,只是在你不愛主的光景中,無論主怎樣愛你,你也看不見,感受不到。正如約翰告訴我們:「父的愛不在他心裏」(約壹2:15原文)。

我們怎樣才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1.     保持對神的愛的新鮮

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5:14),「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約翰說:「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使徒們提到主的愛,都是回到十字架那裏。是的!在十字架上,神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羅5:8)。所以,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最穩妥的方法就是常在主的桌前想念主十架大愛。這也是主設立餅杯記念的其中一個心意 ──「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11:24)。

2.     保持一顆單純愛主的心

我們若有一顆愛主的心,我們的心就會常在主那裏,我們必然會尋求祂所滿足,所喜悅的事,像馬利亞在主面前所作的(約12:1-8)。我們若愛主,我們與主的關係就很密切 ──「若有人愛神,這人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3),我們的心思和意念也必然在主那裏。

3.     不要以別的代替主

啟示錄中的以弗所教會在我們今天的眼光來看,其屬靈的素質是很高的。他們有很好的行為,事奉主不遺餘力,為主勞苦而不覺得疲倦,可見他們事奉主的心是很強的。在真理上,他們也有很好的根基,他們能分辨真偽,他們在真理上的追求一定是不錯的。就是在這樣的光景中,他們失去了對主那起初的愛。那怎麼會呢?他們就是以工作、屬靈知識來代替了主,不再像起初時那樣的對主單純。當我們以別的人、事、物來代替主的時候,我們對主的愛就漸漸的失去了。

4.     不要愛世界和其上的事情

約翰告訴我們,當我們愛世界和其上的事的時候,愛父的心就不再在我們裏面了(約壹2:15)。這個世界的事物會漸漸腐蝕我們對主的愛,當我們的心被這個世界的事物所吸引的時候,我們對主的愛就漸漸冷淡了。我們在世界和主之間,只能有一個選擇。我們不能既愛這個世界,又能夠單純的愛主,這是不可能的。正如主耶穌說,事奉瑪門,就不能事奉主。這是我們必須小心的,不要被這個世界吸引,以致我們漸漸失去了對主的愛。

四)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為甚麼猶大勸勉信徒要仰望主的憐憫?

1.     在這末世的日子中,屬靈的道路是越走越艱難的 ── 外有魔鬼的攻擊、引誘;內有信仰的沖擊。如同主所說的「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4)屬靈的路確是越走越窄,越走越孤單的。若沒有主的憐憫,我們能安然走到終點嗎?我們能像保羅那樣的歡呼:「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提後4:7)嗎?

2.     我們是常常軟弱、時翻刻變的。我們是一個完全不可靠的人,縱然我們今天立志愛主,為主而活,徹底對付自己的老我,但過不了幾天,我們又故態復萌,仍然是原來的那樣子,絲毫沒有轉變。真像詩歌所說:「我雖曾說:主阿,我深愛禰;雖曾自誇:我永不離開禰;曾幾何時,我又將禰離棄,向禰背約,使禰傷心歎息。」啊,親愛的弟兄姊妹!若不是主的憐憫,我們跟隨主能有多少天呢?

但願我們靠着主的恩,時刻仰望祂的憐憫,直到見主的面!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