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从亚伯拉罕献以撒说起…

这些事以后,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的看见那地方。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的意思),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创22:1-14)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3:13)

当日神呼召亚伯拉罕,吩咐他将他的独生子,所爱的以撒带到摩利亚山上,把他献为燔祭。整件事情,是神给亚伯拉罕的一个试验,是要显明他是一个敬畏神的人。这是神亲自为他作证明的。亚伯拉罕对神的呼召所作的回应,给我们展示了一条敬畏神的路该是一条怎样的路。(请参拙著《从亚伯拉罕献以撒说起……》整全报第卅五期,6/2007)。

从神那面来看,神给亚伯拉罕的试验,神认为他合格了,神的心满足了,神在地上得着一个真正敬畏祂的人,也让那些愿意敬畏祂的人知道应当怎样跟随神。现今我们再从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件事来看神给我们更宝贵的启示。

一.耶和华以勒

从亚伯拉罕那面来看,这件事之后,他对神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他称那地方为“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说“耶和华必预备”(v.14)。神借着伯拉罕所经历的,向我们启示祂自己,祂就是耶和华以勒,祂是一切供应的源头。

这不单是亚伯拉罕的经历,也是那些诚实跟从主的人的经历。因为直到今日,人仍然在那里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14节)

“耶和华以勒”这个事实对我们这些愿意跟从主,讨主喜悦的人来说,是何等的宝贵。神呼召亚伯拉罕,叫他将以撒献为燔祭。这个要求是不是太高、太难呢?神在这里让我们看见,只要你肯遵著神的命,往神要你走的路上去,原来在祂那里,早已为你预备了所需的一切,叫你能照着祂的心意而行。

但是,什么时候你看见耶和华有预备呢?是你彻底摆上的时候,就是亚伯拉罕拿刀正要杀他的儿子的时候。

神的确是供应人一切所需的神,在祂那里,我们不缺乏供应,因为祂是那位为我们预备一切,供应一切的神。亲爱的读者,你是否好像享用不到这些恩典,在你身上好像看不见耶和华是以勒这个事实?

恐怕那是因为跟随主未够彻底,未到伸手拿刀杀下去那一步。

记着,除非我们已经将神所要的全然的摆上,并且在义无反顾的行动中,你是不会看见神所预备的。

又恐怕我们并非来到神的山上,因为只有在神的山上,才看见神的预备。所以主耶稣论到我们的信心生活的时候,祂是这么说的。“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太6:31-34)

我们不用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所需用的,天父早已给我们预备。但条件是什么呢?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你必需要在神国度的范围里,就是在耶和华的山上。

二.无法测量的爱

然而,大多数基督徒都只是将这“耶和华以勒”应用在信心生活那方面。诚然,这是很宝贵的,在主那里确实是早有预备的,我们只管信靠祂,也不用为生活、经济的需要担忧和着急。但是,神藉亚伯拉罕所经历的,除了这一方面之外,究竟还向我们启示些什么呢?祂为亚伯拉罕所预备的,到底是什么?

我们看13节,神给亚伯拉罕预备的,是一只公羊羔,这只公羊羔是用来代替以撒作为燔祭的。原来神为以撒,早已预备了那只公羊羔。不但为以撒,也是为著每一个愿意到神面前来的人预备的,因为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什么时候你来到神的面前,那就是神的山上,神就为你预备了那只羊羔。这只羊羔不是别的,正是那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施洗约翰称祂为“神的羔羊”(约1:29,36)这是何等奇妙又宝贵的事。

神借着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件事,让我们认识神为我们预备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救主,这个恩典究竟有多么的大?

主耶稣基督是父怀里的独生爱子,是祂所喜悦的。(太3:17;17:5)使徒约翰告诉我们,神把祂所爱的独生子给了我们(约3:16)。倘若亚伯拉罕有多么的爱以撒,他喜悦以撒有多么深的程度,那么,神爱祂的独生子,主耶稣基督,就千百倍于亚伯拉罕对以撒的爱,因为以撒永远不能完美像主。

亚伯拉罕为著神的缘故,甘心地把以撒献上。因为他敬畏神,他认为神是配的。祂是这么的荣耀(参徒7:2),这么的满有恩典,这么的信实……。总而言之,从他在迦勒底的吾珥蒙召开始到住在迦南,这几十年来,神不住的向他启示祂自己的宝贵,他不住地经历神的恩典,怜悯与拯救,这么一位神,怎能不感激祂,尊荣祂,爱戴祂?怎能把以撒扣留起来而不给祂?

现今,神向我们说:“我爱你,我把我独生的爱子给你”。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倘若亚伯拉罕甘心把以撒献给神,是因着神本身的荣耀和配,也因着他享用了神那无限丰富的恩典。那么,究竟是什么叫神为我们舍弃祂的爱子?到底是什么使主耶稣为我们的缘故甘愿死在父的手里?是因为我们的尊荣吗?是因为我们在神的眼中看为配吗?还是因为我们于神有莫大的恩典?不!不!完全不是因着这些。相反的,我们给神的,只有顶撞、悖逆、羞辱……,当主耶稣为我们死的时候,我们仍然在罪中。(罗5:8)这完全是因为祂爱我们,而这个爱却不是我们配得的。

如今,神为我们预备了这位救主,为要使我们能到祂的面前,这个爱深得我们无法测量。

三.甘心背负世人罪孽的羔羊  (约1:29,36)

亚伯拉罕照着神的吩咐,往摩利亚地去,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他把仆人留下,与以撒上山献燔祭。以撒背着燔祭的柴和他父亲一起上山,在路上他问他父亲:“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说:“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到了山上,亚伯拉罕把坛筑起来,把柴摆好,将他儿子以撒捆绑起来,放在坛的柴上,然后亚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

在这里我们除了看见亚伯拉罕如何全心全意地要将以撒献上,我们还要注意的是以撒如何毫不抵抗的,将自己甘心地放在父亲的手中,任让他的父亲把他作为燔祭献给神。在上山的路上,他曾问他父亲,在献燔祭的事上,一切都准备好了,惟独欠缺燔祭的羊羔,这羊羔在哪里呢?他父亲很亲切地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以撒就这么想:到了山上,筑坛的地方,必然有一只羊羔在那里。可是,到了山上,坛筑起来了,柴摆好了,却不见神所预备的羊羔。就在这时,父亲二话不说,竟将他绑起来。当亚伯拉罕拿着绳子到他面前,要把他绑起来的时候,他总会知道是什么一回事。希奇的是他竟然毫不反抗地让他父亲把他绑起来,放在坛上,并且面对着亚伯拉罕手上下来的刀子。圣经虽然说那时候以撒是童子,但按照当时的情况来说,以撒的年纪应有十多岁,甚至可能接近廿岁,是个强壮的青少年,而亚伯拉罕已是百多岁的老人。(以撒背负足可以将一个人烧成灰烬的柴上摩利亚山,他总不能是十岁八岁的小孩;亚

伯拉罕生以撒的时候,他已经一百岁,所以现今他至少都快要接近一百廿岁了。)以撒若要反抗,他是总可以的,但他甘心地顺服他的父亲。

神借着这件事,让我们看见祂的爱子是如何顺服父,祂因父的缘故,甘心地接受十字架。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是这样向父祷告:“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的旨意成全。”(太26:42)。祂又因着爱我们的缘故,为我们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祂的死是义的代替不义,是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参彼前3:18)

这是何等的恩典,神的儿子,父怀里的独生爱子,竟因爱我们这些罪人,为了背负我们的罪孽,甘愿顺服父,接受十字架,受这么重的苦,甚至死亡。

神爱我们,竟然连祂的爱子也给了我们,甚至祂亲手将祂的爱子放在死地上“耶和华却定意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赛53:10)

神借着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真正认识神,又确实在神那里蒙了恩的人,他可以爱神爱得这么深,连自己最心爱的都可以给神。

如今,我们蒙祂的爱是这么的深,岂止百倍于亚伯拉罕,我们向祂还可以有些微的保留吗?我们怎能不敬畏祂?不把我们所有的都归给祂?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