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的软弱

经文:林后十一21至十二10

无人能够否认,在信主的历程中,神的儿女们,惯常经历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的软弱,我们经常为之所胜。神的仆人保罗,也不例外,他也曾经历软弱。在上述的经文中,保罗提到“软弱”的字眼,一共有九次(以中文和合本为准)。举例来说,他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十一29):在林后十二8-10节,他说“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为可喜乐的……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祂因软弱被钉在十字架上,却因神的大能仍然活着。我们也是这样同祂软弱,但因神向你们所显的大能,也必与祂同活。”(十三3-4)

看保罗在林后十一至十二章所说的“软弱”,他主要是指几方面:

  1. 他说到他要给哥林多人,証明自己使徒的权柄,结果自称成为愚妄人。
  2. 他因为所经历的苦难,他自己认为,自己也会有软弱的可能。(林后十一29)
  3. 他说到逃离大马色城时的做法,他自己认为是软弱的一种。
  4. 他说到因为得到三层天的启示,神怕他自己看自己太高,所以要将“软弱”加在他的肉体上,结果他形容这成为他的软弱。

我们一般指的软弱,是一点点的压力、闹情绪、懒惰等等。保罗所说的软弱,是比我们高档很多级别的,若我们仔细的看看保罗在林后十一23-27所说到的19样“外面”的苦难,我们会注意得到,他所说的软弱都比我们刚强!若有一天,神要我们学效保罗的患难,由十一23节开始,按著次序去逐一接受那些苦难,恐怕我们很快就会支持不住的了,甚至跌倒的了!那里形容的苦难,叫我们看到保罗的刚强。

很多人以为,这里保罗的软弱像我们的软弱一样,太辛苦了会软情绪等等,其实不然。保罗在十一32-33中,提到一项他具体说明的“软弱”,就是当日在大马色的时候,当提督把守城门要捉拿他的时候,他没有从城门口出去,而是从墙上的窗口被人缒下去逃走,那就是所说的“软弱”,而并不是我们以为软弱的那一类。他认为当日他其实也可以信靠神,由城门出去,去经历苦难,可是当时他似乎是接受了门徒们的建议,从窗口逃了出大马色城去,他可能以这样是没有信心的表现。

另一个保罗说到的软弱,是他所几次提到的“愚妄”,他自己认为,那是他最大的软弱。为了能使哥林多人回转,他要藉多项东西証明自己使徒的身份,甚至他因此起誓。“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那永远可称颂之主……知道我不说谎。在大马色亚哩软王手下的提督…”当保罗这样说的时候,保罗是等于在起誓说他不说谎。这是什么意思?很可能是指保罗说,自己也有软弱,因为很多人可能不相信,保罗也会有软弱,这样厉害的人,那里会有软弱呢?于是保罗说到一件在当时他认为是软弱的事,实在教我们惊奇,原来他的软弱都比我们强壮得多。

起誓可以吗?耶稣不是说过我们“什么誓都不可起”吗?在加拉太书一章20节,保罗说“我写给你们的,不是谎言,这是在我在神面前说的”,那也是一个起誓,为要証明他所说的都是真的,若有谎言,就让神审判吧。综合来说,耶稣所说的“什么誓都不可起”,很可能是教人不要以起誓来说虚假的话,那是一个属神的人不应当有的。

他的起誓,也可能包括著十二章1-4节“三层天的经历”,在林后十二6“我就是愿意夸口,也不算狂,因为我必说实话”,似乎他所指的起誓及夸口还未完。保罗说到他曾经历被提到第三层天,得到“甚大”的启示,但守口如瓶十四年,没有提此事。原因?因为他不想别人看得他太高(我们平常是很怕别人看我们太低)。十四年来不提,来到写哥林多后书的时候,为什么又要提?这就是他在十一及十二章他自己所说的“愚妄”之一,也就是他“软弱”的另一个表现。他本来不用为自己是使徒的身份辩护的,也不用提到自己那高超的三层天经历的,祗是他两样都做了,为了什么?为了自己吗?相信是因为哥林多人不信他,怀疑他使徒的身份。本来保罗不被别人接纳,是他天天面对的事情,想他是见惯的了。奇怪的是,为什么现在又“愚妄”起来呢?笔者相信,理由很可能祗有一个,哥林多人不信他是使徒,那是“小事”,但若因为这样不接纳他所说的福音真理,那就是“大事”了。在林后十三章3节处,保罗形容哥林多人“寻求基督在我里面说话的凭据”,这那里是小事?这是极大的事才对!保罗在加拉太书一20处说“我写给你们的,不是谎话,这是我在神面前说的”,加拉太及哥林多书信,两处都是为要証明福音的真理,加拉太人“这么快”就离开福音真理,回到律法的捆绑里去,哥林多人质疑他使徒的真实性,导致福音的真理不显明,那是保罗最接受不了的,故此保罗千方百计要証明自己使徒的身份,更因此成了他自己所说的“愚妄人”,就是为要証明他所讲的真理的重要性。

保罗十四年不提自己最高超经历的原因,是“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过于他在我身上所看见所听见的”(林后十二6),将自己属灵的经历讲出来,实在怕是自己里头的骄傲所使,因此保罗“禁止不说”(林十二6)。不过,为著哥林多人的愚昧,保罗也变成了愚昧了,他要“証明”自己从主直接来的领受,像也对加拉太人所说的一样。似乎因为怕别人离开了纯正的福音时,保罗就不惜以自己愚妄为代价,希望别人不要离开福音的道理。

结果,神将一根刺加在他的肉体上以保守他不会过份骄傲。“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十二8-10)。保罗这里所提的“一根刺加在我的肉体上”是指什么?很难确定,不过他提到“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在过往的神学历史中,神学家认为,那是指他患了“眼疾”,加六11“请看,我亲手写给你们的字,是何等的大”,在一个纸张那么贵的时代,写字那么的大,有人以为是因为他的眼看不清楚。在加拉太书中,他也提到(加四15)加拉太人曾说“眼睛捥出来给他也愿意”,所以不少人都认为,保罗是患了眼疾。对一个传道者来说,患了眼疾非同小可,那他怎么继续读圣经,继续预备讲章?为什么神要他经历肉体的疾病?神要保罗经历软弱,让他知道要靠神的能力,因为他本是非常能干的。所以他的疾病是使他经历软弱,去学习倚靠主。

有时,神没有选择听我们的祷告,医治我们的疾病及改变我们所认为的不幸,祂选择让我们认识祂在我们身上显出的能力。同时也给我们看到,自己是何等的不济,多么的需要神的恩典,那样我们祷告的心就比从前强了。保罗在肉体软弱的时候,他三次去祷告。神有没有听他的祷告?有!不过神以“不答允”他的祈求为祷告得着的结果。神认为在他身上有这疾病更是好,因为这软弱令他认识自己,也认识那位赐他恩惠能力的主,那不是好吗?

认识自己软弱的人,与不认识自己软弱的人,有很大的分别。不认识自己软弱的人,去带领别人,就有一定的难处。在事奉的行列中,有两种人,一种是自己并不是刚强的人,却以为自己是很刚强的。另外的一种人,本身是非常刚强的人,因为他很刚强,就不明白别人的软弱。他比较难接纳别人的软弱,因为他没有在这事上有太多的经历。在保罗及巴拿巴计划第二次布道旅行时,保罗不要带马可去,巴拿巴却认为应当多给他一次机会。最后,事实上証明巴拿巴是对的,不过,在起初,连当时的安提阿教会都认为保罗是对的。从某种角度上看来,保罗的确是对的,因为他是站在工作的立场上。不过因为保罗太刚强了,所以他就认为,马可的错误及软弱是不应当被接纳的,无可原谅的。为此,笔者认为,从那里我们就看到,神要将身体的难处加在保罗身上的原因,是让他更成长,更明白别人的软弱,更懂得靠主的恩典。主没有挪去他的难处,主要教导他,更深的认识自己,主的能力可以使他在软弱上过去了,也可以帮助其他人的。

所以保罗在下面说,“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为什么面对软弱也可以喜乐?“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也可以喜乐?因为在他软弱的时候,因为自己的不足,那样他就有机会经历“主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了”。这是阿Q精神吗?不是的,实际上,若保罗没有肉体的难处,根本他天然的毅力就是很强的,那里需要靠主呢?世上不是有很多伟人,凭著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完成很多伟大的壮举吗?他们没有了主,也可以成就一些人类历史里的大事,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厉害的人,保罗也可能是属于这一类的人。世界上的“伟人”,当他们面对逆境时,就得自己想办法,若自己没有办法,也就真的没有办法;神的仆人保罗,当他力不能胜时,就可以学习去倚靠主,那他就会经历主的能力,那不是更奇妙吗?当保罗经历软弱的时候,他又再次有机会经历主的能力了,所以他就“以…为可喜乐的”。所以他就以“软弱……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

回头看哥林多的信徒,他们收到了哥林多前书后,有一些人肯悔改,但有一些人却不愿意悔改,还倒过来质疑保罗那里来的权柄。保罗说他们“寻求基督在我(他)里面说话的凭据,我必不宽容,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当人被神的仆人责备的时候,若他不接受,就会找来另外的借口,去反对毁谤神的仆人,这是保罗在林后十三章3节所说到的。不过有一句希奇的话在这里出现,保罗在这个时候,说到“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究竟在哥林多人身上,从什么地方看到基督在他们里头的大能?若保罗是正在写信给以弗所信徒,那我们还容易接受,因为以弗所教会是一个兴旺的教会,一个荣耀的教会,可是保罗现在的对象,是一大班“问题人物”,他们分党、犯罪、娶继母、告弟兄、吃祭偶像之物,在他们里头,看到主的大能吗?保罗究竟是在说什么?

“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祂因软弱被钉在十字架上,因神的大能仍然活着,我们也是这样同祂软弱,但因神向你们所显的大能,也必与祂同活。”保罗这一句话,实在说得有点奇怪,他说基督在那班哥林多人“里面”,是有大能的。怎样大能?哥林多教会,是保罗工作过最混乱的教会,保罗在前几句也说“且怕我来的时候……因许多人从前犯罪,行污秽、奸淫、邪荡的事,不肯悔改,我就忧愁”(林后十二21),这是前三节的经文,保罗在后面立刻说基督在他们里面,是有大能的?这话何来?

笔者以为,保罗看到的,深于我们所看到的,他看到的,是哥林多人里头应该有(不知是否应该这样改)基督的,祗要他们得救,主是在他里头的。问题来了,若他们里头有主,为什么他们仍然质疑他的福音及所讲的道是从神来的?他们听保罗讲那么多次的道,不应质疑“基督在我(他)里面说话的凭据”才是。这就带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当中有没有人根本没有得救?约翰一书不是说,当一个人听到道时,“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导”他,他会认得出那是主的道。这班基督徒里面的确是有主的,有主的大能的,可是他们就是活不出主的大能来,所以在第5节,保罗说,“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么?”难道他们当中有人实在是未得救的吗?若他们是真正的有信心,耶稣基督就在他们里面,就算他们是怎样的软弱,那还是有希望的。“我们也是这样同祂软弱,但因神向你们所显的大能,也必与祂同活。”(林后十三4)最要紧的是,基督究竟有没有在他们心里。若有主在心中,他们应当是分得出的。

对一班信主一些年日的人,要他们省察自己有没有信心,实在是很难开口的说话。当然,在神的儿女当中,也会有一些被迷惑,不懂得分辨的。世上有一些人,祗是盲目的相信某个人所说的话,同一句话,这个人说他们就听进去;另外一个人说,他们就认为是有问题的。若一个基督徒,不懂得从神的说话去分辨是非,而祗是就是谁说的去分辨是非,那人实在是危险的,有一天,那人说异端,他就会随从的了。

今天我们若是得救的人,就有主在我们里头,我们里面也有“大能的主”,理应我们会成为一群大能的子民,可是,我们将主隐藏起来了,我们因为犯罪、没有灵修、没有祷告、没有聚会、没有默想主,主在我们里头被关起来了,我们有没有看见?属灵人必须过属灵的生活,不过属灵的生活,里头的主就不能被彰显了,愿望主帮助我们,让我们经历主在我们里头的大能,让我们虽然是软弱的人,靠着大能的主,成为别人看到大能的主的器皿。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