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8年10月)

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心理學與鬼魔的道理   《庇里亞人呼聲》雜誌(The Berean Call)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筆者在零六年三月和四月份《庇里亞人呼聲》所寫的文章,指出不少福音派教會均設有「心理輔導」,以為它可以解決人們精神上、情緒上、和行為上種種問題;其實它的影響力,對教會的靈性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簡言之,因著相信「心理輔導」,教會已從「神的話語」轉向「人失敗的理論」;人們不再相信聖經所宣告的──神的話語「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不幸的結果是──人們倚賴「心理輔導」的理論和方法、結果使離婚率越來越高;婚外情、婚前懷孕、色情圖片、性虐待狂等等越來越多;根據數字統計,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情況相差不遠。

面對這些使人震驚的結果,我們基督徒並不震驚,因為箴言已經兩次告訴我們:「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4:12; 16:25)聖經真理指出,「死亡」的意思其實是「隔開」──不論是靈魂與身體隔開,帶來「肉身之死」,或黑暗與光明隔開,錯謬與真理隔開,最終引致與神隔開,帶來「靈性之死」,都是一樣。正如身體沒有生命就會腐壞;照樣、一個人對生命的選擇,如果離開了神的話語,結局也是腐壞。

過去半個世紀,福音派對「心理學」和「心理輔導學」所付出的努力,比任何滲入教會的非聖經理論所付出的努力更大。「基督徒心理學家」普遍比牧者和聖經教師更受歡迎,更具影響力。美國福音派的基督徒中,有誰不認識心理學家「詹姆士杜森博士」(Dr. James Dobson)呢?以心理學為本的「美國基督徒輔導協會」,自誇擁有五萬名會員;福音派教會最常轉介的服務是「心理輔導」,不管他們是不是基督徒!與世俗人一樣,基督教學院的學生們,最愛選修的學科就是「心理學」。最叫人感到驚訝的是,「心理學」的基礎、概念和輔導手法,其實都是從「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發展出來的。

保羅預言,「後來的時候」,就是接近主再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提前4:1)。支持這個觀點的還有不少其他經文──就像主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18:8)主的意思是,主再來之時,遇不見有信心的人。相反,聖靈啟示保羅,必有「離道反教的事」發生(帖後2:3),並且這就是末日即將來臨的指標。或問,從使徒時代以來,歷史上豈不是有過很多自稱為基督徒的人「離道反教」嗎?是的,但是經文接續指出,我們今天的情況卻是特別喜愛聽從「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

鬼魔的道理原是用來削弱聖經教訓的──當初撒但誘惑夏娃,就是如此。魔鬼先主動地向夏娃提及神的命令,但教她質疑神,說:「神豈是真說?」(創3:1)。其實神早就提醒亞當和夏娃,吃了園中那棵樹上的果子「必定死」(創2:17),但魔鬼的話影響夏娃開始懷疑神欺騙她,因為蛇說:「你們不一定死」。魔鬼把神的命令扭曲了,指出神不單欺騙人,還壓抑人所渴求的「自我改進」和「更高潛能」──這些就是今天的心理學家所倡導的「魔鬼的道理」。

創3:1-5所記載的故事,就是魔鬼迷惑人和破壞人最基本的方法。牠先叫人質疑神的話語,然後為人提供、挑啟人去試探神的答案。結果夏娃相信了魔鬼,就拒絕神的話,為要得到自己所喜愛的。對人的肉體來說,這是很難抗拒的引誘──永遠不死、眼睛明亮、如同神有智慧(創3:5),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東西,她怎可以錯失這個機會呢?夏娃會想到──從這一刻開始,我就變為神了!撒但提供給夏娃的,也同樣提供給夏娃所有的後裔,也帶有相同的果效。牠那最致命的誘惑──永遠不死、眼睛明亮、如同神有智慧;就是組成那些「鬼魔的道理」的基礎教導。

現在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心理治療」的概念,粗略地一看,就可以看到裡頭含有撒但的謊言。例如以下的教導,幾乎在所有心理治療理論中都可以找到──

第一、「不會死」:他們認為,根本就沒有甚麼可怕的死亡存在。主張「惟物主義」的「心理治療師」則喜歡講論一種「無審判的死亡」;主張「惟靈主義」的「心理治療師」則宣稱,我們可以進化到「更高的自我醒覺」去解決這問題,或藉著「輪迴投胎」去改善下一世的存在意義。

第二、「眼睛明亮」:他們教導人認識自我,常常問:我們是誰?我們為何要這樣做?我們如何才可以改變?所有這些問題,都是為要打開那大門──如何建立健康的心理。有些派系會教導人說:我們現今生活上的種種問題,都是由我們過往的心理創傷所造成的,包括前世的創傷、小時候由父母養育時所造成的創傷、各種處境所造成的創傷、各種宗教教義壓抑我們所造成的創傷。

第三、「如神」:他們認為,解決人性種種問題的「良方」,在人的自我之中,已經可以找到──我們可以直接或間接將自我神化。例如,心理學所謂的「自我真實化」(self-actualization),就是一個將「自我」加以「神化」的過程。最終可以取代一切救恩的需要,因為他們認為,在人性裡頭已經有了答案。

第四、「智慧」:將人性加以神化的過程,需要借用一些「探索『無意識』深處」的方法,據說人類的「無意識」就是「無限生命奧秘的貯存庫」。

不幸的,以上這些「鬼魔的道理」現正滲透整個「基督教心理學」。甚少福音派人士會洞悉到,這些「鬼魔的道理」,是由「引誘人的邪靈」灌輸給那些「心理輔導學」創始人的。拿佛洛伊德為例,他曾經說過──「宗教其實是人類對人性產生一種強逼性的神經衰弱的現象。」我們有證據證明,佛洛伊德一直憎恨基督教,所以有人錯誤地指責他為「反猶太主義者」。然則這位反對宗教的無神主義者,是怎樣推動「鬼魔的道理」呢?答案就是,藉著創立「心理分析學」,使之變成另一種「宗教」。

其實佛洛伊德的所有理論,不管是「精神決定論」、抑或「性心理發展」、抑或「無意識信念」,都是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不但如此,這些理論都是屬於一種「宗教的信念」,只不過佛洛伊德的信念是反對神,和反對聖經教義而已。精神病學研究家「湯瑪士薩斯」(Thomas Szasz)顯然是想到佛伊德的理論,所以他對「心理治療學」作過這樣的評論說:「現代心理治療法……不單是一個偽裝科學的『宗教』,它還是一種企圖要消滅『真宗教』的『假宗教』。」

由於「心理分析學」和與其相關的概念,與篤信聖經的基督教是這麼的水火不容,毫無疑問,佛洛伊德的「假宗教」就是「鬼魔的道理」。再者,我們從佛洛伊德對病人所應用的心理分析技巧,就可以證實,佛洛伊德的理論其實是直接和間接由「引誘人的邪靈」灌輸給他的。因為他通過催眠術,和有高度提示性的「自由聯想」(free association)技巧,把病人的意識改變狀態。較早時期,當他還是在整理其某些思想理論時,他經常吸食能叫人思想狀態改變的毒品──「可卡因」,說是為要治療他的抑鬱病。他稱可卡因為「神奇妙藥」,他也介紹他的朋友、同事,和他們所輔導的病人去吸食。

「精神病學家」和「歷史學家」艾倫百格爾(Henri F. Ellenberger),在他的經典之作《The Discovery of the Unconscious》(無意識的發現)中披露──「從歷史的觀點來看,近代的『動態心理治療法』衍生於原始藥物應用,和長期不間斷地……透過驅魔法師、磁力法師、和催眠師,才能發展成為今天由珍妮特(Janet)、佛洛伊德(Freud)、艾德勒(Adler)、和容格(Jung)等人所倡導的『動態精神病治療法』。」由此可見,「心理治療法」其實是古代薩滿教通靈術的近代模式;這一點解釋了,為何精神病學家福樂托利(E. Fuller Torrey)觀察到──「西方精神病學者所採用的技巧,除了少數人之外,大部份都是今天許多巫師所應用的巫術,他們同樣稱之為一種科學技術。」

古代的薩滿教就是經常與靈體接觸的宗教,他們常常借助於這些靈體的幫忙、智慧、啟發等等。一次我約見一位居住於委內瑞拉亞馬遜雨林區,曾經做過印第安族薩滿教巫師的土人,他頗率直的告訴我,由他第一次透過食迷幻藥來接觸這些靈體,到他信主之後決定離開牠們,牠們都不斷的說謊。這個巫師說,只要他願意聽牠們,牠們就會變本加厲地說謊。這似乎與佛洛伊德相同,他的思想概念並非反映科學,相反的,都是反映出,他想要消除他的罪疚感,和滿足他的肉體。佛洛伊德的理論主要是以他個人的經驗為根據,而他大部份的經驗,都是性變態的經驗。

在佛洛伊德的思想中,「無意識」是一個取代神位置的領域,所以這裡無需要律法和審判。「道德」只不過是一套由社會和宗教發明出來,用以壓制人,叫人患神經衰弱的系統而已。「性自由」(包括通姦、同性戀、亂倫等)其實對於人的思想健康來說,都是正常的,是不可少的。「夢境」都是從「無意識」發展出來,都是帶有訊息的符號,只要利用「精神分析」技巧,就可以作出科學性的解釋,從而明白這些符號的意思。讀者可以看到,這些信念都是來自己鬼魔的。雖然佛洛伊德是一個惟物主義者,他仍然承認靈體的存在。他深深的被那些靈體影響──若不是間接地,由他的病人裡頭附著的靈體影響他,就是直接地由他常用的毒品,古代神像(他常靠這些神像所賜的能力來寫作),和其他探索「無意識」的技巧(其實是通靈術)來影響他。

至於精神病學家「容格」(Carl Gustav Jung),他的生平和他的工作都清楚地揭示,他的心理學理論是直接從「引誘人的邪靈」而來的。(參提前4:1)今天,「容格」在稱為基督徒的群體中,比佛洛伊德這個無神論者更受歡迎,因為他宣稱自己能直覺到宗教信仰與靈界事物的關係。雖然他父親是一位更正教牧師(其實他父親非常懷疑自己的信仰),「容格」卻從小就反對聖經,和對基督教反感。他說,他早年所得到的「符號性異象」,就是看見耶穌其實是「黑暗的主」;又看見神在大教堂裡正在「排便」。他母親的娘家,個個都是玩巫術和通靈術的。他的祖父,柏賴斯偉克牧師(Samuel Preiswerk),從無間斷地藉著「招魂術」與自己去世的第一任妻子聯絡;他的第二任妻子和女兒(即容格的母親)也都熱心參加。說到他的女兒,因為患了精神病,常常保留兩張床放在「容格」家中,說是讓來訪的幽靈可以睡覺。「容格」的博士論文(於1902年出版)也是取材於其十三歲的表妹所主導的「招魂會」。在「招魂會」進行期間,「容格」用催眠術把他的表妹引進「變更的意識狀態」,藉她接觸他們已經去世的祖先。

1916年,「容格」的管家說,他經歷過一次被污鬼襲擊,他認為這些污鬼是從耶路撒冷來的十字軍戰士。牠們到處尋求超度,但感到非常痛苦,因為教會把牠們撇棄在絕望中。所以牠們堅持,如果「容格」不肯將他所得到的「建議」寫給牠們,牠們就不肯離開「容格」的住所。牠們所尋求的「建議」,據說是一個「有兩隻牛角」的老人,名叫腓利門,傳給「容格」的。這個老人其實也是一隻污鬼,玩通靈術的人稱這些污鬼為「靈界嚮導」;這個污鬼就長期做「容格」的導師。

哈佛大學科學歷史系有一名講師、也是一位臨床心理學家(自謂不是基督徒),名叫理察諾爾(Richard Noll),在他所著的《容格邪教》(The Jung Cult)一書中,報導一次叫人非常吃驚的觀測,指出「容格」所謂的「種族無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從自己祖先族人傳達下來的無意識)心理學理論,和「人格原型」理論,基本上都是一些「面具」,是一種偽科學,將他所企圖推動的「新宗教」掩蓋起來,其實「容格」是要推動人們在受摧眠的狀態下,直接與鬼神接觸。

「容格」的學說其實是鬼魔的道理,是從「引誘人的邪靈」直接收集而得的。他所說的「無意識」和「種族無意識」,其實都是代表無位格的神;「人格原型」其實也是心理上可以被理解的污鬼;至於他所說的“anima”和“animus”,其實是指各人裡頭的「男性靈體」和「女性靈體」;所說的心理「型態」,是指我們裡頭的倔強性格。「容格」差不多將各樣事物都拉扯到「秘術」去,包括占星學、魔法、易經、神秘主義、亡魂問卜術、幻視成真術、圓夢、積極幻想、瑜伽、冥想等等。最不可思議的,就是他的理論竟然廣被福音派中最有影響力的人士推介,和廣被接納。主要原因就是無知,但鬼魔的謊言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滲入羊群,以至眾多教會都接受了。

就拿華理克所著,已經銷售了三千萬冊的《標竿人生》一書來說,它裡頭就含有「容格」的思想,諸如心理「型態」等。華理克所牧養的「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又出版一本書,名叫《歡慶痊癒》(Celebrate Recovery),是一種輔導課程(參《庇里亞人呼聲》雜誌05年10號),這課程已經推介到4,500間教會和監獄團契;但這課程的內容,是根據A.A. 的「12個步驟原則」來編寫的。A.A. 課程的副創辦人「比爾威遜」(Bill Wilson)表示,他是在與一些靈體接觸時,得到這「12個步驟原則」的;後來他還寫信給「容格」,多謝他給予他的影響,說:

「……A.A. 課程其實在很久以前,已經在你的輔導室開始了。它直接建基於你的謙卑,和你深入的領悟力……。你會有興趣知道,除了『靈體經驗』之外,還有很多A.A. 的報告都指出,有多種精神現象發生;這些現象累積起來,其影響力真是不可思議。其他成員經過A.A. 成功的治療之後,都表示得到「容格」學說很大的幫助。有些人甚至被《易經》和你精彩的推介使他們著迷了。」

在福音派人士中,華理克並非唯一的一個,有心或無心地推舉「容格」的鬼魔學說;但他卻是最成功和最著名的一個。其他還有不少基督徒心理學家、內在治療師、牧師,都有份推介。「容格」的秘術,尤其是他那出於鬼魔靈感的「幻視成真術」、「引導想像力」、「冥想」、和與靈媒導師合作的手法,均是一般新興教會最感興趣的;這些福音派的年青人,對「理察富士德」(Richard Foster)、「尤金彼得生」(Eugene Peterson──按:他是英譯聖經《The Message》的作者)、和許多其他人所倡導的默想運動,都趨之若鶩。

今天在福音派教會裡出現的這種發展驚人的現象,就是人們離棄神話語的癥結,其結局將會是讓那「末世的背道教會」出現。只有一個解救方案,那就是記載在賽8:20的話──「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湯姆.麥馬漢著;吳主光譯,原著英文請參閱2006年10月1日《庇里亞人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