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接纳有软弱的人吗? 神使用他们吗?

很多基督徒以为,神祗接纳完全人来事奉祂。当一个人“有软弱”的时候,神就会停止使用他的了。因为他们认为,圣经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是指著每一个基督徒都要达到神的完全,才会蒙神所接纳,事奉主亦不例外。故此,在比较保守信仰的教会里,为著很小的事情,动不动就“停止”别人“事奉”,说这个不够好,那个不够好。笔者不反对为教会守望,可是,停止人事奉的界线在那里呢?笔者在事奉的日子里,看到很多人被停止事奉,有近因也有远因,近因当然是他犯了错误,远因是因为对教会领袖不够顺从,甚至祗是问了一个问题罢了。其实当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的时候,他是指着要“为仇敌及逼迫你的人祷告”及要“爱仇敌”说的,用这节圣经去“停止人”事奉,实在是刚刚相反的啊。神的完全是没有限制的,在神学上我们看见,神的完全表示祂不能变得更好,不过作为基督徒的我们,与神实在是有分别的。我们的神是“完全的另外一位”(Wholly others),我们则是一个软弱的人,我们的完全是相对性的,像圣经中的挪亚,虽然他是义人,可是他却是一个相对性的义人,圣经说,“在当时的世代是完全人”。

实际上,神接纳“不完全人”吗?神使用他们吗?神不也使用软弱的人吗?

笔者从唸中学的时候,就在信仰纯正及保守的教会长大,起初一直以为传道人是圣人,所以佩服他们得五体投地,崇敬了一位又一位,“崇拜(非拜偶像)”完一个又一个,常常以为,传道人是“无误的”,所以对于传道人的话,实在像听圣经的话一般的遵从。后来当我在福音堂作传道人的时候,有一次我在讲台上说到,自己也是软弱的人,并说到从前自己某些的软弱。当日散会后,有一位姊妹跑到我的办公室去告诉我,她很难接受我述说自己的软弱,因为她以为传道人是“圣人”,不会有软弱的。这位姊妹的情况,就像时光倒流,看到我当年自己的情况。现在作传道人多年,渐渐的发现,弟兄姊妹之所以认为传道人没有缺点,乃是因为那些传道人的确有意无意之间,企图要人以这样看他们,结果做成传道人不能与弟兄姊说实话,弟兄姊妹又错看传道人,传道人自己活在很大的压力底下。而且,当传道人自已一旦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无法找到适合的人去辅导,而且很容易就教很多人跌倒。

其实,这样做并不是最好的,是不完全的,也是不必要的,当一个传道人、或一个事奉主的人,要别人以“圣人”看他的时候,笔者认为,这是夺取神荣耀的行为。其实,圣经里到处都给我们看见,人的不完全,与及神对人的接纳,神并不是因为一个人完全,所以使用他,相反,神能使用人,是因为某人一点对神爱慕的心,也是因为祂的宽容及忍耐,以及在基督里的饶恕,假若要一个人达到“完全”,然后才可以事奉神,那末世上恐怕没有一个人能以服事神的了。请看一看圣经里的例子。

“义人罗得”

在彼得后书中,圣经称罗得为“义人”及“那义人”。可是,事实上罗得可以被称为义人吗?“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中间,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彼后二7,8),罗得对伯父亚伯兰不敬,他没有感激亚伯兰多年来照顾他的恩典,不但没有感恩的心,他更纵容他的牧人与伯父的牧人为牲畜吃草的问题相争。神藉他被以拦王基大老玛四王掳去以提醒罗得,不要住在所多玛(笔者意见),他竟然继续贪爱世界,到了最后,神要毁灭所多玛时,仍然舍不得离开所多玛,要天使拉着他他才离开所多玛。所以罗得特别的地方,就是贪爱世界,他太太更荒唐,爱世界到一个地步,天使警告了还是要回头看,结果变成盐柱,好像被神罚,永远站在那里观看似的。这样的罗得,圣经竟然说他是个义人?据笔者估计,圣经说,罗得在所多玛“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虽然他贪爱世界,他实在也是一个不喜爱犯罪的人;除此之外,他也帮助来到城中的二个客旅,设法使他们不至露宿街头,为所多玛人的淫行所苦害,结果他原来救拔了天使!?所以也勉强的可以称为义人。笔者认为,在圣经中,没有比罗得更勉强被称为义人的人了。当研读彼得后书二章9节,笔者认为,那一节所说的“敬虔的人”,应当是指上文的挪亚及罗得的,不过分段的人,错将第9节放到下一段去,其实应当放在二章1-8节那一段去的。但可以看出,为圣经提议分段的人,可能也认为,以“敬虔的人”形容罗得,实在有点不值,所以将“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探”放到下一段去了。罗得可以为神所接纳吗?道理何在?祗一点儿的义人表现,就忽略了他的一大段够不上神心意的地方吗?笔者对神的宽大,佩服得五体投地。其实多年来,有一个结一直的在笔者心中,笔者从信主到现在,历经卅多个年头,起头对教会的长者们,一直的很尊敬,后来慢慢的发现,他们一个一个的,都有不同程度的软弱,可是实在的发现,神又实在很使用他们,而他们当中,有一少部份真是“十分的”软弱,神为什么又仍使用他们?原来,神实在爱他们,“宽容”他们,使用他们,直至他们自暴自弃,神再没有办法了,祂才放下他们不予以使用,在放下他们之前,神对他们仍然是有恩典的,甚至放弃他们之后亦然,什么时候他们愿意回头,神仍然要使用他们。这不是让我们不追求圣洁,而是让我们知道,我们在神面前,永远是有盼望的,就算今天到了什么糟糕的地步,你仍在神面前有希望。

以下列举圣经中的例子与读者分享。

亚兰王的元帅乃缦

在当时来说,亚兰是一个强盛的国家,直至被亚述取代为止。圣经记载他们的元帅乃缦患了大痳疯,当时来说是一个绝症,后来因为听信一个在他家中作奴婢的以色列“小女子”的话,跑到当时分裂国度的北国以色列去寻求先知的医治,结果为先知以利沙治好了他的病。在他的大痳疯得医治后,乃缦似乎有了一个新的生命,知道除了耶和华之外,他不可敬拜别的神,所以他“得救”后,对神人以利沙说“我主人进临门庙叩拜的时候,我用手搀他在临门庙,我也屈身,我在临门庙屈身的这事,愿耶和华饶恕我,以利沙对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王下五18-19)难道跪拜偶像是小事吗?我们中间,有没有人,曾经试过在家人办丧事,有软弱的时候,服从了一些迷信的习俗?笔者遇见不少这样的弟兄姊妹,后来神就因此不再使用他们吗?神有没有丢弃他们?

乃缦在得救之后(姑且这样说),就立刻知道跪拜偶像的不对。从前他拜亚兰人的偶像时,并没有独一神的概念,所以他跑来求“撒玛利亚的先知”(王下五3),那行动在他的宗教信仰里,并没有问题,因为假的宗教都没有排他性(一般来说)。后来得到医治之后,他立刻说“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没有神”。所以他想到自己将来要搀扶亚兰王在亚兰国偶像临门(Rimmon)面前下跪的时候,心里很是作难(在原文是一个经常会发生的意思,并不是过去式的)。在这时候,乃缦问先知以利沙,在临门面前跪拜是否为神所容许。据经文的文法,那跪拜的事是将来式的,那岂不是明知故犯?跪拜偶像当然是神所不容许的啊,为什么以利沙会允许他,叫他“平平安安的回去”?看看但以理的三个“肥胖俊美”的朋友吧,他们在尼布甲尼撒面前,就算即将要被扔入烈火的?中,仍然坚守不拜偶像,不反对神的旨意的决心(不拜金的像)。

可能,一个初信的乃缦,实在办不到为了一项“仪式”,放弃元帅的身份,所以神容让及接纳他的软弱(至少以利沙接纳他这项软弱),“预先”赦免他的罪。不过,当笔者看见“预知”求赦免的情况的时候,吃惊至不知道怎样形容啊!

以斯帖

以斯帖是一个被掳时期中,以色列的女子,在以斯帖记中,记载她嫁给波斯王亚哈随鲁,这行为对吗?很多人似乎没有注意到,这本是一个大错特错的行动,因为按照摩西律法,犹大人是不可以嫁给外邦人的,像今天基督徒的“信和不信的原不相配”类同。很多福音机构邀请一些作基督徒的明星去布道大会担任节目,却没有想到,他们中间的男女关系及婚姻,大多有问题,但因为他们是著名的“明星”,所以很多福音机构的人就看不到他们的问题了。转回来说,难道因为亚哈随鲁是王,以斯帖就可以破例的嫁给他?笔者不以为然!可是,事实上,神却借此拯救犹太人免于灭族。再看下去,她与末底改的错,不是单在将以斯帖送入宫一项,在以斯帖记的记载里(斯二8-10),在送以斯帖入宫之前,末底改曾吩咐以斯帖,不要告诉别人,自己究竟属于何宗族,末底改这个吩咐,也是错的。圣经记载,“以斯帖未曾将藉贯宗族告诉人,因为末底改嘱咐他,不可以叫人知道”。属神的人应当将自己的身份隐藏吗?有这个道理吗?耶稣不是说,我们的光当照在人前?(太五16)熟悉旧约神学的人都知道,神为什么拣选犹太人?不是要借着犹太人,将神的属性及认识神的知识传到全世界?可是,这段婚姻,虽然充满了错误,后来却为神所使用去拯救以色列人。那不是証明,神使用软弱的人,越过他们的软弱,去成就神的目的吗?我们怎样解读?

士师参孙

参孙是士师记中最后一个士师,他在亭拿看见一个非利士的女子(圣经没有记她的名字),上来告诉父母要娶这女子,他父母表面上是反对的,但圣经竟然说“他父母却不知道,这事是出于耶和华,因为他找机会攻击非利士人”(士十四4)。顺带一提,很多基督徒父母,都有教导子女什么是不对的,但他们没有坚持子女学习,那就是失败,像参孙父母一样。参孙喜爱一个非利士的女子,圣经竟然说是“出于耶和华”,究竟这经文怎样解法?当然,我们可以解释,经文的意思是“(冥冥中)是出于耶和华”,而不是神(原先的)旨意。问题是,在十四19处,圣经说“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参孙,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卅个人”,神的灵怎么会在他不合神旨意的婚礼内,感动他且使用他?读到那里,笔者真的有一点迷网,怎么神在一个软弱的人的软弱的行动内,“主动”的感动他去成就神的作为?后来非利士人又与参孙结怨,结果神的灵“大大的感动”参孙(士十五14),去杀死一千非利士人,这样看来,祗是作“像是(冥冥中)的情况,而似乎有神的管理在其中”的解读,是否完全可以解释“出于耶和华”的经文?笔者认为,最好的解读,是神忍耐软弱的人,并且“直接或间接的”使用他,去成就祂的事工。后来,参孙成为以色列人历史里最被重视的士师,连后来的大音乐家韩德尔也作了“参孙与大利拉”神曲去歌颂。笔者祗能说,神透过在基督里,接纳这些属神的人,也在某种程度上,使用这些软弱的人。

信心之父亚伯拉罕

亚伯拉罕是一个信心伟人,不过有一件事,就是他一生都在说谎话骗人,他对别人说,他的太太是他的妹子,(创十二13“求妳说妳是我的妹子,使我因妳得平安,我的命也因妳存活”。(创廿5“那人岂不是自己对我说,她是我的妹子么,就是女人也自己说,他是我的哥哥,我作这事,是心正手洁的”)亚伯拉罕在以撒快要出生前,仍然说谎话,而且后来他儿子以撒也学他这样做(创廿六6-12),告诉非利士人,利百加是他的妹子。在技术上亚伯拉罕是没有说谎的,因为撒拉的确是他的妹子,是他同父异妹的妹子;不过他儿子以撒却怎样说也说不过去,是说谎了。在圣经中,我们看到,亚伯拉罕似乎并没有觉得说谎是不对的,这就教笔者惊奇。其实在旧约圣经,我们看到大卫也多次说谎,他在帮助他的祭司亚希米勒面前说谎,说他是为扫罗差遣出去办事,不过没有带东西,也没有人跟从;他也在非利士王亚吉面前说谎,说会永远效忠亚吉,类似这些说话,经常出现在大卫的人生中。很多读经的人,“创制出”很多大卫可以说谎的理由,其实说谎就是说谎,为什么我们要跟大卫解释?为什么解经的人要跟他解话?硬要将自己的意思读进圣经里去?神不能越过大卫的不足去使用他吗?这才像将圣经的意思读出来,而不是将自己的意思读进去。神为什么使用一个说谎的亚伯拉罕?还要通过他赐福给万国万族?其实,世上根本没有完全的义人,当神说一个人是个义人的时候,是用一个相对的概念,像圣经形容挪亚,“在当时的世代是个义人”,是一个相对的说法,而不是挪亚没有犯过罪的意思。很多人动辄说别人有问题,不给予别人以事奉机会。今天我们实在要分别清楚什么问题,又什么样的事奉,不要随便以借口去杜绝别人事奉的机会,要给予别人以恩典,神能够使用软弱的你,为什么祂不能使用别人?

路得记的拿俄米

若读者曾选读笔者所著的“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路得记选读),相信大家都会记得,笔者提到,拿俄米祗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人,她的软弱不比任何人少。笔者列举数项她的软弱:

  1. 她没有求问神就移民摩押,而且当她出去的时候,仍是“满满的出去”,那是后来她回到伯利恒时,告诉别人的。
  2. 她在摩押地,为自己两个儿子娶了外邦女子,那是正确的吗?为什么她不回乡为自己的两个儿子娶以色列女子,像中国人到了南美洲做工,还是要回乡到(很多是温州人)老家去娶太太?神允许以色列人娶外邦女子吗?
  3. 她教路得半夜去掀开一个男人的被躺在那里,这行为是道德的吗?
  4. 为什么她自己决定越过“某人”,去找波阿斯娶路得,反之,波阿斯倒过来要遵行律法,要等“某人”决定不行使他的权利,然后波阿斯才将路得迎娶,那反証拿俄米的不对。

问题是,神的确借着拿俄米去祝福路得,神实在越过人的软弱去赐福。笔者想,拿俄米的口才了得,很可能她也讲一些关于神的知识给路得听,以致路得羡慕敬畏这位以色列的神,结果神也使用她使路得投向这位独一的神。一个那么多软弱的拿俄米,竟然也为神所使用,你说我们的神的怜悯和恩慈有多么的大,是不是值得我们敬服吗?

以色列王扫罗

扫罗是大卫之前的王。他是以色列的第一个王,为撒母耳所膏立的。扫罗作王是出于神所拣选的,是铁一般的事实,早期的扫罗,也是不错的,他做事负责任,顾及别人的感受,谦逊,以及不计较别人怎样看他,都是圣经表达出来的情况。若读者有留意,扫罗一生之中,除了他死的一仗之外,从来没有打过败仗。换句说话,在扫罗的一生中,神一直的使用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直至基利波山之役,神要他死亡为止。想下去,就会想到,当扫罗违命不杀灭亚玛力人时,神容忍他使用他;当扫罗在对付大卫的时候,神在使用他,当扫罗杀灭基遍人不守约的时候,神仍然忍耐他,那是什么回事?因为神要拯救以色列人,当时实在无人可用,结果神选择使用软弱的扫罗,去拯救以色列人。笔者有一个奇怪的思想,就是无论我们在什么属灵的岗位事奉,若我们着意找出自己软弱及不足的地方,不要去对付那些告诉我们应当改进的人,我们就会有很大的长进,我们给神使用的程度,也会大大的提高。所以,我们每一个事奉主的人应当明白,不论你是传道人、执事、团契职员、主日学老师,神仍然使用你,是因为祂的怜悯,并不是因为你有什么好处。至少你应当如此想,你就不会在神面前自夸,而你也会在神使用你的日子,好好的自检,免至有一天,神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情况,将你放下不使用,那天你后悔就太迟了。

大卫

在圣经中,大卫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可是大卫却犯了奸淫及杀人两项世界上任何正常的国家都认为是最严重的罪行,他还可以事奉神吗?神还是应当接纳他吗?还可以被称为是“合神心意的人”吗?笔者读圣经时,最不明白的事件之一,是大卫在杀乌利亚之后,他犯罪的过程仍然没有停止,他还在“哀哭的日子过了,大卫就差人将她接到宫里,她就作了大卫的妻,(还)给大卫生了一个儿子。但大卫所行的这事,耶和华甚不喜悦”,这样的人,神还要使用他吗?想来我们也会一时冲动起来,说真是“岂有此理”!

大卫为什么要娶拔示巴?有人说,是负责任的行为,因为拔示巴已经怀了他的孩子。也有人认为,大卫是想要掩饰自己的行为而娶拔示巴。笔者认为,大卫娶拔示巴,因为他爱上了拔示巴!爱上了一个人,事情就变得复杂了。为什么要娶拔示巴为妻?当然也是负责任的行为,他已经与拔示巴发生关系了,现在可以怎样?放弃拔示巴吗?让她一生成为寡妇吗?有人认为,大卫应当由罪恶中回头吧,他应该离绝拔示巴才对啊!大卫自己认为,那不是拔示巴的错,完全在他自己一个人身上,他也从未指责过拔示巴,说她也有责任呢?至少她不应该在别人看得到的地方淋浴吧!虽然如此,神却拣选拔示巴的儿子所罗门作以色列王接续他,这不是天大的奇事吗?拣选所罗门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好处?大卫那么多名门正娶的太太们,为什么要拣一个犯罪得来的太太所生的儿子?再想下去,杀人填命,神为什么不要大卫填命?那不是对大卫太?心了吗?神又为什么要继续使用他成为神合用的器皿?神为什么说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这么多问题,笔者实在不懂得怎样回答,若读者要一一细问,我也可以逐一回答,但恐怕读者也不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案。不过,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当一个人肯从新走神的路时,他从前的错,似乎神真的可以不记念,这实在是教我们惊奇的。不但惊奇,应当说震惊才是。

彼得

耶稣的门徒彼得,圣经中曾几次记载他的软弱,在马太福音廿六章处,彼得三次不认主,耶稣会接纳一个曾经三次在人面前不承认祂的门徒吗?在主先前的教导里,祂不是说“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父的面前也不认他”吗?为什么彼得会再被耶稣所接纳的?在加拉太书里,看到保罗述说彼得在律法派的犹太人面前装假,假装从来不与外邦人吃饭,保罗看到这个情况,就在众人面前加以责备。实际上,彼得绝不祗犯这两个错误,为什么神仍然使用彼得?彼得所犯的错误,在四福音中,比比皆是,神却仍然要使用他,因为,神愿意使用软弱的人,神还使用他成为初期教会的柱石。

面对这个问题,圣经中怎样教导我们?

笔者这样说,不是鼓励大家软弱犯罪,乃是让大家不要自以为义,以为神用我们,是因为我们本身有什么好处,其实神使用我们,乃是因为祂的赦免及宽大的接纳罪人。

在卅多年读圣经的年日里,我发现(十多年前的事)神对人是很宽大的,虽然神的标准甚高,可是祂在基督里,却因为基督的救赎,对人多方的接纳,那接纳的程度,是我们不能想像的,不然,今天我们怎能事奉祂?在卅多年里,我发现太多的“神人”,要人以为他没有错误,他也从来不接纳别人的意见,因为他也认为自己没有错。其实,我们作为神的仆人,应当让弟兄姊妹看到,我们也会有错的,我们有时要在弟兄姊妹面前承认,自己也是软弱的人,这样事奉反而更让弟兄姊妹看到一条出路。不然,祗有天天的活在一个假装的外壳里,慢慢就会成为了一个法利赛人也不自知,那是何等严重的事情,笔者这样说,并不是凭空想像,而是真正见过这种情况。

要一个人一生都没有软弱,是不大可能的事。要一个人毕生没有“大”软弱,也是可能性低的事情。问题是,我们的心是否仍然爱主,我们是否仍然真的想事奉主。当我们读扫罗及大卫的时候,我们发现,扫罗犯的罪不及大卫的多,也不及他所犯的严重,但神却丢弃扫罗,继续使用大卫,那是什么缘故?因为大卫真实的爱神,也真实的悔过。虽然,有些事情发生了已经不可能时光倒流,但神还是有恩典的。

“凡从人间挑选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办理属神的事,为要献上礼物和赎罪祭,他能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被?弱所困,故此他理当为百姓和自己献祭赎罪。这大祭司的尊荣,没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亚伦一样”(来五1-4)

  1. 根本没有一个人“够完全”去事奉神,若一个人以为自己够完全,那就是属灵的骄傲,我们的本相根本就是完全不济,神学家加尔文曾提到“完全堕落”(Total depravation),在事奉神的事情上更是如此。假若神要一个人达到完全,然后神才能使用他,则永远没有一个这样的人。有些教会似乎尊敬一些人到一个地步,差不多认为完全没有软弱,若有人敢批评这人,那是天大的罪行啊,也会给教会的人钉死吧,那是不对的。实际上,我们看见,一些所谓“合神心意”的人,都是有不同程度的?弱的。试看神人摩西,他不也因为发脾气所以神罚他不能进迦南吗?亚伯拉罕不也说谎吗?约书亚不也因为骄傲及没有求问神而被基遍人欺骗了吗?神不是一直使用也有软弱的人吗?
  2. 人能够事奉神,基本上是出于神的拣选,是凭著神的旨意。“这大祭司的尊荣,没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亚伦一样。”若不是蒙神所召,根本我们不能到神的面前去事奉。像世上的人,若要服事一位君王,须得到他的允许,若没有他的召唤,擅到他面前的人必死无疑。像在圣经以斯帖记里,连王后以斯帖也不能擅自入宫见王。若没有神的拣选,亚伦有什么资格事奉神?亚伦没有什么特别,他的事奉是出于神的拣选,在圣经里给我们看到,神的拣选是因为祂的旨意,不一定取决于人的行动。有时神拣选一个人,他行不上去了,像扫罗、基哈西、底马等,结果神祗能放下他。但一个人能够事奉,完全根据于他是被神选上的,而不是植根于他有什么。故此,若一个人能够有岗位去事奉神,他应当存著一个感恩的心,与及一个畏惊的态度去事奉,因为知道,事奉神并不是一件寻常的事。
  3. “他能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被?弱所困”。这就是圣经告诉我们,为什么神拣选一个软弱的人,又在很大的程度上容忍他的软弱,继续使用他的一个大原因:那就是──“他能体谅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一个人在事奉里,若不懂得自己其实也是为?弱所困,神使用他是因为神的怜悯,他的事奉,就不够体恤人,也完全与神使用他的心意相反,神要他明白、体恤及帮助?弱的人,而不是要他去定人的罪。什么人能体谅人呢?有一些人,生来就是法利赛人的材料,同一件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就理所当然,发生在别人身上,就天大不得了,结果经常出现“双重标准”,也教不少人软弱跌倒,这样的人,若跑去事奉,就会造成很大的灾难,也会带给别人很多痛苦。以希伯来书五章里所见的,神拣选亚伦的原因,原来是给他看到,既然自己也有?弱,则他就可以完全了解别人的?弱,为他去赎罪,求神赦免。当别人到他那里,述说自己的?弱的时候,他就不会用鄙视的眼光去看别人,而愿意仔细聆听别人的认罪,引导别人悔改归向神,他会体谅别人为什么会作出那样的行动,然后为他献祭赎罪,人会犯罪,除了自己的责任外,很多时候是出于“愚蒙”和“失迷”(来五2)。设想你对着一只迷路的羊,愚蒙的羊,你能责备他吗?你能不原谅他吗?若连你自己也不能原谅他,又怎样为他求告神(献祭),求神原谅他呢?
  4. “故此他理当为百姓和自己献祭赎罪”。一个?弱的人事奉神,就算神愿意接纳他,但他还得要有凭借的,不然一个软弱的人,那里能来到神面前来?那当然是在基督里的凭借,他一方面成为神和人中间的中保,另一方面,他也要取用神的赦免,不然他就没有一个神所能接纳的地位去事奉神。“他理当”这个字用得实在好,因为按理他自己要认罪和求神赦免。事奉神的人,无论你在哪一个岗位,按理你也是罪人,你也必须在神面前有定期的检讨,检讨你是否有得罪神及得罪人,不然,你从那里还有资格去“为百姓…献祭赎罪”?在撒迦利亚书三章1-7节处,圣经说“大祭司约书亚…穿着污秽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一个大祭司怎能穿着污秽的衣服?难道圣殿里没有人负责洗衣服?笔者认为,圣经是从属灵的角度题到大祭司约书亚的衣服,这污秽代表犯罪及软弱,因此在撒迦利亚书那里,撒但就“站在约书亚的右边,与他作对”,因为他本身有不洁的地方,所以撒但就有凭借去控告他,“与他作对”(亚三1)。约书亚就是那“自己为?弱所困”的大祭司中的一个表表者。神借着天使说,“要脱去他污秽的衣服,又对约书亚说,我使你脱离罪孽,要给你穿上华美的衣服…将洁净的冠冕戴在…头上”,约书亚自己也是为软弱所困,神令他的衣服变为华美的衣服,是出于神的工作。今天我们能以事奉神,不是出于神的工作吗?难道是出于我们自己吗?
    一个事奉神的人,必须学习,在神面前懂得怎样惭愧,不然,他就不能去教导人学习圣洁,所以一个事奉主的人,必须在人面前弄清楚,自己并不是一个完全的人,所以是与弟兄姊妹一同去学习,而不是站在一个“我已经得着了,不用学习了,你得着未呢”的态度去教导人,而是将自己与人摆在同等的地位上去一同学习,这是很多在教会里服事的人所缺乏的(笔者说一句大胆的话)。
  5. 当神使用一个“软弱的人”去服事弟兄姊妹的时候,他就不会骄傲,因为他自己知道,他不断需要求神饶恕他大大小小的不足。骄傲往往是事奉主的人的大忌,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神能够越过人的软弱去使用人,但神更不喜欢使用骄傲的人,这是圣经到处让我们看到的真理。当希西家王骄傲的时候,神便告诉他,他的众子当中,会有人被掳到巴比伦;希律王骄傲的时候,神使一条虫去咬死他。骄傲的人,等于在宣告说,事情成就不是因为神的大能,而是因为他的了不起,那是抢夺神荣耀的行动。笔者事奉主的卅年间,看到不少事奉神的人的软弱,起初自己认为他们不好,甚至心里认为他们“沽名钓誉”,后来认识自己也是一个软弱的人时,就知道为什么神仍然使用那些被自己认为不好的人,理由很简单,你认为自己够好吗?神不也是忍耐宽容的使用你吗?所以卅年来,有什么事工为神作过的,都完全是恩典,没有多少是自己的。

结论:

笔者不是鼓励人去犯罪,也更不是鼓励事奉主的人不要追求圣洁,而是希望每一个神的儿女,都看到自己在那位圣洁的主面前,其实如同无有,主使用我们祗是因为祂对我们的抬举及饶恕。当我们认识自己的无有时,我们的心态行动就会有大幅度的改变,事奉主更加体贴主的心意。

当我们认识自己的软弱时,我们就不会胡乱的批评别人,到处做成不快乐的局面;我们的事奉也会充满感恩,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不配;魔鬼想要控告我们,让我们在神面前更软弱,也无从下手,因为我们懂得取用神的接纳。

神的家需要的,是每个人尽力的贡献自己所能的,而不是到处批评别人的所作所为(除非迫不得已)。你已经贡献你最好的吗?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