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弃属灵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一至三章跟信徒们谈论“属灵”的问题,以他们当中所充满的种种问题与现象,把他们定性为“不属灵”。

 

不属灵是高举世俗智慧(二4/5

不属灵的第一个表现在于高举世俗的智慧,所以保罗强调他自己虽然满有这等世俗的智慧与知识,但却只以主自己及十字架作为宣讲的内容,并以属灵的权柄与能力作成主的工。

不属灵的人话中没有灵,事奉中也没有灵,因此在这等事上就显得一无所有。为了填补所缺,就以世俗智慧与学问滥竽充数,进而高举世俗学问,以坚固自己所论所作的一切。

在这时代中,我们已明显看到这现象充斥在基督教及教会的圈子中,只谈基督与十字架,内容是何等的“狭窄”,单讲圣经,就一下子似去到尽头,变得言之无物。唯有不断进修,却不在圣经之内,乃是加增各种学问与知识,以“丰富”个人的言论内容。

因此之故,在许多教会中及讲台上,越来越难听到圣经的讲解,反是各种世俗学问、知识与思想,不断被宣扬著。更可悲者,乃是这等世俗学问与知识,已被视为有“份量”的标准,也作为讲论的人“质量”与“地位”的评价基准。

没有灵的人,既不属灵,就揭尽所能学习追求这些世俗的知识,什么心理学、辅导学、伦理学、甚至神学,美其名曰装备,委实可能是在不属灵的贫乏中的假装,为巩固个人的地位,更予以高举,就更由未能属灵走至背弃属灵,由不能属灵走至敌对属灵,也成了神国中的毁坏者。

 

不属灵是灵命幼稚纷争(三1/3

不属灵既是源于未有这灵的充满,在生命中灵的贫乏下,自然也愆生种种灵命幼稚的表现来,而保罗也明指其一,以他们为婴孩,未能视为属灵,因为他们当中有纷争与嫉妒。

这等不属灵的表现,反过来也是属肉体的表现。灵既不能因生命的丰盛生发其表征,肉体就自然趁机占据,支配人种种的行径与表现。

会中的纷争,世俗一切包括人的高举,原是幼稚灵命的表现;自吹自擂及自夸自捧,都不是属灵人的所为。

不属灵者虽然都背弃属灵,并以各样事物填补以作充撑,但他们之间却不显得容易同心,因为毕竟属灵是独一,背弃属灵后的填补物却各形各色,其间既有其异处,为加倍巩固个人虚空的质量,也只能排斥异已,带来嫉妒与纷争。

保罗在以弗所书中论教会合一,也只有一途,就是各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异道的特质在其“异”,异乃不同,也难求其不变。试看近世代中的种种思潮,岂不也像人的时装与潮流文化中的种种,日新月异,难以恒久。

唯有当教会中各人都在真道中成长,不再以世俗的学问或潮流中的思想作为充撑,真正的灵里合一才能出现。

 

不属灵是草木禾楷建造(三12/15

生命既不属灵,思想也不属灵;既以不属灵的事物作为人生中一切的建造材料,其成果也难经过灵的试验。这不管是教会的事奉或生活中的所有,人若背弃属灵,只以人的智慧与世俗的手段以建立,就是在一些人眼中为可贵,在属灵的角度看来也是只草木禾楷,难经审判中火的试验。

没有人可以成就神国度中的一切,在事奉领域中也必须彼此配搭。虽然保罗已为教会立好了根基,就是基督,但在其上建造的乃是“别人”。为此,保罗提出“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属灵的建造在属灵的根基上,自然带来属灵的成果,金银宝石的材料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就是火烧不毁的工程,但草木禾楷的建造,虽有基督作根基,也必会被显露出来,难以存留。

我们的信仰走至今天,也许不算年青,也未算年老,有很多的事物我们已经得着,但有更多的事物尚待我们追求;在教会建造的工程中,我们已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距离建造完成还是漫漫的长路。要决定这教会建造的工程最终是否经得起主审判中的考验,就视乎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建造材料。

只有属灵的材料、属灵的路线、属灵的坚定立场,是保守我们在主面前可蒙悦纳的关键。也许我们自感属灵未足,但从幼嫩中成长是生命自然的道路,却求主保守我们,不要因未能属灵而走至背弃属灵,由不能属灵而走至敌对属灵。主的日子既近,这审判中火的试验也近了,愿我们快快找著金银宝石的素材,继续在我们可贵的属灵根基上作成这美好属灵的工!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