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需要分解~真道话语的职事(上)

【提摩太后书二章9至18节研读】
真道需要分解,这个事实从保罗一句话清楚表明,并且保罗不单有这样的嘱咐,他也作了榜样,为真理的奥祕作出了清晰的分解,也留下了不少让我们从分解而得以领受的真道。
提摩太后书这段经文,引出了保罗这“分解真道”的嘱咐,而要领受这段经文更完全的亮光,也得需要从分解开始。
1. 初步结构分解
从经文字句结构搜寻保罗的思路,基本可以把经文清晰分作三个部份:
A. 点出忍耐的因由

9 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神的道却不被捆绑。
10 所以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
第10节中“所以”一词让我们知道这里的讲述乃说明第10节他凡事忍耐的原因,成为这两节经文的中心思想。

B. 分享信仰理念

11 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
12 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
13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这三节经文内容性质也是清晰可见,三个“若”(原是四个,包括13节“纵然”的说法)字加上话语性质的揣摩,可理解保罗正道出他自己信仰中的理念,也是一种信念的表明。

C. 作出托付嘱咐

14 你要使众人回想这些事,在主面前嘱咐他们:不可为言语争辩;这是没有益处的,只能败坏听见的人。
15 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们的话如同毒疮,越烂越大;其中有许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们偏离了真道,说复活的事已过,就败坏好些人的信心。

最后一部份的表达也明显不过,是保罗对提摩太的直接嘱咐,从“你要”作起始,接着的“你当”及“要”也是同出一辙。


2. 进深思路诠释

在对有关经文作过了初步分解后,就可从其间的关系搜寻保罗这话语中不同部份间的思路结构以作诠释。
A. 点出自己在捆绑中仍忍耐的因由
第一部份本身稍作进深思想,就可明白保罗所提的忍耐,是指他在捆绑中,是因福音而受着苦难,但仍会忍耐,背后是带着清楚的因由,一是9节末了的“神的道却不被捆绑”,二是10节末了的“叫他们(选民)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
B. 分享在苦难中不致退缩的信仰理念
至于进入第二部份,有了第一部份的思想作基础,就明白保罗在分享他信仰的理念时并非无的放矢,而是在解释他能在苦难中忍耐的动力所在,不单因有上文理念上的内容与目的,更因其信仰中拥有的不凡信念,是这些信念让他能在如犯人般的苦难中仍不致退缩。
C. 作出在共同争战中带着坚固理念的嘱咐
来到第三部份,是直接针对提摩太及他当予众人的属灵嘱咐,内容是指向负面的拒绝争论、远避虚谈,反过来要正面作个按正意分解真道的无愧工人。但这嘱咐却是以“你要使众人回想这些事”作基础,也即是上文保罗的讲论真正的目的原来不单在表白个人的思想,仍要作为众人踏实事奉的思想基础。惟有思想中紧握著这等事,人才不致被诱惑掉进这为言语争辩及在虚谈中耗费光阴的陷阱中,从而得以在困境苦难中仍能忠心执行这分解真道的话语职事。
3. 深层真道注解
有了对经文思路结构的了解及掌握,我们就得以领受经文中最深处的亮光训诲;今期我们先以首两节作思想。
A. 真道职事中跨越苦难的心怀
在话语职事中(我们都当作个分解真道、为真道而活及争战的人),苦难及代价难免,甚至像保罗般受捆绑、如囚犯,然而,有一种属天的心怀可以让在苦难中的人仍能继续向前,执行这属天的托付,这心怀的特征包含在两个领域中:
◆ 神道超越困境的信念
9 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神的道却不被捆绑。
“捆绑”是自由的丧失,是行动领域的限制。保罗受捆绑,表面是失去自由,受了限制,传扬主道的人受了限制,无法突破那被拘禁的领域空间,似乎所要传扬的道也必然受了限制,也就无法被传开。但保罗却有着一个清晰信念,人被捆绑,但神的道却不被捆绑!
人也许会以为神的道既藉人传扬,人受限制,神的道也必然受了限制,因而在人的困境中也丧失了服事的信心与魄力。但原来神的道比传扬神道的人高,就如撒母耳记约柜被掳的事件记录中,让人看见约柜本身比抬约柜、看守约柜的人高一样;当人抬着约柜去争战时,不单没有得胜,约柜反被掳去,没有能力、没有成就,但当人都落在绝望中时,约柜自己在非利士境中,却展示出其伟大能力及得胜来。
保罗等当然不似昔日以色列民的失败,但人虽受捆,主道本身就是带着能力,能在人受捆时仍彰显其荣耀并带出快快扬开的结果来,这个重点却同样真实,这并不在乎人的力量也不限制于人的捆绑。
不但如此,保罗正因有这信念,也就不再惧怕人的捆绑,因这无碍于他职事的成果,也不能让他服事中所付上的代价成为白费。
◆ 个人不计得失的心志
10 所以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
也因上述信念,才带来下节经文中的讲论,保罗受的苦能叫选民得着基督里的救恩及荣耀。这固然是保罗能在苦难中坚持忍耐之因,表明了他一颗以神托付及人得着救恩好处为终极目标的心怀,也就不在乎个人的得失了。为选民而凡事忍耐,为自己而一无所求,这是一个领受话语职事的人不可缺少的心怀,也是人能在百般试炼中仍能持守职事的力量根源!
但更重要的是,若他没有上文“神的道不被捆绑”的信念,也不可能得着这让选民得着救恩荣耀的信心。若人受限制,神道也会因而受限刖,则人也再无法领受主道中救恩的荣耀,但正因神的道有这超越人限制的本质及大能,纵然今天人受着种种不同限制,但主道的扬开也必成功,我们为主道付上的代价也必不徒然,这是我们能忍耐的原因,也是我们在苦难中仍能踊跃续往前行的力量!
愿我们在神话语分解的亮光中,都能得着奋勇前行的信心,超越种种的艰难及个人的限制。
(下期待续)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