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活动也虚幻 !?

传道书 5:1-7
你到神的殿,要谨慎脚步;因为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或译:胜过献愚昧人的祭〕,他们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恶。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事务多,就令人做梦;言语多,就显出愚昧。你向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祂不喜悦愚昧人,所以你许的愿应当偿还。你许愿不还,不如不许。不可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何使神因你的声音发怒,败坏你手所作的呢?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你只要敬畏神。

传道书中的信息,是以色列王所罗门以传道者的身份,将自己从亲身经历及广泛而深入的查究而得的结论写下来,藉以劝教众人。指明人生的虚幻,在日光之下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惟独敬畏神的人生,才是充满。日光之下的人生百态,传道者都逐一加以剖析,就连日光之下的属灵活动方面的事,也不例外。在以上这段经文就提及献祭,说话(相信是指祷告)和许愿。虽然这些事是在神殿里作的,这些话是在神面前说的,并且还是向神说的。不过,人若是缺少对神的敬畏,那些献祭,只不过是人在随意行动,圣经以“所作的是恶”来形容它;那些祷告和许愿,只不过是人在随意说话,圣经以“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来形容它。这些活动足以使神发怒,以致要败坏人手所作的。总而言之,随意行动是愚昧,随意说话也是愚昧,都是虚幻的。有谁会料到属灵的活动也可能是虚幻的,这实在令人难以想像!不过,这确是事实!

虚幻的原因
究其原因,皆因人没有认识到(也许是忘记了)属灵活动的基本性质,乃是要求以敬畏神为中心,不是以人为中心。这段经文提及神,共有6次之多,显示神是属灵活动的中心。敬畏神就是充分地意识到神是神,祂是一切的权威及依据,要重视祂一切的属性,要喜悦祂美善的旨意。认真地说来,所有违反这个原则的,就再也不能算是属灵的活动了,充其量只能说是属于一种“类似属灵活动”的宗教活动而已。
所以每当面对属灵活动的时候,要专心听神的话,不可随意行动,不可冒失开口,不可心急发言,也不可随己意许愿。可惜从古至今,人常常没有留意,也不打算去理会,不把神当作神,只是以人为中心,只醉心于自己的活动和兴趣。

历史的鉴戒
值得注意的是,当所罗门王(传道者,也是圣殿的建造者)还在的时候,由于人性的软弱,他已亲眼看见这些“类似属灵活动”的宗教活动在圣殿出现。因此就以十分的热诚来劝告属神的人要敬畏神。
到了先知以赛亚的时候,属灵活动的变质就更趋严重了,因此先知也以极严厉的言词发出警告:
以赛亚书 1:11-15 耶和华说:“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经够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你们来朝见我,谁向你们讨这些,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恶的;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也不能容忍。你们的月朔和节期,我心里恨恶,我都以为麻烦;我担当,便不耐烦。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都满了杀人的血。”

直到先知耶利米及以西结的时候,属灵活动的变质就更不可收拾了,因此先知们就向那将亡的世代发出最后的通牒:
耶利米书7:4 你们不要倚靠虚谎的话说:‘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
耶利米书7:10-14 且来到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说:‘我们可以自由了。’你们这样的举动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么?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你们眼中岂可看为贼窝么?我都看见了,这是耶和华说的。你们且往示罗去,就是我先前立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这百姓以色列的罪恶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华说:“现在因你们行了这一切的事,我也从早起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听从;呼唤你们,你们却不答应。所以我要向这称我为名下、你们所倚靠的殿,与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施行,照我从前向示罗所行的一样。”(另外可参考:耶利米书 7:21-28)
以西结书7:20-22 论到耶和华妆饰华美的殿,祂建立得威严,他们却在其中制造可憎可厌的偶像,所以这殿我使他们看如污秽之物。我必将这殿交付外邦人为掠物,交付地上的恶人为掳物,他们也必亵渎这殿。我必转脸不顾以色列人,他们亵渎我隐密之所,强盗也必进去亵渎。(另外可参考:以西结书 7-10章 记录殿中充满偶像的污秽及神的荣耀离开)

悲惨地,后来圣殿果然也被神丢弃了,如同昔日示罗变了质的事奉被丢弃一样!
再下去,因着神的怜悯,被掳的以色列人得以归回并重建圣殿,可以恢复在圣殿中事奉神;但到了玛拉基的时候,也是基于相同的原因,属灵活动再度变了质,先知也毫不留情地责备:
玛拉基书1:10 甚愿你们中间有一人关上殿门,免得你们徒然在我坛上烧火。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不喜悦你们,也不从你们手中收纳供物。”(另外可参考:玛拉基书1章 记录殿中事奉不以神为神的景况)

到了主耶稣的世代,人都常常为了古人的遗传而犯神的诫命,圣殿里的活动也是多多惹神的忿怒,所以主耶稣也经常发出责备,也曾经一再洁净圣殿:
马太福音15:8-9 ‘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马太福音21:13 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马太福音23:38 “看哪,你们的家成为荒场留给你们。”结果在主后70年,这圣殿也被罗马人毁灭了。

到了保罗写哥林多前书的时候,我们也看见聚会可以因为属肉体的缘故,变成招损及自己取罪,怎可不慎!
哥林多前书11:17 我现今吩咐你们的话,不是称赞你们;因为你们聚会不是受益,乃是招损。
哥林多前书11:34 若有人饥饿,可以在家里先吃,免得你们聚会,自己取罪。

综观以上所列的情况,一是由于人不敬畏神,以致行为败坏,因此殿里的属灵活动不能被神悦纳,甚至连殿也被丢弃了;另一是由于人不敬畏神,以轻率、急躁、随便及非常人意的方式,把属灵活动弄成“类似属灵活动”的宗教活动,所以神也不能接受。这两种情况其实都是基于相同的原因:不敬畏神,不以神为生活及事奉的中心。

下期待续:属灵活动也虚幻 !?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