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主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主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這話讓我們看見服事主與跟從主的關係。為甚麼要跟從主?乃是為服事主,怎樣才能服事主?必須跟從主。跟從主與服事主乃息息相關。無疑,門徒蒙召跟從主,得主的服事是過於他們服事主,但是當主回到父的榮耀裡去,他們在地上各人就照着主所託付的而忠心服事,顯出了跟從主的生命。

一.我們服事的最完美榜樣:
神呼召我們來服事祂,聖經故然啟示了服事的原則和道路,也把神的僕人們的為人經歷來作我們服事的榜樣與鑑戒。經上說:「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13:7)。但是當我們來思想到服事主這件事,我們就不能不更把焦點放在主自己身上。因為主的話既說:「若有人要服事我,就當跟從我」,又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那麼,如果我們要能有更好的服事,滿足神心意的服事,要負主的軛與主同工或作主所交付我們的工,我們就必須從主而學習,必須學主的樣式,因為基督才是我們服事的最完美榜樣。
主到地上來就是為服事人,祂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並且祂的服事是最滿足神的心意的,因為經上記着說,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祂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7)。約翰福音裡也給我們看見,主是憑著自己不作甚麼,惟有看見祂父所作的才作,父所作的,祂才照著作。祂也沒有憑著自己說,惟有差祂來的父叫祂說祂才說。因為祂的一生並不求自己意思,只求神的意思,按神的意思行。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神的榮耀,叫父因祂得榮耀 (參約5:19、30,12:49,6:38,7:18)。為此,效法主,學主的樣式,才能使我們能曉得並進入服事神的旨意。即便我們能從人而有所學的,也是因為他們效法主的原故,正如保羅勸勉哥林多人所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只因他效法基督,他是從主而學,以基督為榜樣的,才能作我們效法的對象,作我們服事主的榜樣。從他們身上學,學他們那效法主之處。

二.主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
我們的主祂到世上來是如何的服事人?腓立比書二章告訴我們:「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6-8)。「取了奴僕的形像」,這一面表明了主來是為服事人的,而另一面也說明了祂乃以奴僕的身分來服事。提到服事,我們很容易就想到工作、職份或崗位。無疑,這些確實與服事相關連。主在世上,祂所作的事甚多,使徒約翰記說,若要一一的都寫出來,就是世界也容不下(參約21:25),祂也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環境,啟示祂不同的身分教人曉得,如;先知(參太13:57)、兒子(參太17:26)、主、夫子(約13:13)等……。但不管主向人啟示祂何身分,祂總以僕人、奴僕的心來服事人,並作門徒的榜樣且以此教導他們(參約13:12-15)。今天我們蒙召事奉,受造就準備服事的,或已在神的家中服事者,我們的服事如何?甚麼是我們服事的心志?榮耀的主,虛己以奴僕的身分來服事我們,我們是否學主的樣式?既踏上這條事奉的路,是否存著主這樣的心志而服事,願意學主的樣式,學習作個僕人來服事人?願神憐憫我們,也求主赦免我們服事上的虧欠。

三.基督所表現僕人的服事:
一個安息日,主把許多跟着祂的人中的病人治好了,又囑咐他們不要給祂傳名,聖靈接着就藉馬太記載說:「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12:17-21,參賽42:1-4)。
「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這正啟示了基督為僕人的服事。祂雖然從神那裡來,祂有神所賜的能力與使命,但祂卻不爭競,卻不為自己去得名聲,祂不喧嚷,只謙卑安靜,默默無聲地服事神所交付祂的。無疑因着祂走遍各城名鄉教訓人,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名聲就傳遍了,但在主的服事裡,祂卻是一再的囑咐被服事的人說:「不要給祂傳名,不要叫人知道,……」(參太12:16,9:30,可2:44,5:43)。約翰福音七章記載,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祂肉身的弟兄對祂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罷,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說了這話不久,在祂的弟兄上去以後,祂也上去耶路撒冷了,但聖經說,祂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為甚麼?因為祂並不是要像祂的弟兄所說,去為顯揚名聲,祂乃是按著神的時候,神的旨意而去。這與人的工作、服事何等不同,人總盼望得著名聲,總是在找機會,能找得到與否當然是另外一件事。但主為僕人,祂是實實在在的站在僕人的地位,祂的服事乃是「自甘卑微」(新譯本)。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這是基督為僕人之恩典的服事。不錯,祂曾咒詛那不結果的無花果樹,祂對那又惡又懶的僕人是嚴厲的,但主更是滿有恩典憐憫,經上常記着說:「祂就憐憫他們」。當那百夫長為着他的僕人的病來求主醫治,主立時就說:「我去」,雖然因着百夫長的信心,主不必到他家裡,他僕人的病就已得着主的醫治了,但主實在對這僕人顯出了祂的恩慈(參太8:5-13)。祂遇見那拿因城的寡婦,就體恤她的需要而進前叫他的兒子活過來,使這寡婦得着安慰與扶持(參路7:11-15)。我們的主又被稱為罪人和稅吏的朋友(參太11:19)。凡到主面前尋求祂的人,都必從主得着恩典的服事、供應。所以人喜歡來就近祂,喜歡到祂那裡,就連小孩子,祂也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太19:14)。這正是我們服事的榜樣。我們的服事是否如此?人在我們的身上所看見的,碰到的,是否這樣的生命表現?

四.神將祂的僕人升為至高:
僕人、奴僕,在人眼中乃是卑微的,他的服事是人所看不起的,然而神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神愛看祂的僕人,祂喜悅祂僕人的服事。所以到了一天,神就把這位降卑來作奴僕的人子升高了,經上說:「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9-11)。今天,我們若真實學主的樣式,站在僕人的地位上來服事,人可以輕看我們,以我們為愚昧的,但感謝神!我們卻必要在神面前蒙悅納,主必把祂的靈賜給我們,叫我們得能力來服事祂,來完成祂的託付,也要被高升,在神面前被神尊重,因為神說:「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賽52:13)。這自然是說到來作僕人的我們的主耶穌,但我們若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也必從祂得恩典。主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
我們既同蒙天召,又被召來服事祂,但願主的話再作我們的提醒,使我們更多注目於主自己,作個忠心跟從主,學祂的樣式而服事的人。

作者:黃漢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