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主 (二)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主耶穌這話不僅讓我們看見服事主與跟從主的關係,跟隨主的目的。更給我們曉得,人若要服事主,就必須跟從主。我們的主放下自己的榮耀,到世上來乃是要服事人(可10:45),祂更是我們服事的榜樣,所以我們當學主的樣式(太十一29)。祂取了奴僕的形像(腓2:6-8),以奴僕的身份來服事人,並且祂的服事,經上給我們看見,是忙碌不已,不只走遍各城各鄉,有時連飯也顧不得吃(太9:35-36,可3:20)。然而甚麼是主服事的原則?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主所作的乃是遵神的旨意而作,祂的服事都是為著神的旨意。
一. 身體乃為服事主:
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說:「神阿!……你曾為我預備了身體……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10:5-7),身體是為著甚麼的呢?正是為著服事神,在身體裡來遵行神的旨意。今天神給我們身體,我們在這身體裡活着並非為著自己,「乃是為主」(林前6:13),為服事主。希伯來書十章5-7節乃引用詩篇四十篇6-8節,只是這句「你曾為我預備了身體」,在詩篇裡作「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這話可從出埃及記二十一章1-6節來理解。那本可得自由的奴僕,因為愛他的主人與妻兒,甘心永遠服事他的主人,主人就把他帶到門前,靠着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穿通耳朵正表明聽從或順從,這是作僕人應有的態度(參賽50:5),保羅也說:「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羅6:16),這奴僕既在主人的門框上穿通了耳朵,就表明從此不再自由,是甘心只聽從他的主人,他的全人只受這主人的支配。這正是基督到世上來,取了奴僕的形像,在身體裡服事神的態度。我們若要服事主,也當學主的樣式。從前我們在罪中,肢體乃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今天既蒙主的拯救,就理當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作順命的奴僕(羅6:13、16)。
二. 基督服事的原則:
奴僕的服事必須不憑自己,只照着主人的意思,主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 又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5:19),這正是祂服事神的原則與態度。主耶穌是惟一無罪的完全人,就算祂是憑自已去作事,也肯定不會有錯誤的,但祂卻拒絕照着自己的意思,祂也並沒有因為自己是神的兒子,就為所欲為,喜歡作甚麼就作甚麼。不!祂拒絕自己的意思,只順從父的意思。
祂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後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主當然可以這樣作,但祂拒絕這體貼自己的建議,對魔鬼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1-4)。
當祂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彼得拉着祂勸祂說:「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祂態度堅決的回應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3)。
在客西馬尼園,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祂雖然求父「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接着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在那園子,彼得為保護主而用刀把大祭司僕人的右耳削下,主卻對他說:「收刀入鞘吧……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樣應驗呢」,「我父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參太26:51-56,約18:10-11)。
祂從始至終所作的就只有照父的意思,遵行神的旨意。今天我們的服事如何?我們像個服事神的僕人嗎?我們是照自己的興趣、遺傳、人的安排,還是照神的意思,順從神的旨意?
三. 神那永遠的旨意:
甚麼是神的旨意?我們常想神的旨意是多數的,有許多的旨意,但神的話讓我們看見,神的旨意只有一個。這旨意是照着祂的美意,在創造萬有之前就已在祂裏面所定了的,這是祂終極且永遠的目的,神所有的工作都是向著這目的而去。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也是根據、照着神的這目的、旨意而作的,所以祂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父神如何一直在作事,主也一直在作,並且主所作的就是父所作,是父從創世以來所作的。今天我們的服事也應是如此,照着神的永遠旨意,像主照着父所作的而作一樣,因為主說:「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參約14:12)。神那終極永遠的旨意就是:「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同歸於一」,也就是聚集、總結、歸納。神的旨意就是要叫萬有,有一天全都聚集、總結、歸納在基督裡,換言之,一切都在基督裡,也都是為著基督、彰顯基督,基督就是一切。這也就是歌羅西書一章裡所說的「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15-19),亦是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所說的「純全可喜悅的旨意」(2),神的旨意就是要基督作元首,作教會的元首,作萬有之首,在凡事上居首位。神永遠的旨意就是基督,因為神的奧秘就是基督(參西2:2)。
四. 照神旨意而服事:
今天我們的服事,理當照神這永遠旨意而服事,服事神這永遠的旨意。我們傳福音不是僅為著人的需要,可憐人在罪中需要神的救恩,保羅說:「我們傳揚祂是……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2:28)。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祂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傳揚基督也叫人認識基督,得着基督,順服在基督權下。我們服事神的兒女,也是為叫人碰見基督,得着基督以致能彰顯基督,基督作他一切問題的答案。在神的家中,我們在關顧、探訪的服事,在兒童、青少年……,在各樣的服事上也是一樣,只把基督讓人認識與得着。
保羅一生的服事,自他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後,就被這異象所得着,所支配,正如他對亞基帕王所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參徒26:19),他的服事全根據於所認識的基督,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參西2:28)。他服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為要使眾人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他勞苦為教會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叫基督能得着新婦,得着一個榮耀的教會。這也是主賜予教會眾職事服事的目的。
保羅勸勉神的兒女,效法他好像他效法基督(林前11:1)。但願聖靈使我們各人重思自己的服事,也更新我們的服事,使我們能學主的樣式,站在僕人的地位上,以神永遠旨意為的我們服事的依歸,服事神的旨意。在主所量給我們各等服事中,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彰顯基督使別人從我們認識基督,尊主基督為聖,使基督在教會中,在凡事上居首位。

作者:黃漢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