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主(三)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2:26)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腓2:6-7)
跟从主与服事主息息相关,因为都是出于主的呼召。主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这不只让我们看见,主乃是我们服事的对像,祂也是我们服事的榜样。换言之,我们要服事主,就当效法主,学主的样式。主到世上来乃为服事,并且祂更取了奴仆的形像,以仆人的身份来服事我们,祂在这身份里显出了谦卑与恩慈的生命,祂的服事不凭自己只照神的旨意。
殷勤服事在神的旨意里
福音书中马可特别让我们认识主作仆人的身份,他记述主的服事,其中所显明的就是这仆人的殷勤。书中多次出现这样的字词:“就”、“随即”、“便”、“立刻”、“连忙”等,让我们看见主在地上服事的忙碌、殷勤,在祂手上的工作祂从不懈怠,这正是作仆人应有的表现。有谁喜欢懒惰的仆人?记得主所讲的比喻:那往外国去的主人把银子交予他的仆人,当这主人回来的时候,他对那领了五千和二千的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因为他们把主人所交付他们的都赚了。主人对那领了一千的仆人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参太25:14-30)。这仆人为什么被责备?因为他在该作的事上没有忠心殷勤的去作,他把主人交付他的埋在地里,他虽然有很多的理由,但都不过是懒惰的借口。在此可见主人要求于仆人的是什么?岂不正是殷勤么。当主作仆人的时候,祂的服事乃是殷勤的服事,祂走遍各城各乡传神国的福音,教训人、服事人,有时服事得连饭也顾不得吃(可3:20),祂从来不会把当作的事情推延至第二天才去作。
主虽然忙碌殷勤的服事,但祂也不会跑到神所定的时候之先,所以我们常听见主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主所指的时候就是父的时候,因为祂是看见父所作祂才作,即便人与环境看来是十万火急,但主从不越过神的时候,祂的服事只根据于神的旨意和时间。这也是跟随主服事主者所当学的功课。彼得在跟随主之后,他的服事就实在显出了主这殷勤的生命,所以他也以此劝勉神的儿女(参彼后1:5-7);保罗也是殷勤热切的服事,他所作的乃是行在神的旨意与时间之中,接受神的引导,明白了神的旨意就不迟延懈怠(参徒16:6-11)。若自省,我们能否说自己是个在神的旨意中殷勤服事的人?
不靠自己只靠神的能力
在服事里,主虽然有能力用五饼二鱼叫五千人吃饱,又用七个饼几条小鱼使四千人得满足。但是主却不用这能力使石头变饼叫自己可以有吃的。祂也有权柄可以差遣十二营的天军来拯救祂,但是祂却让人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祂救了别人却不救自己。这正是主服事的原则,不用自己的能力随意的作事,祂只以神的能力而服事,只叫神的能力从祂身上显彰。当祂出来服事,在拿撒勒的会堂里,人把以赛亚书交给祂,祂就翻到一处(赛60:1-2)说:“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路4:16-19)这正说明主服事的能力,祂的能力是从圣灵来的。一个服事主的人,他服事的能力不是自己的才能,本事,正如撒迦利亚书四章六节所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保罗对哥林多的教会说:“我在你们那里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3-5)这就是保罗服事的秘诀、能力。今天我们服事所倚靠的是什么?我们是否学习倚靠圣灵而行事,学习顺从圣灵的引导?
不求己荣耀只叫神得荣
犹太人的住棚节近了,主的兄弟都上耶路撒冷去,主也上去但却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之所以如此,因为祂不要显扬自己,这正是祂肉身的兄弟所不明白的。节期到了,祂上圣殿去教训人,犹太人就希奇祂的教训,主说:“我的教训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来者的。”又说:“人凭著自己说,是求自己的荣耀,惟有求那差他来者的荣耀,这人是真的,在他心里没有不义。”(约7:1-18)主的话很清楚让我们看见,祂的服事并不求自己的荣耀,只求神的荣耀。不错,有一天主要得着荣耀,因着祂的降卑,存心顺服以至于死,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但是主在地上的生活和服事,只叫父神得荣耀,正如祂祷告说:“我在地上已经荣耀?。”(约17:4)这也是我们服事主的人,在服事上所当注意并学习的功课:“不求自己的荣耀,只求神的荣耀。”
在神儿子生命里作仆人
马可福音一面记载主为仆人的身份与服事,但另一面也给我们看见这位神所差来的义仆的尊荣,祂在地上服事的生命。所以马可开始就记着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神的儿子,祂是神所差遣到地上来服事人的仆人,这位仆人何等尊贵,有谁尊贵像神的儿子?这位神的儿子来服事人,祂以何来服事?正是祂自己的生命,神儿子的生命。这里让我们看见,服事不只是工作的问题,更是生命的问题,今天我们服事主,以什么生命服事?感谢神,我们是神的儿女,这是神在祂儿子里,所赐给我们尊贵的身份;但另一面,我们也被召来服事主,我们当如何的服事?我们应以神儿子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来服事,把神儿子的生命服事到人里面去,叫人得着祂的生命,这才是作神仆人当有的服事,也才能得蒙神喜悦的服事。

作者:黄汉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