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3年12月)

以下资料来自基要派浸信会“资讯服务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周五教会新闻”,由大卫卡奥特(David W. Cloud)任编辑:(报导世界各地异端及潮流动向新消息)

 

1. 现任这一位天主教教皇若望保禄二世,可以算得上是“深谋远虑”了。他虽然年近已晚,却部署了很多着实推动“宗教大合一运动”的措施。例如他接纳“进化创造论”、“公开向回教,和犹太教,并许多在历史上被天主教杀害人的道歉”、“按立了差不多相等于过往千几年来所有天主教‘圣人’总和那么多‘圣人’”、“与基督教圣公会、信义会、福音派等代表签署联合声明”、“按立了数以百计支持他的主教”……等,相信这一切措施,暗示了天主教内部,有不少保守的天主教权威人士,起来反对他。

现今他知道自己年老,快要离世,他又于上月新按立了三十名新枢机主教,为要确保选举下一任教皇之时,有足够选票会支持他现行的政策。不但如此,不少现任的枢机主教,不满因为超龄的缘故,被削去投票选教皇的权利。例如曾任梵蒂冈国务院外交部长的阿基勒.西尔维斯特里尼(Achille Silvestrini)枢机主教,刚于十月底庆祝完他的八十岁生辰,他和另外五十九位枢机主教一样,由于“超龄”而失去投票选举下一任教皇的权利。这限制是一九七零年之时,由教皇保禄六世立下的,目的之一,是为避免保守的枢机主教长期左右教廷的新决策。据报,高龄的枢机主教致函教皇表达不满,要求重新考虑这个年满八十岁,就丧失投票权的规定。其中一位枢机主教说:“没有了投票的权能,就等同将我们降级。当初,我们之所以被立为枢机主教,主要的目,岂不是为选立教皇而投票吗?……。”

然而,这些年迈的枢机主教,再抗议也无效。因为教皇新按立了三十一名枢机主教之后,枢机主教团的成员,就多达一百九十四人了,而有份参与祕密会议,选举新教皇的枢机主教名额,由一百二十人,加增至一百三十四人。梵蒂岗事务专家保力提(Marco Politi)表示:“不错,枢机主教名额总得有个上限……但吊诡的是,有病的教皇并不退休,健壮而超龄的枢机主教却被排挤于外!”那些不能投票的枢机主教仍可稍感安慰的是:理论上,他们仍然有机会被选为教皇,因为全部一百九十四名枢机主教都是教皇候选人。(资料取材自Observer,吴主光加上圣经分析)

2. 相信普天之下,再没有一件事,比美国圣公会“新罕布什尔教区”的奎拿主教(Douglas Theuner),坚持照原定计划,于十一月二日,按立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的罗便臣(Gene Robinson)为“主教助手”(coadjutor),更邪恶和无耻了。(会议以62对45票通过。会议中,虽然有人指控罗宾逊牧师抚摸一名男子及跟一个色情网站有联系,而导致延期表决。不过,最后投票前,罗宾逊完全洗清这些指控。)

其实罗便臣这个人,不但遗弃了他的妻儿,离了婚之后,再与一个“同志”同居了多年。美国圣公会不但不以为意,也不将全世界许多其他教区的圣公会,和别教会的激烈反对放在眼内,不惜与普天下为敌,誓要支持这个同性恋者。是次就职典礼,出席的,竟有五十多位主教,和过千名信徒。读者不要以为立罗便臣为“主教助手”不要紧,因为该教区的现任主教奎拿(Douglas Theuner),将于明年三月退休,届时,这个“助手”便会自动接任,成为最高领袖了。罗便臣在典礼中表示,他被按立,是一件“历史性的事”,代表着“边缘化”的人也终于有机会做总领导。他鼓励支持者日后多多接触反对者,说:“很多反对者也是忠诚、出色的信徒。在他们感到痛苦、混乱和愤怒的时刻,我们要去爱他们,如同我们服事上帝一样。”

普世圣公会这个大宗派的最高领袖,坎特伯雷大主教罗云威廉斯(Rowan Williams),在罗便臣被按立后,发表声明谓:这次按立典礼可能会造成教会的分裂。来自肯尼亚的干高主教(Thomas Kogo),代表肯尼亚圣公会宣布与美国圣公会脱离关系,说:“我们不会支持教会内的同性恋者,因为我们认为同性恋是罪行。”尼日利亚主教艾基路拿(Peter Akinola),亦指摘美国圣公会,以“文化”来解释同性恋,是将这种人为的思想,提升为至凌驾于圣经权威之上。美国圣公会内部亦有一些反对声音,一直反对按立罗便臣的“美国圣公议会”(American Anglican Council)也发声明,指:“认异端的邪恶为圣洁!为亵渎重新下良善的定义!不惜废弃圣经的真理!为罪行举行庆祝!(这是什么世代?)”纽约的宾纳(David Bena)主教又表示,至少有卅多位美国主教不会承认罗便臣。(综合报道)

3. 近十年来,全世界都兴起“合一热潮”。不但欧洲所有国家进行合一、许多大公司进行合一、许多银行进行合一、天主教与基督教,东正教,和世上所有宗教进行合一、大大小小的宗派教会内部进行合一,看来,这不寻常的现象,正标志着“末世的来临”,一切都准备好,让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现,领导全世界,发动大迷惑。

在这样的趋势中,自然,循道会和圣公会也不会例外,因为创立循道会的约翰卫斯理本是圣公会的一名牧师。他做了七年牧师之后,还未得救。后来受了弟兄会和马丁路德的影响,明白因信称义的真理,才清楚得救。因此,约翰卫斯理虽然后来创立循道会,又主动向圣公会表示,愿意将循道会归并入圣公会,圣公会却不肯接纳。自那时起,循道会就与圣公会分裂。然而,这两个宗派最近受了合一热潮的影响,曾经于一九七二年,并一九八二年,努力寻求合一,但始终未能成功。可是,最近循道会,竟然和英国圣公会,却成功地一同迈向更紧密的关系。他们的代表,于十一月一日签署了一份协议书,彼此建立“更紧密的教会关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达至合一。双方表示“致力克服趋向统一路上的剩余障碍”,并以此为“优先工作”。今后,双方会在多方面彼此分担工作、举行联合敬拜聚会,着手解决彼此分歧的各项细则,诸如“主教统辖制度”、“女主教”和“圣餐”等问题。

圣公会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和循道议会主席理查森所领导的人员,在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见证下,在循道会中心堂举行协议签署仪式。圣公会的大主教威廉斯表示,当年英国圣公会的领导阶层实在麻木,竟不肯接纳约翰卫斯理的归属建议,导致教会分裂。但在这百多年的分裂历史中,大家又再一次发现,耶稣基督的国度是合一的,所以现在的合一签署,是很宝贵的。循道议会的主席理查森则表示:“循道会的‘连结观’(即会友、牧师和教会的相互连结)提醒我们,其实全世界万样事物,都在大爱中连结成为世界的中心。圣公会精深的礼仪传统,则提醒我们,生命本身其实就是向神颂赞的最佳礼仪。”他又重申,签署这份协议书,并不只是为了修好两个世纪前的“家庭纠纷”,而是为更进一步明白,如果教会不肯实践合一,教会根本就无法向世界宣讲“和平的福音”。消息又指出,双方希望在十年内,能达成完全合一。(取材于国际合一新闻社,吴主光分析)

4. 自从1948年,欧洲开始推动“联盟”以来,许多研究末世论的解经家都感到触目,因为它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同年出现的以色列复国。根据圣经预言指出,欧洲联盟成功,可能就是敌基督的出现时刻,因为欧洲联盟成功,就是圣经所说“那受了死伤的头,被医好了”,那时,“全地的人都希奇跟从那兽”(启13:3,12)。

现今,我们看见欧洲已经从“欧洲共同市场”发展成为“欧洲共同体”,再发展成为今天的“欧盟”。人们不禁要问,如今的“欧盟立宪”,距离“欧洲统一”成为“欧洲联邦国”,到底还有多远?1948年欧洲开始有“联盟概念”之时,他们只不过是为“煤钢组织”的目的而联合,当时参加的国家只有6个。可是,发展到今天,“欧盟”已经有15个成员国了。他们之间,彼此旅行畅通无阻,人人拥有自由居住权。他们已经有共同市场、统一货币、“欧洲议会”、“欧洲法庭”等。

最近,经过16个月的讨价还价,“欧洲制宪委员会”更草拟出一部“欧盟宪法草案”来,提议要增设一些职位,例如相等于国家元首的“欧盟主席”(president)及“外长”(foreign minister)。据说,这主席职位“有足够的分量可与美国白宫对话”。这部“欧盟宪法草案”可称为欧盟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人人都在注视,它将会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高峰会议”中成为会议的焦点。

数十年来,这个“欧盟高峰会议”通过了多项历史性的条约,把“欧盟”的职权一再扩大。今次的“制宪会议”,更把以往通过的多项条约和协议,融为一体,制成一部清晰而统一的“欧盟宪法”。据消息谓,这部宪法预计将于明年通过,并于2006年生效实施。届时,它将会成为欧洲各国学校的课程内容。因为它阐述了什么是欧盟国家的“公民权”,其中也包括了各国的立法,和国际法的内容。但也有对“欧盟”现行运作的体制,提出改革建议的,这也是这部“欧盟宪法草案”最具争议的内容。至于政制方面,会议已经通过了,改用“表决制”来作决策。

5. “欧盟”目前有四大主要权力机构:

1.“欧洲理事会”(The Council),
2.“欧洲委员会”(The Commission),
3.“欧洲议会”(Parliament),
4.“欧洲法庭”(Court of Justice)。

其中真正具决策权的,是第一个“欧洲理事会”。其余三个,可分别理解为一般国家“三权分立”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机关。但这三个机关的权力尚属薄弱,因为无论它们想要做什么也好,必须征得“欧洲理事会”的同意才可以实行。

“欧洲理事会”可以称为,各国部长定期开会,讨论单一政策的“政治角力场”,是“欧盟”这个组织中,最不容易达到同心一致的组织。所以今次的“草宪”,也集中针对改革“欧洲理事会”,以免明年的会员国成员,由目前的15国,扩大至25国之时,因为意见纷纭而无法运作。所建议的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就是“表决制”。目前不少决策还是采取“共识制”,就是要全体成员国都同意才能生效。新建议却主张全面采用“过半数表决通过”的“表决制”。过往,因为英国这一类一直存疑的成员国,一直提出激烈反对,“欧盟”才决定把税收、集体安全、外交、防卫政策,等敏感问题,维持用旧制来商讨和执事。但是,圣经预言指出:“因为神使诸王(欧洲各国)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国给那兽(欧盟),直等到神的话都应验了。”(启17:17)所以,“欧洲联邦国”一定会成功建立的。

6. 但是,“欧盟”提出最重大的改革,还是增设“欧洲理事会主席”的职位,因为这职位差不多相等于“欧盟总统”的职位。过往,“欧洲理事会”的主席,一向由各会员国轮流担任,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做“长久性的最高代表”。但新宪法草案将建议,选举一位真正代表“欧盟”的主席,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届。这主席的主要工作,只为主持“欧盟首脑会议”,对内则负责成员国之间的协调磋商,对外则代表“欧盟”发表统一的意见。因此,这职位俨然就等于“欧盟总统”的职位。英揆贝理雅提出诸多反对,因此,众会员国反指他其实想要成为“第一位‘欧洲总统’”。此外,“欧盟”还要增设“外长”一职,并制定“欧盟”的统一外交政策。

到底谁会做“欧盟”的总统?这一点并不重要。对于我们研究末世论的人来说,将来某一任总统,很可能就是“假基督”了。从许多迹象,我们已经看到,天主教教皇要步署一切,好与将来的“欧盟总统”谈判,合力重组“神圣罗马帝国”,因为自从维持了一千年的“神圣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天主教失去领导整个欧洲的宗教和政治权,实在心有不甘。事实上,教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密密与德国希特勒通信,和表示支持,就是想要拉笼他,企图重组“神圣罗马帝国”,因为他以为希特勒会成功统治整个欧洲的。不过根据预言,“欧盟总统”不会支持天主教教皇的,因为一千年黑暗历史己经叫他们得到教训,天主教教皇必定会“骑”到欧盟的头上来,处处干涉欧盟的政治。但是,到了某一任“欧盟总统”,圣经指他是一个“卑鄙小人”,专以说谎和夸大的话来夺得政权。他与天主教教皇,互相利用,和怀鬼胎,结果“假基督”真的与“假先知”联合起来,造成“大迷惑”,屠杀圣徒,和那两个见证人。那时,教会就复活被提了。

7. “欧盟”目前的新发展,势必出现“双头马车”的现象。所谓“双头马车”,是指“欧洲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这两个领导组织,互相争取更高的领导权。“欧洲委员会”本身已有一名“主席”,以及多名代表各种事务的“专员”(前港督彭定康也是欧盟“对外事务专员”之一),他们俨然是一个政府的“总理”,和各部门“部长”。

但是如今“欧洲理事会”打算产生一位像“总统”一样权力的“主席”,这样,这位“总统”岂不是与“欧洲委员会”的“总理”共同领导欧洲?对于这种“双头马车”的双重领导架构,成员国中属于质疑派的英国和其他国家,纷纷表示忧虑,认为这样的结构可能会威胁各国的自主权。但是一直大力鼓吹欧洲一体化的德法两国,却认为这是整个欧洲更进一步合一的重大步骤。英国批评这个新架构的欧盟,会变成一个像“欧洲联邦国”(United States of Europe)的国家,如同“美国”即“美洲联邦国”(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一样。一些小国也对设立“理事会主席”一职存疑虑,担心这职位将会被某一个大国把持,结果这大国的总统,就变成全欧洲的总统了。所以,新宪法在条文中,放弃采用“联邦”这样的字眼。

这些现象,对于我们研究末世论的人来说,很有可能应验启示录的预言,指那兽(可能就是“欧盟”)有“脚像熊的脚”(启13:2),意思是靠两个有力的组织,使牠稳坐执政。这也是但以理书所预言的“(那)兽如熊……旁跨而坐”(但7:5),因为是指玛代和波斯联盟执政。不过,也有人认为熊的两脚,是指末世时“美国”与“欧盟”联盟起来。无论怎样,看来,末世的舞台已经布置好了。(资料来自十一月份【明报专讯】,明报记者:区佩芬,由吴主光加上圣经观点的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