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3年12月)

以下資料來自基要派浸信會「資訊服務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週五教會新聞」,由大衛卡奧特(David W. Cloud)任編輯:(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1. 現任這一位天主教教皇若望保祿二世,可以算得上是「深謀遠慮」了。他雖然年近已晚,卻部署了很多著實推動「宗教大合一運動」的措施。例如他接納「進化創造論」、「公開向回教,和猶太教,並許多在歷史上被天主教殺害人的道歉」、「按立了差不多相等於過往千幾年來所有天主教『聖人』總和那麼多『聖人』」、「與基督教聖公會、信義會、福音派等代表簽署聯合聲明」、「按立了數以百計支持他的主教」……等,相信這一切措施,暗示了天主教內部,有不少保守的天主教權威人士,起來反對他。

現今他知道自己年老,快要離世,他又於上月新按立了三十名新樞機主教,為要確保選舉下一任教皇之時,有足夠選票會支持他現行的政策。不但如此,不少現任的樞機主教,不滿因為超齡的緣故,被削去投票選教皇的權利。例如曾任梵蒂岡國務院外交部長的阿基勒.西爾維斯特里尼(Achille Silvestrini)樞機主教,剛於十月底慶祝完他的八十歲生辰,他和另外五十九位樞機主教一樣,由於「超齡」而失去投票選舉下一任教皇的權利。這限制是一九七零年之時,由教皇保祿六世立下的,目的之一,是為避免保守的樞機主教長期左右教廷的新決策。據報,高齡的樞機主教致函教皇表達不滿,要求重新考慮這個年滿八十歲,就喪失投票權的規定。其中一位樞機主教說:「沒有了投票的權能,就等同將我們降級。當初,我們之所以被立為樞機主教,主要的目,豈不是為選立教皇而投票嗎?……。」

然而,這些年邁的樞機主教,再抗議也無效。因為教皇新按立了三十一名樞機主教之後,樞機主教團的成員,就多達一百九十四人了,而有份參與祕密會議,選舉新教皇的樞機主教名額,由一百二十人,加增至一百三十四人。梵蒂崗事務專家保力提(Marco Politi)表示:「不錯,樞機主教名額總得有個上限……但吊詭的是,有病的教皇並不退休,健壯而超齡的樞機主教卻被排擠於外!」那些不能投票的樞機主教仍可稍感安慰的是:理論上,他們仍然有機會被選為教皇,因為全部一百九十四名樞機主教都是教皇候選人。(資料取材自Observer,吳主光加上聖經分析)

2. 相信普天之下,再沒有一件事,比美國聖公會「新罕布什爾教區」的奎拿主教(Douglas Theuner),堅持照原定計劃,於十一月二日,按立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的羅便臣(Gene Robinson)為「主教助手」(coadjutor),更邪惡和無恥了。(會議以62對45票通過。會議中,雖然有人指控羅賓遜牧師撫摸一名男子及跟一個色情網站有聯繫,而導致延期表決。不過,最後投票前,羅賓遜完全洗清這些指控。)

其實羅便臣這個人,不但遺棄了他的妻兒,離了婚之後,再與一個「同志」同居了多年。美國聖公會不但不以為意,也不將全世界許多其他教區的聖公會,和別教會的激烈反對放在眼內,不惜與普天下為敵,誓要支持這個同性戀者。是次就職典禮,出席的,竟有五十多位主教,和過千名信徒。讀者不要以為立羅便臣為「主教助手」不要緊,因為該教區的現任主教奎拿(Douglas Theuner),將於明年三月退休,屆時,這個「助手」便會自動接任,成為最高領袖了。羅便臣在典禮中表示,他被按立,是一件「歷史性的事」,代表著「邊緣化」的人也終於有機會做總領導。他鼓勵支持者日後多多接觸反對者,說:「很多反對者也是忠誠、出色的信徒。在他們感到痛苦、混亂和憤怒的時刻,我們要去愛他們,如同我們服事上帝一樣。」

普世聖公會這個大宗派的最高領袖,坎特伯雷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在羅便臣被按立後,發表聲明謂:這次按立典禮可能會造成教會的分裂。來自肯雅的干高主教(Thomas Kogo),代表肯雅聖公會宣佈與美國聖公會脫離關係,說:「我們不會支持教會內的同性戀者,因為我們認為同性戀是罪行。」尼日利亞主教艾基路拿(Peter Akinola),亦指摘美國聖公會,以「文化」來解釋同性戀,是將這種人為的思想,提升為至凌駕於聖經權威之上。美國聖公會內部亦有一些反對聲音,一直反對按立羅便臣的「美國聖公議會」(American Anglican Council)也發聲明,指:「認異端的邪惡為聖潔!為褻瀆重新下良善的定義!不惜廢棄聖經的真理!為罪行舉行慶祝!(這是甚麼世代?)」紐約的賓納(David Bena)主教又表示,至少有卅多位美國主教不會承認羅便臣。(綜合報道)

3. 近十年來,全世界都興起「合一熱潮」。不但歐洲所有國家進行合一、許多大公司進行合一、許多銀行進行合一、天主教與基督教,東正教,和世上所有宗教進行合一、大大小小的宗派教會內部進行合一,看來,這不尋常的現象,正標誌著「末世的來臨」,一切都準備好,讓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現,領導全世界,發動大迷惑。

在這樣的趨勢中,自然,循道會和聖公會也不會例外,因為創立循道會的約翰衛斯理本是聖公會的一名牧師。他做了七年牧師之後,還未得救。後來受了弟兄會和馬丁路德的影響,明白因信稱義的真理,才清楚得救。因此,約翰衛斯理雖然後來創立循道會,又主動向聖公會表示,願意將循道會歸併入聖公會,聖公會卻不肯接納。自那時起,循道會就與聖公會分裂。然而,這兩個宗派最近受了合一熱潮的影響,曾經於一九七二年,並一九八二年,努力尋求合一,但始終未能成功。可是,最近循道會,竟然和英國聖公會,卻成功地一同邁向更緊密的關係。他們的代表,於十一月一日簽署了一份協議書,彼此建立「更緊密的教會關係」,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達至合一。雙方表示「致力克服趨向統一路上的剩餘障礙」,並以此為「優先工作」。今後,雙方會在多方面彼此分擔工作、舉行聯合敬拜聚會,著手解決彼此分歧的各項細則,諸如「主教統轄制度」、「女主教」和「聖餐」等問題。

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和循道議會主席理查森所領導的人員,在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見證下,在循道會中心堂舉行協議簽署儀式。聖公會的大主教威廉斯表示,當年英國聖公會的領導階層實在麻木,竟不肯接納約翰衛斯理的歸屬建議,導致教會分裂。但在這百多年的分裂歷史中,大家又再一次發現,耶穌基督的國度是合一的,所以現在的合一簽署,是很寶貴的。循道議會的主席理查森則表示:「循道會的『連結觀』(即會友、牧師和教會的相互連結)提醒我們,其實全世界萬樣事物,都在大愛中連結成為世界的中心。聖公會精深的禮儀傳統,則提醒我們,生命本身其實就是向神頌讚的最佳禮儀。」他又重申,簽署這份協議書,並不只是為了修好兩個世紀前的「家庭糾紛」,而是為更進一步明白,如果教會不肯實踐合一,教會根本就無法向世界宣講「和平的福音」。消息又指出,雙方希望在十年內,能達成完全合一。(取材於國際合一新聞社,吳主光分析)

4. 自從1948年,歐洲開始推動「聯盟」以來,許多研究末世論的解經家都感到觸目,因為它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同年出現的以色列復國。根據聖經預言指出,歐洲聯盟成功,可能就是敵基督的出現時刻,因為歐洲聯盟成功,就是聖經所說「那受了死傷的頭,被醫好了」,那時,「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啟13:3,12)。

現今,我們看見歐洲已經從「歐洲共同市場」發展成為「歐洲共同體」,再發展成為今天的「歐盟」。人們不禁要問,如今的「歐盟立憲」,距離「歐洲統一」成為「歐洲聯邦國」,到底還有多遠?1948年歐洲開始有「聯盟概念」之時,他們只不過是為「煤鋼組織」的目的而聯合,當時參加的國家只有6個。可是,發展到今天,「歐盟」已經有15個成員國了。他們之間,彼此旅行暢通無阻,人人擁有自由居住權。他們已經有共同市場、統一貨幣、「歐洲議會」、「歐洲法庭」等。

最近,經過16個月的討價還價,「歐洲制憲委員會」更草擬出一部「歐盟憲法草案」來,提議要增設一些職位,例如相等於國家元首的「歐盟主席」(president)及「外長」(foreign minister)。據說,這主席職位「有足夠的分量可與美國白宮對話」。這部「歐盟憲法草案」可稱為歐盟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人人都在注視,它將會在即將舉行的「歐盟高峰會議」中成為會議的焦點。

數十年來,這個「歐盟高峰會議」通過了多項歷史性的條約,把「歐盟」的職權一再擴大。今次的「制憲會議」,更把以往通過的多項條約和協議,融為一體,製成一部清晰而統一的「歐盟憲法」。據消息謂,這部憲法預計將於明年通過,並於2006年生效實施。屆時,它將會成為歐洲各國學校的課程內容。因為它闡述了甚麼是歐盟國家的「公民權」,其中也包括了各國的立法,和國際法的內容。但也有對「歐盟」現行運作的體制,提出改革建議的,這也是這部「歐盟憲法草案」最具爭議的內容。至於政制方面,會議已經通過了,改用「表決制」來作決策。

5. 「歐盟」目前有四大主要權力機構:

1.「歐洲理事會」(The Council),
2.「歐洲委員會」(The Commission),
3.「歐洲議會」(Parliament),
4.「歐洲法庭」(Court of Justice)。

其中真正具決策權的,是第一個「歐洲理事會」。其餘三個,可分別理解為一般國家「三權分立」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機關。但這三個機關的權力尚屬薄弱,因為無論它們想要做甚麼也好,必須徵得「歐洲理事會」的同意才可以實行。

「歐洲理事會」可以稱為,各國部長定期開會,討論單一政策的「政治角力場」,是「歐盟」這個組織中,最不容易達到同心一致的組織。所以今次的「草憲」,也集中針對改革「歐洲理事會」,以免明年的會員國成員,由目前的15國,擴大至25國之時,因為意見紛紜而無法運作。所建議的其中一項重要的改革,就是「表決制」。目前不少決策還是採取「共識制」,就是要全體成員國都同意才能生效。新建議卻主張全面採用「過半數表決通過」的「表決制」。過往,因為英國這一類一直存疑的成員國,一直提出激烈反對,「歐盟」才決定把稅收、集體安全、外交、防衛政策,等敏感問題,維持用舊制來商討和執事。但是,聖經預言指出:「因為神使諸王(歐洲各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歐盟),直等到神的話都應驗了。」(啟17:17)所以,「歐洲聯邦國」一定會成功建立的。

6. 但是,「歐盟」提出最重大的改革,還是增設「歐洲理事會主席」的職位,因為這職位差不多相等於「歐盟總統」的職位。過往,「歐洲理事會」的主席,一向由各會員國輪流擔任,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做「長久性的最高代表」。但新憲法草案將建議,選舉一位真正代表「歐盟」的主席,任期兩年半,可連任一屆。這主席的主要工作,只為主持「歐盟首腦會議」,對內則負責成員國之間的協調磋商,對外則代表「歐盟」發表統一的意見。因此,這職位儼然就等於「歐盟總統」的職位。英揆貝理雅提出諸多反對,因此,眾會員國反指他其實想要成為「第一位『歐洲總統』」。此外,「歐盟」還要增設「外長」一職,並制定「歐盟」的統一外交政策。

到底誰會做「歐盟」的總統?這一點並不重要。對於我們研究末世論的人來說,將來某一任總統,很可能就是「假基督」了。從許多跡象,我們已經看到,天主教教皇要步署一切,好與將來的「歐盟總統」談判,合力重組「神聖羅馬帝國」,因為自從維持了一千年的「神聖羅馬帝國」解體之後,天主教失去領導整個歐洲的宗教和政治權,實在心有不甘。事實上,教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密密與德國希特拉通信,和表示支持,就是想要拉籠他,企圖重組「神聖羅馬帝國」,因為他以為希特拉會成功統治整個歐洲的。不過根據預言,「歐盟總統」不會支持天主教教皇的,因為一千年黑暗歷史己經叫他們得到教訓,天主教教皇必定會「騎」到歐盟的頭上來,處處干涉歐盟的政治。但是,到了某一任「歐盟總統」,聖經指他是一個「卑鄙小人」,專以說謊和誇大的話來奪得政權。他與天主教教皇,互相利用,和懷鬼胎,結果「假基督」真的與「假先知」聯合起來,造成「大迷惑」,屠殺聖徒,和那兩個見證人。那時,教會就復活被提了。

7. 「歐盟」目前的新發展,勢必出現「雙頭馬車」的現象。所謂「雙頭馬車」,是指「歐洲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這兩個領導組織,互相爭取更高的領導權。「歐洲委員會」本身已有一名「主席」,以及多名代表各種事務的「專員」(前港督彭定康也是歐盟「對外事務專員」之一),他們儼然是一個政府的「總理」,和各部門「部長」。

但是如今「歐洲理事會」打算產生一位像「總統」一樣權力的「主席」,這樣,這位「總統」豈不是與「歐洲委員會」的「總理」共同領導歐洲?對於這種「雙頭馬車」的雙重領導架構,成員國中屬於質疑派的英國和其他國家,紛紛表示憂慮,認為這樣的結構可能會威脅各國的自主權。但是一直大力鼓吹歐洲一體化的德法兩國,卻認為這是整個歐洲更進一步合一的重大步驟。英國批評這個新架構的歐盟,會變成一個像「歐洲聯邦國」(United States of Europe)的國家,如同「美國」即「美洲聯邦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一樣。一些小國也對設立「理事會主席」一職存疑慮,擔心這職位將會被某一個大國把持,結果這大國的總統,就變成全歐洲的總統了。所以,新憲法在條文中,放棄採用「聯邦」這樣的字眼。

這些現象,對於我們研究末世論的人來說,很有可能應驗啟示錄的預言,指那獸(可能就是「歐盟」)有「腳像熊的腳」(啟13:2),意思是靠兩個有力的組織,使牠穩坐執政。這也是但以理書所預言的「(那)獸如熊……旁跨而坐」(但7:5),因為是指瑪代和波斯聯盟執政。不過,也有人認為熊的兩腳,是指末世時「美國」與「歐盟」聯盟起來。無論怎樣,看來,末世的舞台已經佈置好了。(資料來自十一月份【明報專訊】,明報記者:區佩芬,由吳主光加上聖經觀點的修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