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的神

「……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題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彼此結親,互相往來,你們要確實知道,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 (書23:6-13)

從約書亞所留下的遺命,我們最少看到如下兩點:第一點,神極之關注,百姓能否在祂所賜的地上長久;第二點,他們有否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他們的神。這一點更重要,因為是決定百姓能否長久存活的關鍵性因素!

(一) 我們要追求愛神

i. 愛主須從信主開始:

在現今這樣的世代中,要堅固基督徒的信心,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何況要勸勉他們進一步去愛神,更是難上加難的事。其實,新約時期每一個因信稱義,重生得救的人,心中必定有神的愛,因為聖靈已將這樣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叫我們能夠愛祂,向祂存活潑榮耀的盼望,又因為在患難中被神的愛激勵,能夠逆流而上,以祂為榮(羅5:2-5上),以祂為樂(羅5:11)。然而,為何今天我們越來越少見到有人肯愛神呢?研究起來,最基本的原因,就是稱為信主的,未必都是真正重生得救,和有聖靈內住的,因此他們沒有神的愛存在心裏,也缺乏叫他們愛神的生命力。此外,我們在領人信主之時,一開始就不重視引導他去愛神。主耶穌曾吩咐門徒,無論往那裡去傳福音,也要述說伯大尼西門家裏,馬利亞預先為主安葬而獻上一瓶極貴的真哪噠香膏的事(太26:6-13, 約12:1-8),就是愛主的見證!今天我們注重教會人數增多,卻不甚理會所增加的人,是否真正重生得救。就算他們真的信了主,我們也很容易忽略引導他們去愛主,或不敢勸他們去愛主,恐怕增加他們「沒有必要」的壓力!試問,這樣傳福音,怎能滿足主的心呢?會眾怎曉得過一個愛主的生活呢?更嚴重的,是神的眾教會若不能持續愛主,便不能長久被神使用,燈台終有一天被挪開。所以我們傳福音,務必留意囑咐眾聖徒從信主開始就要愛主。

ii. 信主後必須持續愛主:

通常,一個初信主的人,會較為熱心愛主。及至信主年日久了,愛主的心就會出現「日久失修」的現象。不是被世界吸引住,失去愛父的心(約一2:15),便是因不法的事增多,愛主的心就漸漸冷淡了(太24:12)。有一些熱心事奉主的人,生活又因為過於事工化,而離棄了起初愛主的心(啟2:4)。這種種不愛主的因素,不斷地影響着神的眾教會,縮減他們在地上為主作見證的壽命。堂皇的禮拜堂雖然保留,人數也有不少,但神的同在和生命力卻漸漸失去。所以,我們務要為教會守望,保守教會持續愛主,這是最重要不過的一環。

(二) 我們要謹慎愛神

今天教會的問題,不單是有否愛主,更重要的是有否謹慎地愛主!我們如果只在舌頭上說愛主,卻沒有慎密的守望,避免不同層次的攙雜,這樣的愛主,就淪為一句口號而已!請留意嫩的兒子約書亞在遺命中怎樣說:「不可與你們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 (書23:7上)

i. 防避攙雜的腐蝕:

要防避攙雜,第一要緊,就是不要與異端和異教有接觸。約書亞這樣說:「……他們的神你們不可題他的名,不可指着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書23:7下)。筆者認為,現今教會所面對的攙雜,主要有兩個渠道:第一是與異端異教直接接觸;第二,一些在信仰上已經變了質的教會,造成橋樑作用,使純正信仰的教會間接受到影響,便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漸漸夫去生命力,不能長久為主作見證!

此外,神也看重教會在屬靈生活上,要防避攙雜。約書亞指出,百姓若轉去與外邦人往來(書23:12上),生活漸漸世俗化,引致事奉也漸漸世俗化,雖然在教義上好像察覺不到有甚麼變質的現象,但教會的生命素質,實際上已經開始攙雜了!雅各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雅4:4)主耶穌曾經最少兩次潔淨聖殿,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趕走販賣的牛羊和鴿子(參約2:13-17,太21:12-17)。我們可以說,那些人在殿裏兌換銀錢,和販賣牛羊鴿子,豈不是為方便往聖殿去敬拜神的人,供應他們獻祭而設的嗎?這些「服務」,豈不是必須的,和屬於良性的嗎?但是,因為出於不謹慎愛神,就容讓了謀利的動機,將市場漸漸搬到聖殿分別為聖的範圍之內,騷擾前來敬拜神的人的禱告,以致將禱告的殿變成賊窩(路19:46,可11:7)。今天教會同樣須在生活上分別為聖,凡事謹慎愛神,教會才不致於淪落到,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地步。

ii. 慎防攙雜的起點:

約書亞又說:「你們若稍微轉去……」。「稍微」二字表示,約書亞最關注的,是百姓有否從純正的立場,作出少許的讓步。因為這是上文所顯示,導致信仰變質的主因。第一步如果錯了,日後就會造成最嚴重的禍害。要知道,歷史告訴我們,教會的敗壞,往往是始於對異端開始稍微遷就。所以我們今天面對各種叫教會攙雜的引誘,千萬不要以為,稍微與異端接觸,應該不可能會變成異端的。如果我們以這個為「分水嶺」,不肯謹慎地愛神,與異端隔絕,教會就會從起點上有了破口,不知不覺地傾向異端而變質,日後就不愖切想,教會地上的日子就不能長久了!

作者:黃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