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3年08月)

以下資料來自基要派浸信會「資訊服務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週五教會新聞」,由大衛卡奧特(David W. Cloud)任編輯:(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1. David W. Cloud 出版的「教會週五新聞」今年一月卅一日報導:繼1994年基督教數十名領袖與天主教數十名領袖,簽訂了著名的ECT-1, 和1998年ECT-2之後,今年一月二十九日,五十五名基督教和天主教的領袖,假借美國富樂神學院舉行一個有史以來最廣泛的「教會大合一會議」。這個會議暫時取名為「美國基督徒眾教會在一起會議」(Christian Churches Together in the USA)。天主教的代表之中,有Tod Brown 主教,和William Keeler紅衣主教。基督教的美南浸信會也派人作觀察員。會議的目的,是想要將「教會大合一運動」,由計劃階段,在兩年內推進至落實聯合階段。如果成功的話,這一次的聯合將會包括更正教派、浸信會派系、五旬節派系、東正教,和羅馬天主教。

可是,劉銳光牧師上月對筆者指出,天主教教皇最近卻宣佈,天主教歡迎基督教任何人士領受天主教的聖餅,但天主教徒卻不能領受基督教所舉行的聖餐。教皇如此宣佈,很明顯是表示,在教皇的眼中看來,天主教並不同意基督教認為聖餐只不過是記念主的儀式;天主教強烈地要求,要維持自己的信念,就是「神父能夠藉著祝福,將聖餅變成基督,變成神。神父在祭壇上將聖餅擘開之時,就是將基督殺了,獻為贖罪祭。天主教徒要不斷地藉著領受這樣的贖罪祭,才能維持自己得救,直到死時為止。」因此,教皇認為基督教舉行的聖餐禮是無效的。

既然彼此之間有著如此巨大的分別,為甚麼要合一呢?這樣的「教會大合一運動」是否騙人騙己呢?我們知道,天主教歷代教皇都多次宣佈”ex cathedra”,意思是”from the throne”(直譯是「由教皇寶座發出的公佈」),謂:「在羅馬天主教教會以外沒有救恩。」這是天主教一向認為「無誤的信仰」,是不能更改的。例如:教皇Innocent III在「1215年第四次Lateran會議」中宣佈說:「因為只有一個普世教會,在這教會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得救。」教皇Boniface VIII又在1302年的Unam Sanctam法令中這樣說:「我們這樣宣稱、這樣說、這樣定義、又這樣公佈,任何人,如果要得著救恩,就必須服在教皇之下。」教皇Eugene IV又在1441年的Cantate Domino法令中說:「沒有人能夠得救,無論他的善行有多大也好;我再說,沒有人能夠得救,即使他為基督的緣故流血捨命也好。除非他保守自己常在天主教教會的懷抱中,又保守自己與天主教教會合一,否則,他絕對不能得救。」為此,筆者盼望今天那些稱為福音派、浸信派、更正教派等等人士能明白,你們一方面想要與天主教合一,而另一方面又認為可以保持自己的信仰不變,這只不過是妄想。除非你們出賣你們的主才可以。

2. 我們曾經報導過,C.S. Lewis是一位著名的英國福音派屬靈書藉作家,他雖然早在1963已經去世,但他的作品在今天卻成為最受歡迎的書,每年銷售量高達二百萬本。「今日基督教」雜誌選出他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神學論文作者」。但他之所以稱為「最有影響力」,是因為他推動「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大合一運動」。他臨死前(1963年6月16日)也要接受天主教神父為他施行臨終聖禮。

David W. Cloud 牧師所出版的「教會週五新聞」,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又轉載”Calvary Contender”雜誌的報導,謂:「C.S. Lewis認為,任何喜歡上天堂的人,神都歡迎他們(參4/17/88 Christianity Today)。而且地獄並不是神將不信福音的人丟進去的地方,它只不過是某一些人所選擇的想法,以為真是這樣而已。他說:『任何人,如果他在思想的無底坑中封閉自己,那就是地獄了。』(參The Great Divorce, p. 65)不但如此,他又認為這就是『天堂外面黑暗地方』。(參Problem of Pain, p.115)他指出,因著神是有恩典的,天堂的大門,應該是永遠無止境地向任何願意悔改,和相信福音的人開放。因此他又說:『地獄的門,只是裡面的人自己鎖上而已。』(參Problem of Pain, p.115)對於C.S. Lewis來說,『煉獄是聖徒死後必須到那裡去,接受煉淨的地方。』(參Mere Christianity, p. 173)他又表示:『我們盼望今生,或來生的任何惡人,都可以得到醫治。』(參Mere Christianity, p. 108)C.S. Lewis 又相信可以向聖人或死了的人禱告。(C.S. Lewis on Scr. Quoting Malcolm p. 15)」這位與葛培理齊名的C.S. Lewis,這麼大力推動與天主教合一,筆者要嚴正指斥他們為「假先知」。他們二人,在見主面的時候,將要受何等的懲罰,真是難以想象。

3. 越南共產黨政府最近繼續逼迫農村裡的基督徒。「國際基督徒關懷組織」報導謂:「近幾個月來,在Dak Lak省,有三個Montagnard族人的牧師被判監禁。在Buonmathuot監獄中,他們被注射藥物至死。此外,在中央高原那裡,又有五十六名屬於Ede 和Mnong族人的牧師失蹤。不但如此,Dak Lak省裡412間教堂之中,有354間被政府下令關閉。看形勢,似乎今後還會陸續有教會被下令關閉的。」共產黨中央政府今年一月通過一個新的議決案,要「更有效地管制宗教」。越南的鄰舍共產寮國亦已經開始一個很有系統的運動,要根除所有耶穌教派,用鎗和酷刑來強逼所有教會領袖,叫他們放棄信仰。
4. 一位頗有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Tony Campolo,最近在一家新神學派信仰的浸信會(浸信會有許多類別)被按立為牧師。他的妻子在今年二月公開表示要支持一間在Philadelphia區新開始的美國同性戀者浸信會,名叫”Fusion Baptist Church”。這家美國同性戀者浸信會同時也得到Drexel Hill浸信會的支持,而Drexel Hill浸信會的女牧師Jeri Williams指出,神曾對她說:「你要在巿區中心開辦一間教會,讓同性戀者在那裡可以體會基督的愛,又在教會裡可以事奉主。」William表示,她要使這家教會成為同性戀者感到最安全的地方,不再被人論斷。

加拿大最高法院最近正式通過法案,同性戀者可以正式結婚。同性戀運動目前已經到達瘋狂的地步,如果所多瑪城因此滅亡,我們說,這真是末世時代了,豈不是十分準確的嗎?主快回來了。

5. 約但的伊斯蘭教法庭,最近下令要褫奪一個基督徒婦人Siham Qandah的幾個兒女,交由一個伊斯蘭教徒家庭來撫養。如果她不同意的話,就要被判監禁。政府認為Siham Qandah的丈夫在臨死前,突然秘密地歸信伊斯蘭教,因此,根據約但國的法律,他的幾個兒女就天然變成伊斯蘭教徒。Siham有兩個孩子,一個名為Rawan的十四歲女兒,一個名為Fadi的十二歲兒子。如今這個婦人為抗拒政府的命令而躲藏起來。他有一個哥哥在美國伊利諾州願意支持她,和她的兩個孩子,如果他們能夠逃離約但國的話。請為這個家庭禱告。
6. 今年三月四日,菲律濱南部Mindanao Island的Davao City飛機場發生一次恐怖炸彈襲擊,最少炸死22人,145人受被炸傷。其中一位是浸信會的宣教士被炸死,另一位宣教士、和他們的兩個孩,並七個婦女則受了重傷。

59歲的SBC宣教士William Hyde也在接受手術過程中去世。Barbara Stevens太太和她的兒女們雖然受了傷,卻仍然能存活。他的丈夫Mark和兩個孩子剛從馬尼拉飛來,抵達機場之時爆炸就發生了。William Hyde卻是來機場接機的,卻想不到被炸死,結束了他在菲律濱宣教25年的生涯。

這次爆炸,沒有任何組織肯承認責任。但是那裡的恐怖份子卻是屬於Moro的伊斯蘭教解放份子。他們的領導人是Abu Sayyaf。他們曾經在去年俘擄過Marin 和Gracia Burnham兩位宣教士做人質一段日子。最後Martin Burnham在被人營救的時候被殺。去年十二月,已經有三位浸信會的宣教士在Yemen被殺,十一月又有一位美國的宣教士Bonnie Whiterall在黎巴嫩被殺。Abu Sayyaf的伊斯蘭軍事組織想要成立一個跨越東南亞的伊斯蘭國,將菲律濱、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包括在其中,由奧沙瑪拉登(Osama bin Laden)所領導的阿蓋達(al-Qaida)管治。

7. 極度自由信仰的前威爾斯聖公會大主教Rowan Williams,今年二月被封立為Canterbury 的第104屆大主教。這樣,他就晉升成為全世界聖公會最高的領導人,他的權力統管著美國,歐洲,和世界各地所有聖公會。這位大主教,除了推動各式各樣屬於新神學信仰的活動之外,還接納同性戀者進入聖公會,又按立同性戀者為聖職人員。那位全力支持同性戀運動的Peter Tatchell這樣預測說:「Rowan Williams現在榮任聖公會最高的大主教,將可以真正有效地平息聖公會內部的同性戀恐懼症。」
8. 前一陣子,我們報導美國Sacramento有一個名叫Michael Newdow的無神主義者,控告美國政府在向國家宣誓效忠的誓詞中,不應該加上一句”one nation under God”。結果今年的二月二十八日,三藩巿的第九號上訴法庭,再度判決這句話為不合憲法。倘若這個案件呈到全美國最高法院,仍然維持原判的話,美國西部九個省的學校的全體學生,將不能在宣誓詞中說出這句話了。

向政府提出控訴的Michael Newdow,以他的女兒被逼說出這樣的誓詞而受到傷害為理由。其實他從未與女兒的母親結過婚,因此,他是沒有監護權的爸爸。再者,他的女兒與母親一同參加教會聚會,完全沒有反對誓詞中有”under God”這句話。去年,當這個小孩聽到法院判決不准人再說”one nation under God”這句話之時,她對母親說:「我可以低聲說呀!」

其實,據筆者記憶所及,曾有一份美國雜誌作出統計,美國每天流失的基督徒多達三千四百人。加拿大的基督徒人口,更從35%跌到最近只有28%而已。西方教會大大衰退,加拿大早已變成「非基督教國家」了。拿今年三月17日,最近美國Alabama州的伯明罕巿有一家稱為”Missionary Baptist Church”為例,他們以67票對10票的投票比例通過會友大會,將牧師Stanley Hall, Sr. 趕走。原因是在一月份一個「曲棍球超級盃」主日,牧師發現三位執事,和三位信託人,因為看球賽的緣故,沒有回來出席一年一度的「職員就職典禮」,被牧師停了他們的聖職。所以這些人現在聯合起來,投票將牧師趕走。結果這事鬧上地方法院,要求不信的法官來裁決。

像這樣的荒唐現象,已經標示著西方教會墮落,失去了屬靈的本質,與世俗社團機構無異。然而,我們不能不歸咎西方神學院的教育制度,一面倒地趨向「學術研究」,完全不肯顧及傳道者的靈性和屬靈生命,以致製造就出一群沒有信仰立場的牧者出來,使教會大大衰退,結果教會紛紛尋求與天主教和其他教派聯合,以為這樣可以叫教會生存得更好一點。看來,主再來的日子非常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