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博渡口的改變

經文﹕創世記32:22-32

雅博渡口的經歷,是雅各一生最重要的經歷。因為之前,神在他身上的工作都是屬於背景性的,為要讓他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也從舅父拉班及四個太太身上見識不少人性的情況,那些經歷對雅各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可是,那些經歷並未使雅各放棄倚靠自己的性格!雅博渡口的經歷,是內心性的,從生命的深處碰著雅各,叫他改變的!雅各需要雅博渡口的經歷才有更深的看見,無論自己怎樣強,還是要服在神的力量之下。他需要看到,很多事情,靠自己實在是無能為力的。神要他看到自己的軟弱,教他學習真正的倚靠!

雅各所面對的,是重回迦南地見他哥哥,他哥哥以掃帶着「四百人」「迎著」他來(創32:6)!那算是歡迎嗎?帶着四百男丁來歡迎他?雅各禱告說﹕「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創32:11)雅各這懼怕是因為他曾經騙哥哥的名份及祝福,以掃絕對的有理由對他懷恨!雅各明顯的記得起從前神對他的應許!(32:10)可是,他似乎信心很軟弱,他的懼怕表明他的不夠信心!他曾在拉班手下廿多年,也看到「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創31:42),可是面對生死關頭,他似乎一點的把握都沒有!他親自對神說﹕「我怕!」

雅各雖然為人狡猾,可是他對神的禱告倒是「真誠」,從前他在伯特利,他所着重的實在祗有物質,他就告訴神這一點!現在他怕以掃來殺他全家,他就告訴神說他怕!今天我們聽到很多人說不怕,實際上卻是怕得不得了!雅各告訴神說他怕!雖然顯明信心不夠,但總比在神面前虛假好得多!

雅各一面禱告神,一面自己作好安排!首先他差遣僕人們,送給以掃母山羊二百,公山羊二十,母綿羊二百,公綿羊二十,駱駝三十,母牛四十,公牛十隻,母驢二十、驢駒十匹,希望這樣的厚禮能使以掃的怒氣消了!這些安排有用嗎?我們實在不知道!然後他將家中各人安排分成二隊,預備了以掃來擊殺一隊,另外一隊還可以逃走!(創32:8)我們不能說雅各的安排錯,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安排自己的家人財產,好叫自己的家人財產平安!不過,雅各實在是靠自己多 過靠神!倚靠神祗是他的「後著」罷了!

弟兄姊妺,實在太多人當神是「後著」了!我們的神祗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冇罷!」不是嗎?雅各亦是如此!在這個絕望的時刻!他甚麼方法都用,「神的保守」是他眾多方法之一罷了!雅各這樣做使他更有把握嗎?

從聖經的記載,看到雅各對平安實在沒有把握!聖經說他夜間起來「打發他們(妻子、使女、十一個兒子)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祗剩下雅各一人」(創32:23-24)。為甚麼雅各要剩下自己一人在河邊?我個人認為,雅各是希望安靜一下,因為四個太太實在太嘈吵了!他在這個時刻所需要的是安靜!筆者更認為他很可能希望花一點時間去禱告!因為從常理看來,他的「安排」實在不能保証他一家人的平安,以掃若來殺第一隊,也可以繼續追上去殺第二隊!雅各的安排是一種「緩衝」,但不是一個「保証」!明天可能沒有命了,今天晚上要靜一靜吧!

和合本的標題說「雅各與天使摔跤而勝之」,聖經的內文有說是「天使」嗎?沒有,那是和合本譯者加上去的,顯然和合本的譯者認為,雅各不可能「與神捽跤吧!」所以在32:28的「神」字也沒有格開一個格子,像其他的經文或在卅節處似的,一般來說,沒有格一格的「神」字在和合本是作別於耶和華的「神」的,譯者在這裏似乎加了很多「個人意見」進入聖經裏了!其實在英文欽定本及國際譯本裏,都譯成God這字,即指神自己,原文也是用Elohim這字!所以從經文的研究看來,雅各是在與「神」摔跤,而不是與天使摔跤!而且,後來雅各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創32:30),雅各自己也似乎認為那是神自己親自來和他摔跤!雅各與神摔跤,這「摔跤」的字在希伯來文本,就是「雅博」河的「雅博」那字的一個形式,很可能是雅各在這裏捽跤後,這河才因此命名!這河在後來是分割亞摩利王西宏(Sihon)和巴珊王噩(Og)的國家的,是一條從東邊向西邊流入約但河的支流!

為甚麼神要主動來與他捽跤呢?因為在雅各一生中,他甚麼都爭勝了!他與哥哥爭鬥、與拉班爭鬥都全勝了!不過勝了之後,全部後來的關係都攪跨了!他哥哥與他成了仇人;他舅父也成了他的對頭!這是一個好勝的人常遇見的事情,爭鬥是勝了,與人關係卻跨了!甚至很可能是絕交收場!這樣是勝利嗎?聖經說:〔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靠自己力量,甚麼都要爭是勝利嗎?這一次,神親自來與他比拼一下,看情況又是怎樣?

神化身成為天使或人的樣子嗎?在創世記不只這一次!在創世記十八章處,聖經說「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神學家普遍認為,那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因為「從來沒有人看見神(聖父),祗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聖子),將祂表明出來!」作者也相信,這出現與雅各摔跤的,是聖子。

問題來了,神也會敗在雅各手下嗎?!那是怎麼的一回事?且看看當時的情況,在雅博河的北邊,雅各靜靜的坐着,晚間是相當黝黑的,在這個時候,當雅各正在禱告,求神拯救他一家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出現,你想雅各會以為是誰?雅各會否拚命的與他摔跤?筆者想,雅各起初定會以為是以掃來害他,因為黑暗中那裏會有人來?!所以為著生死,他定必拼盡全力,甚至過了全力的與「那人」拼一拼!

起初以為是以掃,搏鬥了一會兒,大概知道不是以掃了!那究竟是誰呢?從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32:26)反映雅各知道他是神自己或一位比他位份大得多的人!雅各一定要那位給他祝福才放手!於是那位就給他祝福,神給他甚麼福氣?

(一)神給他改名,將他由雅各改為以色列,雅各的名是抓着的意思;而以色列這字是由兩部份組成,頭一部份是〔神〕God,第二部份是〔爭鬥者〕Fighter,兩部份合起來,意即雅各是〔與神爭鬥者〕Godfighter之意!與人爭鬥實在沒有意思,與神爭鬥則不然,對神加深認識永遠是好的!這是描寫雅各生命改變的頭一部份,他發現他所爭鬥的不是人,而是神!

(二)承上題,改了名就是祝福嗎?〔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創32:29)內容是甚麼?這麼重要的祝福聖經竟然沒有記!你說奇怪不奇怪?不過,雖然我們看不到祝福詞,卻可以從後來雅各的遭遇看到那祝福是甚麼?〔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神對他最大的祝福就是使他殘癈!為甚麼?因為殘癈了之後他更加不能靠自己逃得脫以掃的追殺了;他也沒有條件與人爭鬥了!那是祝福嗎?不應是咒詛嗎?神的祝福與我們所期望的往往是有一段距離的,人以為是咒詛,神看是祝福;人所以為是祝福的,神看未必如此!讀者希望在此想一想,你求神祝福你,神怎樣祝福你?你看到了嗎?在我們的人生中,不知多少次我們以為是難處,到頭來卻是我們靈性中的祝福!

總結:結果怎樣?在卅三章,我們看到,雅各不再躲在妻子兒女之後了,聖經說〔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雅各俯伏了,至少作者認為他知錯了!不然為甚麼他要俯伏?從前他為著利益所出的計謀實在是錯的了!他生為弟弟,就應當做弟兄,他以為用計奪了哥哥的祝福,結果那成為他飄泊多年的原因,那是智慧嗎?不如順服在神的安排下更好吧!從前的雅各,自己留在妻子兒女後面,有事就先與拉結跑掉算了!現在的雅各,身先士卒的面對以掃!若神不保守他,那麼他一生就完了,假若以掃要殺他,以他的瘸腿情況,他跑得掉嗎?這就是他一生人第一次完完全全的將自己交在神手裏了!雅各在與神的爭鬥中,似乎是勝了,其實是敗了!感謝主,我們在神面前敗了更好!我們勝了神有甚麼益處呢?今天我們在教會中到處看見人出頭了,神沒有地位了,巴不得我們都看到這真理,人的失敗就是神的得勝,我們敗在神面前,就比我們勝了神更好!

作者:劉智明 (作者為本院延課程及閱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