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博渡口的改变

经文﹕创世记32:22-32

雅博渡口的经历,是雅各一生最重要的经历。因为之前,神在他身上的工作都是属于背景性的,为要让他对人生有更深刻的体会,也从舅父拉班及四个太太身上见识不少人性的情况,那些经历对雅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是,那些经历并未使雅各放弃倚靠自己的性格!雅博渡口的经历,是内心性的,从生命的深处碰著雅各,叫他改变的!雅各需要雅博渡口的经历才有更深的看见,无论自己怎样强,还是要服在神的力量之下。他需要看到,很多事情,靠自己实在是无能为力的。神要他看到自己的软弱,教他学习真正的倚靠!

雅各所面对的,是重回迦南地见他哥哥,他哥哥以扫带着“四百人”“迎著”他来(创32:6)!那算是欢迎吗?带着四百男丁来欢迎他?雅各祷告说﹕“因为我怕他来杀我,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创32:11)雅各这惧怕是因为他曾经骗哥哥的名份及祝福,以扫绝对的有理由对他怀恨!雅各明显的记得起从前神对他的应许!(32:10)可是,他似乎信心很软弱,他的惧怕表明他的不够信心!他曾在拉班手下廿多年,也看到“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创31:42),可是面对生死关头,他似乎一点的把握都没有!他亲自对神说﹕“我怕!”

雅各虽然为人狡猾,可是他对神的祷告倒是“真诚”,从前他在伯特利,他所着重的实在祗有物质,他就告诉神这一点!现在他怕以扫来杀他全家,他就告诉神说他怕!今天我们听到很多人说不怕,实际上却是怕得不得了!雅各告诉神说他怕!虽然显明信心不够,但总比在神面前虚假好得多!

雅各一面祷告神,一面自己作好安排!首先他差遣仆人们,送给以扫母山羊二百,公山羊二十,母绵羊二百,公绵羊二十,骆驼三十,母牛四十,公牛十只,母驴二十、驴驹十匹,希望这样的厚礼能使以扫的怒气消了!这些安排有用吗?我们实在不知道!然后他将家中各人安排分成二队,预备了以扫来击杀一队,另外一队还可以逃走!(创32:8)我们不能说雅各的安排错,因为每个人都有权安排自己的家人财产,好叫自己的家人财产平安!不过,雅各实在是靠自己多 过靠神!倚靠神祗是他的“后著”罢了!

弟兄姊妺,实在太多人当神是“后著”了!我们的神祗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冇罢!”不是吗?雅各亦是如此!在这个绝望的时刻!他什么方法都用,“神的保守”是他众多方法之一罢了!雅各这样做使他更有把握吗?

从圣经的记载,看到雅各对平安实在没有把握!圣经说他夜间起来“打发他们(妻子、使女、十一个儿子)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祗剩下雅各一人”(创32:23-24)。为什么雅各要剩下自己一人在河边?我个人认为,雅各是希望安静一下,因为四个太太实在太嘈吵了!他在这个时刻所需要的是安静!笔者更认为他很可能希望花一点时间去祷告!因为从常理看来,他的“安排”实在不能保証他一家人的平安,以扫若来杀第一队,也可以继续追上去杀第二队!雅各的安排是一种“缓冲”,但不是一个“保証”!明天可能没有命了,今天晚上要静一静吧!

和合本的标题说“雅各与天使摔跤而胜之”,圣经的内文有说是“天使”吗?没有,那是和合本译者加上去的,显然和合本的译者认为,雅各不可能“与神捽跤吧!”所以在32:28的“神”字也没有格开一个格子,像其他的经文或在卅节处似的,一般来说,没有格一格的“神”字在和合本是作别于耶和华的“神”的,译者在这里似乎加了很多“个人意见”进入圣经里了!其实在英文钦定本及国际译本里,都译成God这字,即指神自己,原文也是用Elohim这字!所以从经文的研究看来,雅各是在与“神”摔跤,而不是与天使摔跤!而且,后来雅各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创32:30),雅各自己也似乎认为那是神自己亲自来和他摔跤!雅各与神摔跤,这“摔跤”的字在希伯来文本,就是“雅博”河的“雅博”那字的一个形式,很可能是雅各在这里捽跤后,这河才因此命名!这河在后来是分割亚摩利王西宏(Sihon)和巴珊王噩(Og)的国家的,是一条从东边向西边流入约但河的支流!

为什么神要主动来与他捽跤呢?因为在雅各一生中,他什么都争胜了!他与哥哥争斗、与拉班争斗都全胜了!不过胜了之后,全部后来的关系都搅跨了!他哥哥与他成了仇人;他舅父也成了他的对头!这是一个好胜的人常遇见的事情,争斗是胜了,与人关系却跨了!甚至很可能是绝交收场!这样是胜利吗?圣经说:〔人所行的若蒙耶和华喜悦,耶和华也使他的仇敌与他和好!〕靠自己力量,什么都要争是胜利吗?这一次,神亲自来与他比拼一下,看情况又是怎样?

神化身成为天使或人的样子吗?在创世记不只这一次!在创世记十八章处,圣经说“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神学家普遍认为,那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位,因为“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圣父),祗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圣子),将祂表明出来!”作者也相信,这出现与雅各摔跤的,是圣子。

问题来了,神也会败在雅各手下吗?!那是怎么的一回事?且看看当时的情况,在雅博河的北边,雅各静静的坐着,晚间是相当黝黑的,在这个时候,当雅各正在祷告,求神拯救他一家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出现,你想雅各会以为是谁?雅各会否拼命的与他摔跤?笔者想,雅各起初定会以为是以扫来害他,因为黑暗中那里会有人来?!所以为着生死,他定必拼尽全力,甚至过了全力的与“那人”拼一拼!

起初以为是以扫,搏斗了一会儿,大概知道不是以扫了!那究竟是谁呢?从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创32:26)反映雅各知道他是神自己或一位比他位份大得多的人!雅各一定要那位给他祝福才放手!于是那位就给他祝福,神给他什么福气?

(一)神给他改名,将他由雅各改为以色列,雅各的名是抓着的意思;而以色列这字是由两部份组成,头一部份是〔神〕God,第二部份是〔争斗者〕Fighter,两部份合起来,意即雅各是〔与神争斗者〕Godfighter之意!与人争斗实在没有意思,与神争斗则不然,对神加深认识永远是好的!这是描写雅各生命改变的头一部份,他发现他所争斗的不是人,而是神!

(二)承上题,改了名就是祝福吗?〔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创32:29)内容是什么?这么重要的祝福圣经竟然没有记!你说奇怪不奇怪?不过,虽然我们看不到祝福词,却可以从后来雅各的遭遇看到那祝福是什么?〔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神对他最大的祝福就是使他残癈!为什么?因为残癈了之后他更加不能靠自己逃得脱以扫的追杀了;他也没有条件与人争斗了!那是祝福吗?不应是咒诅吗?神的祝福与我们所期望的往往是有一段距离的,人以为是咒诅,神看是祝福;人所以为是祝福的,神看未必如此!读者希望在此想一想,你求神祝福你,神怎样祝福你?你看到了吗?在我们的人生中,不知多少次我们以为是难处,到头来却是我们灵性中的祝福!

总结:结果怎样?在卅三章,我们看到,雅各不再躲在妻子儿女之后了,圣经说〔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雅各俯伏了,至少作者认为他知错了!不然为什么他要俯伏?从前他为著利益所出的计谋实在是错的了!他生为弟弟,就应当做弟兄,他以为用计夺了哥哥的祝福,结果那成为他飘泊多年的原因,那是智慧吗?不如顺服在神的安排下更好吧!从前的雅各,自己留在妻子儿女后面,有事就先与拉结跑掉算了!现在的雅各,身先士卒的面对以扫!若神不保守他,那么他一生就完了,假若以扫要杀他,以他的瘸腿情况,他跑得掉吗?这就是他一生人第一次完完全全的将自己交在神手里了!雅各在与神的争斗中,似乎是胜了,其实是败了!感谢主,我们在神面前败了更好!我们胜了神有什么益处呢?今天我们在教会中到处看见人出头了,神没有地位了,巴不得我们都看到这真理,人的失败就是神的得胜,我们败在神面前,就比我们胜了神更好!

作者:刘智明 (作者为本院延课程及阅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