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福音A B C

根据“教会更新”,于二零零零年教会普查的结果指出,在1989年至1999年十年期间,香港教会的数目由862间增加至1129间,增幅达30.6%。

但参加主日崇拜的信徒人数,却在1995年至1999年间,由197402人落至175571人,落幅高达11%。 造成这个结果,很明颢,也很直接,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传福音减少了。

回顾香港在70年至80年代,信徒的人数快速增长。在一九七八年,根据由罗曼华博士所著的一分“香港教会增长研究报告书”指出,那时参与崇拜的人数,就已有十九万人。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因素,就是有“学生福音运动”的兴起。

反之,现今的香港,虽然有很多学校是由教会所创办,但在传福音上,却是非常薄弱。就以最近一间大宗派教会,在九间属下所办的中、小学校中,只有一间中学,稍为满意在传福音上的成效;其余的,也急忙寻求补救的方法。

根据青协多年前所做的一个统计结果,在中学阶段以后而信主的人,平均机会率只有约20%。

以上的结果,是会直接影响教会在传福音上的策略。今天教会普遍的政策,已无以为继,正欠缺青少年接班人。若果我们仍然坐视不理,肯定在十年后,在香港教会里,必定出现一个新的“断层”现象。其实在很多教会中,已经发生了这个情况。

寻根究底,为何在香港教会中,极少人参与传福音呢?内中一个原因,肯定忽略了圣经在这方面的教导。笔者很愿意透过以下一些分享,来彼此勉励,以致能在传福音上,加一把劲。现分为下列各方面论述:

1. 奖赏 (Award) 林前9:16-18

保罗在此说:“我若甘心作这事(传福音),就有赏赐……。”

很多人在他的事业上,十分努力进修、十分卖命去工作,结果他在自己的行业上,得到很高的回报。

但对于神的奖赏,究竟有谁人会去注意呢?甚至又有谁会去羡慕呢?更有人自命清高的说:“我作为一个基督徒,是不会贪图这些赏赐的。”

反观保罗却是穷一生的努力,只为了一件事:“就是要得在基督里,从上而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4)

直到他在离世前,又再重申肯定的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8)

我们原是被神用重价所买回的,因此神不单赐你白白“得救”,祂也期待你能在世上,生活“得胜”,最终更能“得赏”。大概神也了解到,传福音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颇艰巨的工作。而神也知道奖赏,就是最佳的动力。然而保罗更指出:“我若不甘心,传福音的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

是故,身为基督徒的,不论你甘心与否、羡慕奖赏与否,总要看重传福音工作,为要像保罗一样,行成神要他在地上的旅程。

2. 恳求 (Beseech) 林后5:20

保罗指出:“我们作为福音使者,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一般;叫我们替衪祈求你们与神和好。”

从上述的经文指出,基督徒是有一个责任,就是“恳求”。一方面,是替基督“求”人与神和好;另一方面,则是“劝”人与神和好。当我们担当这个角色时,就是一个天国大使(Ambassador)。那是何等荣耀的一个职分,比起你在世上,任何一分职业,更为尊贵。

然而代求的工作,就等如一个“谈判专家”,要使双方都能彼此接受,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任务。但现在基督已首先作出让步,甚至已经牺牲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我们要作的工作,就是要去恳求人,接受一分最好的永生礼物,那又有何难处呢?

3. 命令 (Command) 太28:16-18

十一个门徒依约而来,并且要“拜”耶稣,这是何等美丽的一个现象。

但怎知当中竟然有人疑惑,然而主要怎样去处理呢?

主却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

那些门徒有人可能会对主说:“主啊!我正在怀疑之中,你还要我去么?”

主回答说:“最能解决你的疑惑,就是要‘去’……。” 要“去”,是一项主的命令;命令是讲“权威”,而并不是要谈原因的。

什么是命令呢?

试看约拿书,神曾吩咐一条大鱼吞了约拿,但却不准牠把约拿消化了;之后又送他回岸上。后来神又吩咐一条虫,咬了葸麻一口,树就因此而枯干了。

原来巨型如大鱼的、小如一条虫,都听从神的命令。但是我们,就是神用重价买赎回来的,竟然诸多借口,不去实践主的大使命,那么我们岂非连禽兽也不如?

今天教会的问题在那里呢?

答案就是不肯遵行神的大使命。怪不得越肯传福音的教会,它的问题就越少;越不肯传福音的,就是与门徒的景况一样,虽然有在外表敬拜神,但内心却充满了疑惑,这是我们教会今天的景况吗?

综合以上三方面,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不论是初期教会抑或是现今的教会,传福音的事工,似乎是最基本的。今天香港的教会,有系统、有组织、有钱财、有各种媒体的帮助、又有各式各样的工作,唯独欠缺最基本的事工,就是传福音。怪不得今天香港的信徒人数,正在锐减之中。这是笔者常常感到亏欠而又满有负担的。

作者:李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