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福音A B C

根據「教會更新」,於二零零零年教會普查的結果指出,在1989年至1999年十年期間,香港教會的數目由862間增加至1129間,增幅達30.6%。

但參加主日崇拜的信徒人數,卻在1995年至1999年間,由197402人落至175571人,落幅高達11%。 造成這個結果,很明顥,也很直接,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傳福音減少了。

回顧香港在70年至80年代,信徒的人數快速增長。在一九七八年,根據由羅曼華博士所著的一分「香港教會增長研究報告書」指出,那時參與崇拜的人數,就已有十九萬人。其中一個很主要的因素,就是有「學生福音運動」的興起。

反之,現今的香港,雖然有很多學校是由教會所創辦,但在傳福音上,卻是非常薄弱。就以最近一間大宗派教會,在九間屬下所辦的中、小學校中,只有一間中學,稍為滿意在傳福音上的成效;其餘的,也急忙尋求補救的方法。

根據青協多年前所做的一個統計結果,在中學階段以後而信主的人,平均機會率只有約20%。

以上的結果,是會直接影響教會在傳福音上的策略。今天教會普遍的政策,已無以為繼,正欠缺青少年接班人。若果我們仍然坐視不理,肯定在十年後,在香港教會裡,必定出現一個新的「斷層」現象。其實在很多教會中,已經發生了這個情況。

尋根究底,為何在香港教會中,極少人參與傳福音呢?內中一個原因,肯定忽略了聖經在這方面的教導。筆者很願意透過以下一些分享,來彼此勉勵,以致能在傳福音上,加一把勁。現分為下列各方面論述:

1. 獎賞 (Award) 林前9:16-18

保羅在此說:「我若甘心作這事(傳福音),就有賞賜……。」

很多人在他的事業上,十分努力進修、十分賣命去工作,結果他在自己的行業上,得到很高的回報。

但對於神的獎賞,究竟有誰人會去注意呢?甚至又有誰會去羨慕呢?更有人自命清高的說:「我作為一個基督徒,是不會貪圖這些賞賜的。」

反觀保羅卻是窮一生的努力,只為了一件事:「就是要得在基督裡,從上而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

直到他在離世前,又再重申肯定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8)

我們原是被神用重價所買回的,因此神不單賜你白白「得救」,祂也期待你能在世上,生活「得勝」,最終更能「得賞」。大概神也了解到,傳福音對我們來說,是一件頗艱巨的工作。而神也知道獎賞,就是最佳的動力。然而保羅更指出:「我若不甘心,傳福音的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是故,身為基督徒的,不論你甘心與否、羨慕獎賞與否,總要看重傳福音工作,為要像保羅一樣,行成神要他在地上的旅程。

2. 懇求 (Beseech) 林後5:20

保羅指出:「我們作為福音使者,好像神藉我們勸你一般;叫我們替衪祈求你們與神和好。」

從上述的經文指出,基督徒是有一個責任,就是「懇求」。一方面,是替基督「求」人與神和好;另一方面,則是「勸」人與神和好。當我們擔當這個角色時,就是一個天國大使(Ambassador)。那是何等榮耀的一個職分,比起你在世上,任何一分職業,更為尊貴。

然而代求的工作,就等如一個「談判專家」,要使雙方都能彼此接受,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任務。但現在基督已首先作出讓步,甚至已經犧牲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我們要作的工作,就是要去懇求人,接受一分最好的永生禮物,那又有何難處呢?

3. 命令 (Command) 太28:16-18

十一個門徒依約而來,並且要「拜」耶穌,這是何等美麗的一個現象。

但怎知當中竟然有人疑惑,然而主要怎樣去處理呢?

主卻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

那些門徒有人可能會對主說:「主啊!我正在懷疑之中,你還要我去麼?」

主回答說:「最能解決你的疑惑,就是要『去』……。」 要「去」,是一項主的命令;命令是講「權威」,而並不是要談原因的。

什麼是命令呢?

試看約拿書,神曾吩咐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但卻不准牠把約拿消化了;之後又送他回岸上。後來神又吩咐一條蟲,咬了葸麻一口,樹就因此而枯乾了。

原來巨型如大魚的、小如一條蟲,都聽從神的命令。但是我們,就是神用重價買贖回來的,竟然諸多藉口,不去實踐主的大使命,那麼我們豈非連禽獸也不如?

今天教會的問題在那裡呢?

答案就是不肯遵行神的大使命。怪不得越肯傳福音的教會,它的問題就越少;越不肯傳福音的,就是與門徒的景況一樣,雖然有在外表敬拜神,但內心卻充滿了疑惑,這是我們教會今天的景況嗎?

綜合以上三方面,我們得出一個結論。不論是初期教會抑或是現今的教會,傳福音的事工,似乎是最基本的。今天香港的教會,有系統、有組織、有錢財、有各種媒體的幫助、又有各式各樣的工作,唯獨欠缺最基本的事工,就是傳福音。怪不得今天香港的信徒人數,正在銳減之中。這是筆者常常感到虧欠而又滿有負擔的。

作者:李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