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忍不住笑的故事

(一位朋友寄来这篇文章,读了,不住独个儿对住电脑笑到眼泪直流。)

  “各位同学,让我来向大家解释一下,耶稣基督是何等不合科学。”一位无神主义的哲学教授对着一班学生这样说。之后,他请一位新同学站起来,问他:“你是个基督徒吗?孩子。”

“是的,老师。”

“这么一来,你是相信神的吗?”

“绝对相信。”

“告诉我,神是良善的吗?”

“当然,神是良善的。”

“神是全能,能做任何事吗?”

“对的。”

“那么,你是善,还是恶的呢?”

“圣经说,我是恶的。”

教授好像早就知道他会这样回答,就轻轻地笑一下,说:“呀~呀!圣经!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比方说, 那边有一个病人,是你有能力医治的。你会这样帮助他吗?”

“我会的,老师。”

“你表现得很良善……!”

“我想,不能这样说。”

“为什么不能这样说?你认为,你会帮助一个病人,我们这里人人都会这样做。但神却不会。”

那个学生不敢回答什么。

“祂不会,因为我的弟弟也是一个基督徒,却死于癌症。虽然他祈祷求耶稣帮助他,耶稣却没有这样做。怎见得这个耶稣是良善的呢?……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吗?”学生没有回答。

这位身为长辈的教授,对那位同学好像表示一点同情的样子,说:“你无法回答了!让我再来问你,年轻人,神真是良善的吗?”

“呀……,是的吧!”

“那么,撒但良善吗?”

“不。”

“撒但从何而来?”

这位同学迟疑一阵子说:“从…神而来…吧!”

“对了。是神创造撒但。”教授用手指梳一梳头发,然后向在傻笑的全班同学说:“我想,这个学期我们将会有许多趣事了!”说罢,他又转回去对那个基督徒说:“告诉我,孩子。这个世界有没有邪恶?”

“有的,老师。”

“到处都有,是不是?再问你,神创造一切吗?”

“对的。”

“谁创造邪恶?”

那同学不敢答。

“这个世界有疾病吗?有不道德吗?有仇恨吗?有丑恶吗?有各样恐怖事件存在于世界吗?”

那位同学双脚战抖地说:“有!”

“那么,是谁创造的?”

学生没有回答。于是教授突然向全体同学大声喊叫说:“是谁创造的?”然后走近那位同学,手指指地当着他的脸面低声说:“孩子,原来是神创造的。你说对吗?”

这位同学无言以对。本想勇敢一点直望教授的,却做不到。突然,这位教授急步在课室前面徘徊,像一只上了年纪的豹一样,全班同学都被他的动作催眠了。“告诉我,”他继续说:“如果这位神在历史上创造出这么多罪恶来,怎见得他是一位良善的神呢?”教授展开他的双臂,好像要将全世界所有邪恶都概括在他双手之内一样:“全世界所有仇恨、暴力、痛苦、折磨、死亡和丑恶,并所有受苦,都是由这位良善的神创造的,对吗?年轻人!……到处都是邪恶。哼!……你看见吗?”教授微微弯腰,贴著这位同学的面部,微声说:“神良善吗?……你相信耶稣基督吗,孩子?”

这位同学强作慎定,但声音发抖地说:“是的,老师,我相信。”

这位长者表示很婉惜地摇摇头,说:“科学告诉你,你是有五官感觉,能够分辨和观察周围事物的。你有这样做吗?”

“没有,因为我从未见过神。”

“那么,你告诉我吧。你听过耶稣说话的声音吗?你摸过耶稣、尝过耶稣、嗅过耶稣……吗?你在官感上,有那一方面接触过神呢?”

“没有,我恐怕我从未接触过。”

“你恐怕……你从未?看来,你还是相信他?……根据经验律、实验律、可证实律,科学对你说,神是不存在的。孩子,你对这一点有什么话要说吗?你的神在那里?”

那同学不肯回答。

“那么,请你坐下吧。”

于是这位同学像被征服一样坐下来。这时,另一位基督徒举手,说:“教授,我可以对全体同学说几句话吗?”

教授转过来微笑,说:“呀!又一位基督徒要护教!来,来,年轻人。对大家说出你的智慧话。”

这个基督徒环视一下全体同学,然后对教授说:“刚才你说的几点都很有趣,老师。现在,我有一个问题想要请问你的。世上有热力这种东西吗?”

“当然有,”教授回答说:“热力是存在的。”

“那么,有没有冰冷这样东西存在呢?”

“当然有。”

“老师,你错了,没有冰冷存在的。”教授的微笑好像结了冰一样。整个课室也突然变得非常冰冷。这位相继而起的基督徒继续说:“你可以有大量热力、更多热力、超热力、巨热力、白热、一点点热,或没有热力,但是,你不能有一样东西叫做‘冰冷’。温度下降到华氐零下458度,就到底了,你再不能将温度继续下降。没有‘冰冷’这样东西存在的,不然,温度就可以在零下458度继续降低。‘冰冷’只不过是一个形容词,用来形容没有热力而已。我们不能量度冰冷,我们只能量度热力。冰冷并不是热力的相反,它只不过是没有热力而已。”

寂静得恐怖。可以听到课室的另一边跌下一支针的声音。基督徒再问:“请问有没有黑暗这样东西呢?”

“孩子,这是一个傻瓜问的问题。如果没有黑暗存在,何来黑夜呢?你又在搅什么花样……?”(教授开始有点不耐烦的样子。)

“老师,你又错了。黑暗并不是一样东西,而是缺乏某些东西。你可以有微光、普通的光、亮光、闪光,但是如果没有光,那就是黑暗了,对吗?这就是我们给黑暗所下的定义了。俱体来说,黑暗是不存在的。如黑暗是存在的话,你就可以令到黑暗再黑一点,你也可以给我一瓶更黑的黑暗了。”

教授没有理会到自己的尊严,虽然面对这个似乎无礼的小子,也得不其然地微笑一下。然后他说:“年轻人,你想要说的是什么,你可以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呀。”

“可以,教授。我想要说,你开始讲论的时候,你的哲理据点已经不健全了,因此你的结论也是错的。”

教授变疯了。“不健全……?你好大胆…!”这位基督徒要求解释。全班同学都竖起耳朵来听。教授要表现得有风度一点,也突然变得非常和蔼可亲一样,扬手示意全体同学要安静,让那位同学讲下去。

“我认为,你所推论的,有双重标准。”这个基督徒解释道:“例如说,这世上有生命存在,也有死亡存在;有良善的神存在,也有邪恶的神存在。你观念上的神,是一位有限的、可以量度的东西。科学甚至不能解释一个思想是什么,它要借用电力、磁力来解释,但从来没有见过电力和磁力。更不要说,完全明白它们是什么。你若看死亡为生命的相反,就完全忽视了一个事实,死亡不能以实质来存在。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相反,它只不过是失去生命而已。”

这位年轻人抢过旁边一位同学的报纸来,举起说:“老师,这是全国最令人讨厌的小报之一。请问,世上有没有不道德存在呢?”

“当然有,请看……”

“老师,你又错了。你要明白,不道德只不过是缺乏道德。再问,世上有没有不公平存在?不,不公平其实是缺乏公平。世上有没有邪恶存在?”这位基督徒停了一会儿,又说:“邪恶岂不也是缺乏良善吗?”

这时,教授的脸面变得通红。他忿怒到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但那位基督徒继续说:“教授,如果我们所有人都同意世上确有邪恶存在的话,那么,神的存在是要利用邪恶来达成一些工作。他要达成什么工作呢?圣经告诉我们,他要看看我们中间有没有一个人会愿意拣选良善,而放弃邪恶。”

教授勉强地控制自己,说:“作为一个哲学科学家,我不与你争辩,这种事物是不是与拣选有关;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我完全不认同神的观念,或任何神学思想,是与这个世界的方程式有关,因为神是无法被观察得到的。”

“我倒认为,这个世界缺少了神的道德密码,这一点却是人人都可以观察到的现象。”基督徒回答说:“有报章每星期花上数千万美元来报导这一点为证!请问教授,你会教导你的学生们,他们是由猴子进化而成的吗?”

“如果你是说是自然界的进化程序,年轻人,我对你说,当然是这样。”

“那么你有亲眼观察到进化程序吗,老师?”教授咬著牙齿来吸一口气,再用无精打睬的眼神来望着这个学生,许久说不出话来。

“教授,既然从来没有一个人观察到进化过程,又无法证实这个过程现在还是在进行中,你就不是在讲科学,而是表达你个人的意见而已。……你是不肯接受神的道德密码来维持人类的公义,对吗?”

“我相信现实–…-那就是科学!”

“呀~呀!科学!”这位学生裂咀而笑:“老师,你说得对,科学是为研究所观察到的现象的。这样说来,连科学本身也是不健全的了……。”

“科学也不健全……?”教授气得语无伦次地说。全体同学也骚动起来。那位基督徒却仍然站在那里,等待全体安静下来,说:“让我接续你较早前对那位同学所说的话,我可以举一个例来说明吗?”

教授装作很有智慧的样子,不作声。那位基督徒环视一下整个课堂,然后说:“请问各位同学,有那一位曾经见过教授的脑袋?”全体暴笑如雷。这时,基督徒指著讲师,说:“有那一位曾经听过、感受过、摸过教授的脑袋?”

没有人表示有过。那位基督徒就很婉惜地摇摇头,说:“似乎没有一个人曾经在官感上,接触过教授的脑袋。这样,我根据经验律、实验律、可证实律,科学,宣布教授是没有脑袋的。”

全体同学大混乱了。那位基督徒坐了下来,因为学校摆放椅子在那里,目的就是让人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