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为这个时代 定位(续上期)

上一期(文章)我们在这个主题上,曾经讨论过如下几点:第一,“从敌基督出现来定位”,我们指出但以理预言中的“小角”出现,正是末世最准确的指标。今天我们看见欧盟即将组成,很可能“敌基督”会很快出现;第二,“从大淫妇的情况定位”,我们指出今天天主教带动的“教会大合一运动”,和“宗教大合一运动”,正是“大淫妇”与“敌基督”重神圣罗马帝国的前奏,因此我们这时代真的来到末世边缘了;第三,我们再“从启示录的‘七号’来定位”,指出七号是“预备性”的灾难,第七支号吹响,就是保罗所说,“号筒末次吹响,死人要复活被提”的时候。但今天我们已经看到第五支号—“石油燃烧所带来的污染”,和第六支号—“中国兴起,将有能力差派二万万大军到西方去打仗”吹响了。这是说,我们很快就会听到第七支号吹响,我们在空中见主面的时候快到了。

今期我们将继续讨论,第四、“从以色列国发展来定位”;第五、“从福音遍传天下来定位”;第六、“从道德败落程度来定位”;和第七,“从灵界现象来定位”。盼望这七点,可以帮助读者较为清晰地,为我们这个时代“定位”,得知主再来的日子实在非常接近。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日子更儆醒才对。现在让我们逐点来研究:

从以色列国发展来定位

我们知道,约翰出来传道,早就劝勉以色列人要悔改,说:“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路3:7-12)约翰在比喻中所说“不结果子的树”,是指以色列人。如果以色列人不肯悔改,神能从如同石头一般硬心的外邦人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然而,约翰虽然指出,“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很快就要将这棵不肯结果子的树砍下来,却还有三十几年才到主后七十年,罗马人屠杀犹太人,放火烧圣殿,然后以色列人四散列国—不结果子的树终于被砍下来了。

主耶稣接续约翰出来传道,宣讲“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17)。然而,主传道“三年”,以色列人还是普遍不肯悔改。于是主又设一个比喻,说:“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他砍了罢,何必白占地土呢?’管园的说:‘主阿,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他砍了。’(路13:6-9)主在比喻中所说的主人,就是主自己,仆人就是圣灵。圣灵后来借着众使徒,花了三十三年时间,“周围掘开土,加上粪”,意思是行更多神蹟奇事,更广阔地传福音,要叫以色列人悔改。然而,以色列人始终不肯结出悔改的果子。于是,主后七十年的灾难到了,罗马大军前来攻陷耶路撒冷,焚毁圣殿,屠杀一百一十万犹太人,叫其余的以色列人四散列国,这无花果树终于被砍下来,枯干了。

主是无所不知的,主早就知道以色列人不肯悔改。所以主在最后一周,进入耶路撒冷之时,“远远的看见一棵无花果树,树上有叶子,就往那里去,或者在树上可以找著什么。到了树下,竟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因为不是收无花果的时候。耶稣就对树说:‘从今以后,永没有人吃你的果子。’……早晨,他们从那里经过,看见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可11:13-14, 20)请注意经文指出,那时根本上“不是收无花果的时候”,主耶稣当然找不到果子。所以主咒诅那棵无花果树,叫他枯干,其实是故意借用它来解释之前在比喻中所说的那棵无花果树,他因为不肯悔改信福音的缘故,最后在主后七十年灭亡、枯干了。

我们有了以上的背境资料,就可以明白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的预言了。主在讲论完“末世许多兆头”之后,说:“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作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24:32-36)

主在这里所说,将要“发嫩长叶”的“无花果树”,应该就是主咒诅枯干了的那棵“无花果树”。如果这一点没有解错,这棵“发嫩长叶”的“无花果树”,就是要告诉我们,以色列虽然“枯干了”,他还要在末世时代再次“复国”。正如以西结先知预言平原中那许多的骸骨必会“复活”一样。神亲自解释这一点说:“人子阿,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们说,我们的骨头枯干了,我们的指望失去了,我们灭绝净尽了。所以你要发豫言,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我的民哪,我必开你们的坟墓,使你们从坟墓中出来,领你们进入以色列地。…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我将你们安置在本地,你们就知道我耶和华如此说,也如此成就了‧”(结37:9-14)接着,神又吩咐以西结先知将两根杖“接连为一”,然后预言说:“我要将…以色列支派的杖,…与犹大的杖一同接连为一…。我要将以色列人从他们所到的各国收取,又从四围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本地。我要使他们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为一国,有一王作他们众民的王.他们不再为二国、决不再分为二国。”(结32:19-22)

亲爱的读者,以色列国岂不是确确实实的在1948年5月14日复国了吗?世上那有一个国家,亡国超过二千五百年还会复国的呢?这岂不是那“枯干了的无花果树”再度“发嫩长叶”吗?这岂不是以西结先知所预言的“枯骨复活”,以色列要成为一国,不再像旧约时分为二国吗?如果这一点我们人人都同意的话,请注意,主的意思就是说,从1948年开始,我们因着看见以色列复国,我们已经进入主所说,“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的时代。主又用非常强调的口吻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问题是,“这世代还没有过去”是指著什么世代而说?会不会指著“1948年出生的那一世代”呢?究竟“一代”有多长时间呢?如果40年为一代,那是不可能了,因为1948年加40年=1988年,那不是已经过去了吗?如果我们按摩西所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诗90:10),这样,会不会1948年加70,或加80年=2018年,或2028年,那时,这预言就全然应验呢?笔者无意表示,这是准确的计算法。因为1948年只不过是以色列初步复国而已。很可能“无花果发嫩长叶”这句话是指1967年,以色列“重新得回耶路撒冷为首都”而说;或指著“重建圣殿”,或“开始悔改”…来计算。而且,主指出,“这世代还没有过去”,意思应该是“少于一代”时间。无论如何,我们这时代的“定位”,确实是非常接近主再来了。有一点读者必须注意,主只是说:“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主并没有说:“那时代没有人知道”。不然,主怎会鼓励我们留意末世的兆头,叫我们儆醒等候主回来呢?

今天以色列人虽然仍未悔改信主,但我们已经看见,1967年六日闪电战争,他们成功夺回耶路撒冷,作为首都。今天他们也准随好一切,可以随时动工重建圣殿。根据圣经预言,等他们在圣殿中献祭之时,假基督和假先知已经联合起来,统治欧洲,和支配着以色列。假基督要强逼以色列人与亚拉伯诸国和平,假先知要借着大神蹟大奇事,迷惑以色列人,叫他们相信假基督。于是,假基督得以将他的像,放在以色列的圣殿中,供人敬拜。那时,假基督会杀死以色列的两位先知,甚至坐在殿里自称是神。当两位先知被杀后三天半,他们要复活升天,他们的敌人也看见了。圣经既然定规,圣徒复活不能分先后,乃要等待历史所有已睡的圣徒一同复活(参来11:35, 40;帖前4:15),所以我们相信,这两个先知复活的时候,也就是所有圣徒复活的时候。那时,我们千万圣徒要在空中与主相遇。

至于那些不肯悔改的以色列人,他们却要在大灾难中,就是称为哈米吉多顿大战中,被熬炼。他们中间会兴起一些“智慧人”(但11:33),渐渐揭发假基督和假先知的假冒,于是他们拆毁假基督的像,洁净圣殿,全家痛哭悔改归向神。这就是这棵无花果树终于结出悔改的果子的时候了。然而,圣经预言假基督的大军要攻陷耶路撒冷,杀了全地三分之二的以色列人。余下三分之一人著橄榄山逃走,他们向主呼求,主就使地裂开,吞了假基督的大军,拯救了以色列人。然后主要驾着天上的云降临,消灭假基督和假先知,平定天下,在耶路撒冷作王,统治全世界。

从福音传遍天下定位

我们观察福音传遍天下的实况,也可以为我们这时代“定位”的。因为根据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的预言,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细心想这句话,就可以推敲出其中所暗示的道理:

其一,经文并不是说,全世界所有人都信了主,才算为“福音传遍天下”。这是不可能,也不会符合圣经的预言。其实经文乃是说,当全世界都有过听福音的机会,末期就会来到。我们知道,普世布道运动由十七世纪开始,到二十世纪初就渐渐慢下来了。时至今天,西方教会的宣教运动已经过时,因为许多国家反对白人,也反对白人向他们传福音。但神却兴起福音广播电台,其广播范围,包涵了全世界每一个地方,真的成就让人人有机会听到福音的预言。“福音传遍天下”既然已经在我们这时代实现了,可能末期就会很快来到。

其二,福音传遍天下之后,“末期来到”(指大灾难期),如同黑夜来到一样,人就不能作工了(约9:4),福音也不能再传了。保罗在帖前指出:“弟兄们,你们却不在黑暗里,叫那日子临到你们像贼一样。你们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昼之子,我们不是属黑夜的,也不是属幽暗的。”(帖前5:4-5)保罗的意思是说,我们这些得救的人是“光明之子”,因此我们将要在“黑夜未到”(大灾难前)之前,就是“白昼将尽,黄昏日落的时候”,全体复活被提。所以,大致上我们可以这样预测,当福音越来越难传,人们越来越不愿意信主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复活被提的日子近了,因为这就是“日头将落,黑夜快到”的现象了。主耶稣劝勉我们,应该趁着白昼,就是福音仍然可以传讲的时候,赶快传福音,因为人心渐渐变硬,越来越不肯悔改信福音了。

但是读者要明白,我们并不是说,末世时,地上教会不再注重福音事工。要知道,假教会仍然会热心传讲假福音,拉人入教,为要支持假基督。并且他们会越来越兴旺,这样才能造成“大迷惑”。只是传讲叫人悔改的真福音,必要越来越少人传,也越来越少人信。正如保罗所说:“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提后4:3)我们今天真的看见,传道人越来越怕讲福音,愿意讲的人也尽量避免讲得罪人的话,不敢斥责罪恶,乃将福音“娱乐化”,变成“楝笃笑布道会”、“福音嘉年华晚会”…。讲的是哲学、心理学、社会福音…。变成越来越不需要人悔改的福音,将福音的标准降低了,迁就世俗污染的文化。这样变了质的福音,势必叫教会充塞著许多假基督徒,为假基督的出现舖路。

其三,“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意思相等于“神救人的使命完成了”,正如启示录十一章那两个先知,他们是在“作完了见证”之后,才被从无底坑里上来的兽(假基督)所杀的。神的旨意是,他们一天未作完见证,假基督也一天无法杀死他们。所以,“福音传遍天下,然后末期才来到”,其实是暗示,以后地上再没有人传福音,同时也因为再没有人愿意悔改信福音。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七碗”倒下来的形容,我们也会发现,那时地上的人不但不肯悔改归向神,还肆意亵渎天上的神(参启16:9, 11, 21)。这暗示了,“福音传遍天下”,等于“外邦得救的人数添满”(罗11:25),又等于“主已经有足够的活石来建造灵宫”,也等于“主为我们预备好了地方,很要再来接我们到他那里去”。(彼前2:5, 约14:2-3)同时,也等于“号筒末次吹响,死人复活”的时候到了”(林前15:52),因为“吹号筒”的用意原是为“预备聚集、预备争战、预备迎见大君王”。那时,历史上所有的圣徒都要复活,被提到空中一同聚集,迎见我们的大君王主耶稣基督,而地上的世界大战也开始了。“教会被提”也相等于“收割庄稼的时候到了”,这时“麦子”(得救的人)要收入仓里(被提),唯有“稗子”(不能得救的假基督徒)要留着烧(不能被提,乃要经历地上的大灾难,和被扔在硫磺火湖里而灭亡)。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熟识近代史,和目前全世界的属灵状况,你一定全同意,从二十世纪中叶开始,这世界已经再没有像芬尼、宋尚节…等伟大神仆,所领导的“大复兴”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历史从来没有过的“教会大合一运动”,和“宗教大合一运动”。我们看见葛培理布道团变质,带动基督教与天主教合一、福音的内容大大改变,变成娱乐化、变成迁就污染了的文化、变成信什么宗教都可以得救…,我们就应该明白,黑夜真的将到,白昼真的将尽,我们见主面的日子也快到了。

从道德败坏程度定位

我们要明白,世界之所以会面临“末日”,是因为整个世界都败坏了。正如挪亚时代,圣经说:“世界在神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神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创6:11-13)

以挪亚时代来说,当时人们的道德败坏,主要是因为“神的儿子们(信主的人),看见人的女子(不信主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人不再理会神的旨意,信与不信的通婚)。耶和华说:人(信主的人)既属乎血气(一面倒地迁就情欲),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神要收回他的圣灵,因为圣灵住在这些信主的人心中,他们全不理睬。)”(创6:2-3)

其实,如果按今天我们这时代的观念,我们会感受到,神可能太过严励,信与不信的通婚,就算不对,也不至毁灭全世界啊!原来,神审判人的标准是这样的:越早期的人犯罪,神惩罚他们越严厉,因为他们认识神越深,受前人犯罪的影响也越低;但是,越后期的人犯罪,神惩罚他们也越轻,因为他们比较从前的人不认识神,受前人影响而犯罪的可能性也越高。我们看见所多玛城犯同性恋的罪,比挪亚时代的人犯异性恋的罪更甚,但神并没有毁灭当时的世界,只毁灭所多玛和俄摩拉二城的人而已。以后,我们看见以色列人犯罪,比所多玛和俄摩拉二城的人更甚(赛1:9, 太11:23),神还是没有将他们消灭,乃将他们交与外邦军队,掳掠他们,叫他们亡国。可见,越后期的人犯罪,神惩罚他们就越宽松,因为他们受到前人犯罪的影响也大。从这个观点看来,神忍耐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犯罪,比任何时代更甚,因为我们是最后期的人。

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三章一至五节那里,预言“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指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然后保罗一口气说出了二十样罪为例。就如:“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

细心思想这二十样罪,不难发现,全部都是以“专顾自己”为中心。用今天的词汇来说,这就是滥用人权自由,放纵自己的现象。研究人类行为表现的“心理学”,不但未能改善人类的道德行为,反而普遍地叫人更放心犯罪,因为心理学将他们的罪咎感归咎于社会、环境、遗传因子…等。人类普遍引用“进化论”来支持自己如禽兽般的道德行为,例如性放纵、性恋态、性解放、性多向、性混乱等,连美国总统性侵犯过百女性,也视为平常。同性恋运动发展得快速惊人,达到猖狂的地步。不但不知廉耻,还视为光荣。人们普遍不尊重长辈、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不知顺服为何物。学生不受老师责骂,反而仇杀老师的案件充塞了今天的美国社会,影响世上所有以美国为蓝本的各地社会,导至青少年大量失落。离婚率异常之高,单亲家庭问题成了社会灾难性的问题。吸毒、赌博、娼妓、同性恋样样合法化……。这一切罪行,岂不都是“专顾自己”所致吗?岂不是应验圣经预言铁一般的事实吗?

从灵界现象定位

最后,按启示录十二章所形容天空中属灵争战的情况来说,打从主耶稣复活升天开始(启12:5),天使长加百列就带领他的使者与魔鬼争战,魔鬼也带领属于他的污鬼邪灵与加百列争战。(启12:7-8)经文又指出,以天上的争战来说,魔鬼和他的使者是一直打败仗的。结果一只一只污鬼被摔到地上来(启12:9)。最后,天上就有大声音出来宣告说:“我神的救恩(指圣徒复活,救赎工作完成)、能力(指神要在大灾难中显他报应地上恶人的能力)、国度(指主快降临,夺取敌基督的国,成为他的国)、并他基督的权柄(指主要作王,统治全世界),现在都来到了(快要应验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所以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们都快乐罢(指魔鬼不能再到天上控告圣徒,天上洁净了,适合圣徒复活,返回天上居住)。只是地与海有祸了,因为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的下到你们那里去了(指教会复活被提之后,魔鬼和各样污秽的灵,就可以在地上任意而行。那时,地上要爆发哈米吉多顿大战,情况更混乱。)”(启12:10-12)

从上述的经文分析,我们知道,越靠近末世,越多污鬼被摔到地上来。地上也就越来越多出现各种邪灵,牠们要利用各种虚假的神蹟奇事来迷惑人。这是最真实不过的形容,我们从近代全世界越来越多出于邪灵迷惑人的神蹟奇事,就大致上可以知道我们这时代的“定位”了。

例如:在东方,我们看见中国兴起“气功热”,随之而兴起的,是数以亿计的人学“法轮功”。始创人李洪志自谓“如来佛托世”,练功之人必先拜祭神明,据说能治病,和发生许多神奇果效。这热潮甚至影响西方许多城巿也趋之若鹜。中国共产党也吃惊,何以法轮功人士竟然能在短短数年间,动员数十万人在包围天安门,进行静坐抗议。其实法轮功乃气功,或瑜伽打坐的变化形式,乃通灵术的一种。与西方早已兴起的“超觉静坐”同出一门。

众所周知,印度教潜入西方,在一九七五年发起“新纪元运动”(New Age Movement),其迷惑人之处,亦是瑜迦打坐,叫打坐者经历许多灵魂出窍的奇事,能叫身体升起至六尺,甚至九尺高。现今西方教会各宗派均在大衰退之中,唯独增长得最快者,就是“新纪元运动”。从“新纪元运动”发展出来的另一种通灵术,名叫“积极思想”(Positive Thinking)。据说能治病、致富、成功。西方差不多大部份商业机构的行政人员,均接受“积极思想”训练;连美国各大城巿的所有公立学校,均采用“积极思想”来教学。“积极思想”已经渗入心理学、医学、军事、政治、行政管理…等,如水银泻地,无微不至。

此外,“新纪元运动”又促使西方普遍兴起交鬼玩意。西方社会已经普遍不许人在学校里传福音,甚至连个人灵修祈祷也不准。唯独庆祝”Halloween”鬼节,则全国上上下下争相庆祝。著名邪术小说”Harry Porter”,一时间流行起来,并拍成电影,迷惑极多青少年人。以致不少青少年人热爱玩一种名为”Dragon and Dungeon”的交鬼游戏,导致他们鬼上身,藉杀死自己的父母来寻求一种“地狱能力”。据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称,现今世上许多国家竟然兴起“利用邪术作战热”。据说,世上研究邪术作战最先进的国家竟然是德国,其次是俄国。启示录形容天使倒下第六碗的时候,就有“三个污秽的灵,好像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启16:13-16)经文的意思是说,本来任何人都会明白,发动第三次世界核子大战等于自杀。因为核战之后,活着未死的人才是最痛苦的。但是,因为魔鬼在这时代兴起邪术热,许多人全不介意与鬼交接。结果,普世许多国家元首都被邪灵迷惑,邪灵要他们聚集到以色列的米吉多平原,参加在那里爆发末世哈米吉多顿大战。

以教会来说,保罗也十分清楚地警告我们:“无论有灵、有言语、有冒我名的书信,说主的日子现在到了,不要轻易动心,也不要惊慌。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帖后2:2-3)保罗的意思是说,邪灵也要在教会里借用基督的名,利用大神蹟大奇事来进行大迷惑,叫极多的人离道反教,形成假基督和假先知的大集团,非常成功地统治这个世界。亲爱的读者,上述的这些邪灵现象,岂不已经越来越普遍地应验在我们这一个时代吗?看来,我们见主面的日子快到了。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