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为这个时代定位

这几年来,全世界不断发生许多灾难,例如:由于空气温度升高,引至海洋冷暖流失调,各地产生许多水灾、风灾、冰灾、旱灾……。此外,又有疯牛症、口蹄症、九一一事件、美伊争战、禽流感、肺炎、经济衰退……等。每发生一件事,人们就问,这些事在末世预言中,怎样定位?我们距离主再来还有多久?当然也有不少人说:“最讨厌是听见有人动不动就说,这是末世现象。”亲爱的读者,彼得警告我们说:“第一要紧的,该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随从自己的私欲出来讥诮说:主要降临的应许在那里呢?”(彼后3:3-4)

多观察,多比较

其实,主耶稣既然将许多末世兆头告诉门徒,主的意思当然是要门徒留心观察时事局势,看看这些末世兆头出现了没有。然而,当时门徒的观察都好像错了,因为过了差不多二千年,末世还没有到。例如,五旬节圣经降临的时候,彼得观察到,圣灵降临是应验约珥书第二章二十八节的预言。所以彼得断言当时就是“末后的日子”。彼得这样说,有没有错呢?没有错,圣灵降临真是应验约珥书的预言。只是,因为以色列人不信,按神的计划,福音就要传给外邦人。等到外邦人的日子满足了,末世后来到。因此,今天那些讨厌听到“末世预言应验”的人,若在彼得时代,必然责备彼得不对,但彼得还是对的。

其实研究预言就是这个样子了,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肯定,自己的研究是百分之百准确的。虽然不能肯定,圣经却鼓励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去研究、观察、留意末世兆头是否应验。倘若研究和观察错了,或错一半,并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要谦虚,常常聆听别人不同的意见,彼此照对,不断修正。这样才可以找到最终和最准确的答案。认定只有自己对,别人一定不对,是一个极端;因为发现有人不对,于是就反对任何观察,也是另一个极端。

主耶稣第一次来世,只有东方几个博士观察到他的星,犹太人却没有一个人观察到。博士们来到耶路撒冷寻找新生王,希律王和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但他们当中却没有一个人肯采取行动,与博士们一同去寻访圣婴。伯利恒野地里的牧羊人直接得到天使向他们报讯,他们也找到圣婴耶稣了,但是他们到处传讲,却没有一个犹太人肯去寻访耶稣!主第二次来世与他第一次来世大大不同,因为关系主第二次来世,新旧约圣经都分别记载数不尽那么多“末世预言”,要我们留意观察。我们岂可以因为有一些人的观察得不够准确,就反对这样的观察呢?

拿敌基督为例。圣经明言:“在这里有智慧,凡有聪明的,可以算计兽的数目……,他的数目是六百六十六。”(启13:18)这话岂不是勉励人人都应当留心观察,世界上那一个出名的政治人物有可能是666吗?难道圣经我们应该做个愚拙人,不要计算兽的数目,只是为避免有可能计算错吗?两约中间的希腊王“安提阿以比反尼”是敌基督的初步应验;主后七十年,攻陷耶路撒冷城,屠杀一百十一万犹太人,拆毁圣殿的罗马王尼禄,也是敌基督进一步的应验;有人又指出,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希特勒,屠杀了六百万犹太人,他的全名算起来也是666,因此,他应该也是敌基督进一步的应验。预言有多重应验的特性,凡是研究末世预言的学者都知道这一点。所以,基督徒留心观察末世兆头的应验,也要作多方面的观察和猜测,猜中多少不要紧。要紧的是不要过份强调自己的猜测,应该常常与别人的意见比较,并按照圣经不断地修正自己。因为,预言在未应验之先,任何人都没有绝对权威,说自己的解释是百分之百准确的。

大科学家牛顿,一生研究圣经的时间,远远多过研究科学。不但如此,牛顿竟然对“圣经密码”非常有兴趣,花了极多时间去研究这方面的奥秘。根据藏在大英博物馆里的牛顿著作,原来牛顿还相信2060年会有可能是世界末日。(对于“圣经密码”,请参考笔者于一九九七年八月出版之“平安报”其中“圣经在电脑中显神蹟”一文。)笔者不会说,牛顿是个大异端,但也不完全相信他的说法。但我愿意放在心中作参考,比对,等候更准确的答案。因为主耶稣只说:“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24:36)主并没有说,那时代、那些年间,没有人知道。牛顿可以作出他个人的猜测,任何人都可以作出自己的猜测,我个人猜测主回来的日子,却比2060年还要早。我认为这些猜测都是健康的,代表我们各人对主再来的儆醒而已。我们千万不要随便给别人扣“异端”帽子,以为凡与自己的领受不同,就是异端。

我研究末世预言,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回想以往的想法,实在有许多错处,所以我二十年来不断修正自己。例如,有人问,今天的时代已经应验到启示录“第几只马”?有人说,到了“黑马”;有人说到了“灰马”。但我根据撒迦利亚书所形容的“四马”,在地上“走来走去”(亚1:10-11),就明白启示录所说的“白马、红马、黑马、灰马”,不是每一只出现之后,又消失了,然后才出现第二只,消失了,又出现第三只……第四只。乃是第一只出现之后,在地上走来走去,然后“加入”第二只,之后,再加入第三只……加入第四只……。四只马要在地上不停地走,直走到末世大战结束为止。我的意思是说,四只马所代表的灾难,要不断地重复又重复出现,而且越来越频密地出现,造成越来越不安的局面,作为世界末日的“背境性灾难”。为此,当我们注意到,灾难越来越频密加剧之时,主再来的日子越近了。正如主耶稣形容打仗、地震、饥荒……等灾难,说:“这都是灾难的起头。〔灾难原文作生产之难〕。”(太24:8)请注意‘生产之难’的意思,是以妇人生产时的“阵痛”来形容。这“阵痛”会越来越频密、加剧。等到最后“大痛”出现,小孩子就出世了。小孩子出世,就喻意主耶稣再来,最后“大痛”,就是喻意“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哈米吉多顿大战)。因此,今天我们可以以灾难的频密程度来为我们的时代定位。

为我们的时代定位,还有许多途径。例如:

从敌基督出现来定位:约翰说:“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约一2:18)约翰认为,为末世时代定位,最准确、最明显观察到的指标,就是“敌基督的出现”。因为敌基督若全面显露出来,就是教会复活被提,世界大战随之而发生的时刻。有人说,约翰写圣经时,已经有“好些敌基督”显现出来了,如今已经过了差不多二千年,为什么教会还是未被提?怎见得敌基督的出现,就是最准确的指标呢?

要知道,按照但以理所预言“七十个七的奥秘”,敌基督是在最后“一七之半”出现的。他显露的特征,是使以色列的祭祀与供献止息,并且行毁坏可憎的事(设立自己的像,逼以色列人拜这像)。最后神的忿怒要临到他,将他消灭(但9:24-27)。现在我们等待的,可能是以色列重建圣殿。因为有了圣殿,以色列人才有献祭的事,敌基督才会禁止他们献祭。

再按但以理书“四个兽的异象”来说,第四个有十角的兽,就是罗马帝国,而兽的“十角”,就是从罗马帝国发展出来的欧洲十国(全整数字)。经文预言,从这“十角”中长起一个“小角”,这“小角”就是敌基督。他要将“其中三角连根拔起”,并有口说“夸大的话”。有人指出,德国的希特勒发动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时,曾将欧洲三国永远消灭。希特勒也是一个说夸大话的人。希特勒可以说是敌基督的一个预演。我们还要等候一个更可怕的政治强人敌基督出现。

再按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的预言来说,“那行毁坏可憎的(敌基督),站在圣地”之时,就是末世兆头中,最后的指标了。因为主耶稣特别要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太24:15),我们要“会意”的,是“站在圣地”的,是指敌基督的“像”。那时世界大战就要爆发,主耶稣劝以色列人要立即逃到山上,不要回家拿东西。但对我们基督徒来说,那时,我们已经复活被提了。所以敌基督出现,对我们来说,确实是最后,和最清楚的末世指标。

再按保罗在帖撒罗尼迦的说法来说,他指出:“论到我们主耶稣基督降临,和我们到他那里聚集(指教会被提)……的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又称为‘敌基督’),显露出来。”(帖后2:3)这也是说,敌基督显露,和他带动的“离道反教的事”,就是教会被提之后最后和最准确的指标。只是,保罗又告诉我们:“那不法的隐意已经发动。只是现在有一个拦阻的,等到那拦阻的被除去。那时这不法的人,必显露出来。主耶稣要用口中的气灭绝他,用降临的荣光废掉他。”(帖后2:7-9)“不法的隐意已经发动”,是指“敌基督系统”必须先出现。这系统发展到末世时,“敌基督个人”(也称为“不法之人”)才会显露出来。约翰在古时见证“有好些敌基督已经出来了”,意思是“敌基督系统渐渐扩大”了。等到“敌基督系统扩大到普天下”之时,主耶稣就要驾云降临,将他消灭。现在我们要留意的,是“那拦阻的”怎样被除去。很可能包括“巴别塔变乱口音的拦阻”(据说欧洲开始制造一种全新的共通语言)、“中世纪神圣罗马帝国复现的拦阻”(据估计,天主教教皇正在等待欧洲联盟选出总统来,然后教皇可以与之重组神圣罗马帝国)、“教会大合一的拦阻”(联合国早于1994年已经开始推动“联合宗教”,天主教也一面推动“教会大合一运动”,另一方又推动“宗教大合一运动”)、“真理辨别的拦阻”(现今世人普遍讨厌真理辨别,因为认为会引致宗教之间不和,影响世界和平)、“教会和圣灵仍在世上的拦阻”(圣灵不断感动教会分辨真理,拦阻教会大合一运动。但等到教会突然被提,圣灵也随之而离开,全世界就再没有任何力量阻止敌基督和假先知的迷惑工作了)……等。以上这些现象,我们都隐隐若若地看见了,很可能敌基督会很快出现。

启示录对于“敌基督系统”的发展,也有很详细的形容。圣经用一条“大红龙”来代表这系统,指出,牠曾经借着希律王来杀害伯利恒的婴孩,想要借此来“吞吃那妇人所生的男孩子”(启12:5),就是杀死耶稣基督。但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从那时候开始,魔鬼就在空中与天使争战。这场争战一直打到末世,天空中所有污鬼和撒但都被摔到地上来。这时,天上就有大声音宣布说:“我神的救恩、能力、国度、并他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总意是救恩成就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所以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们都快乐罢(意思是,诸天洁净了,适宜让教会被提到天上,过快乐的日子)。只是地与海有祸了,因为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的下到你们那里去了。(意思是,地上最后大灾难来到了。这大灾难就是哈米吉多顿大战,是这些被摔下来的污鬼撒但搅出来的。)”(启12:10-12)所以,我们从这世界出现越来越多邪恶、越多灾难的现象,就知道天空中的污鬼撒但快要全部被摔下来,基督徒复活被提的日子也快到了。

从大淫妇的情况定位:敌基督就是那个七头十角兽。他是从罗马帝国出来的一个政治强人,在末后日子要领导欧洲,甚至想要领导全世界。而“大淫妇”却骑住那兽,意思是一个变节的教会,控制着欧洲联盟。关于这个“大淫妇”,Dave Hunt所著的”A Woman Rides the Beast”一书,有很详细的解释,她就是天主教教会。其实,世上再没有一个教会像天主教那样,在历史上控制着欧洲列国长达一千年之久的。圣经又预言,“那十角、与兽,必恨这淫妇,使他冷落赤身。又要吃他的肉,用火将他烧尽。”(启17:16)意思是,欧盟不甘被天主教控制,所以要摆脱她、孤立她。自从神圣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天主教一直低沉下去,失去大部份的政治与国教权势。这正是现今天主教的现象。从前她与神圣罗马帝国的国皇联盟,统治整个欧洲。十字军成了她的御林军,杀尽千万基督徒。按照预言的程序来说,我们现在所要等待的,是末世出现一位政治强人,但圣经形容他是一个“卑鄙小人”,他要以说谎和夸大的话成为强盛,最后成了敌基督(但11:21)。这个敌基督要与“大淫妇”彼此利用,各怀鬼胎,重组神圣罗马帝国。为此,欧洲许多基督徒都竭力劝自己的国家不要加入欧盟,更不要与天主教教皇联合,重组神圣罗马帝国。

按启示录的启示,敌基督不但与“大淫妇”有着像夫妻的关系;也与“假先知”联合,是政治与宗教的联合,互相支持。“假先知”要行大神蹟、大奇事,医好敌基督的死伤,迷惑普天下的人,叫他们拜敌基督的像。如果有人不肯拜这像,就要被杀(启13:7-10)。因此,基督徒也可能会遭遇到那一次大屠杀,但是大屠杀之后不久,基督徒就要复活被提了。(启11:12)

或问,那个“假先知”是谁?他出现了没有?我们若仔细研究启示录,就发现记载敌基督和“大淫妇”在一起之时,是不提及“假先知”的;相反,经文若形容敌基督和“假先知”在一起之时,也从不提及“大淫妇”的。这是说,“大淫妇”是天主教教会,而“假先知”就是指天主教教皇。他们既然迷惑“普天下的人”,就意味着,敌基督要借着“联合国”来领导全世界;而“假先知”却要借着“联合宗教”,或“宗教大合一运动”来领导全世界。目前,我们看见天主教教皇已经非常成功地与基督教、东正教、推动“教会大合一运动”,另一方面又与所有宗教推动“宗教大合一运动”。我们可以肯定,我们这时代已经来到末世边缘了。

“教会大合一运动”和“宗教大合一运动”必定要成功,而且会很快成功,因为极端的回教组织常常发动许多恐怖袭击,造成世界混乱、美国世贸大厦被两架民航机撞击、美国急于消毁阿富汗,和伊拉克……。结果全世界各国,每一个人都盼望早日制止回教徒的“圣战”,早日达成中东和平。然而,人人都明白,也会极力赞成,“要有世界和平,必须先有宗教和平;要有宗教和平,必须先有宗教合一”。于是,全世界一致地呼喊“宗教合一”。那时,凡不肯支持“宗教合一”的,就被政府法庭判为“危害世界和平分子”。这样,我们这些持守信仰,至死不肯改变的基督徒,就成了他们逼迫和杀害的对象。应验圣经的预言,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6:114, 8:11, 结13:10)。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预言,以三个“许多人……”来形容末世基督徒的景况,说:“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太24:5, 10, 12)我们可以想象,基督徒必要越来越少,因为大部份都被迷惑了、跌倒了、冷淡了。但是,“假基督”和“假先知”所发动的“大合一运动”必要成功,且成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宗教大合一组织”。因此,我们看见1994年和1997年,二十几位世界著名的基督教福音派领袖,与天主教的代表,两次签署”Evangelicals and Catholics Together”宣言,引至圣公会、世界信义会、香港中华基督教会…等教会正式宣布与天主教联合。目前,差不多全世界大部份神学院都赞成某一个程度与天主教恢复交往。这些现象都是在告诉我们,我们这时代的定位,非常接近末世了。

从书卷的“七号”来定位:为这时代定位,当然不能缺少研究启示录“七印、七号、七碗”的结构。笔者研究启示录多年,一直不太满意自己对启示录的解释,因为无法圆满地将其中所形容的灾难,一一接合起来。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第六印”。按所形容的内容来说,它应该是属于“最末后期的灾难”才对。因为根据约珥书,和马太福音二十四章所形容的,第六印所说“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启6:12-13),应该是在哈米吉多顿大战完结,主快降临之前的现象。若是这样,为什么圣经将这样的形容放在“第六印”里头,而不是放在最末后“第七碗”里头呢?

感谢主,经过二十年的思考,不断的更正,最后我终于明白了。我发现原来“七印”所说的,是书卷的“目录”而已。因为“七印”的作用是为“封住”书卷,叫人不能展开和观看。“七印”中的“前六印”所描述的,应该是写在书卷外面的文字,其性质是书卷的“目录”,为要介绍书卷的内容。等到揭开最后一印,就是“第七印”之时,“天上寂静约有二刻”,这是指启示暂停,因为书卷正在展开。既然“第七印”没有启示,“第六印”应该就是“目录”最后的一个启示了。怪不得“第六印”所形容的,是“最末后期的灾难”。

当书卷展开了,就可以看到里面的内容。原来书卷里头的内容就是“七号”和“七碗”,怪不得“七碗”所形容的,与“第六印”所形容的相似,因为两者都是指“最末后期的大灾难”。书卷内容既然分为“七号”和“七碗”,研究起来,“七号”原来是形容“前三年半”的灾难;“七碗”是形容“后三年半”的灾难。古人吹号,用意原是为要通知全体百姓,“预备聚集”、“预备争战”、或“预备迎见君王”。这样,吹响“七支号”的意思,应该是为大灾难的来临,作最后“七个准备”,就是准备复活被提,在空中与主相遇,和预备面对哈米吉多顿大战(就是“七碗之灾”)。因为“七碗”所装载的,是神大怒的酒,为要报应住在地上的恶人。

至于“七号”和“七碗”的结构,研究起来,我们又发现,与“七印”的结构相若。因为“前四印”是自成一组的,属于“背境性的灾难”;“前四号”和“前四碗”也是自成一组的,也是指“背境性的灾难”。这样,“主要的灾难”就只有第五、六、七号,和第五、六、七碗所启示的了。但是,“第七号”吹完了,意思应该是,“最后准备”也完了,世界末日大战即将开始。根据保罗所说:“就在……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林前15:52)号筒末次吹响,就是“第七号”吹响,这时,最后预备期完了,死了的圣徒要复活被提,在天空中聚集,与万王之王主耶稣会面,哈米吉多顿大战也快要爆发。感谢主,自从我明白了这个结构之后,我发现启示录里头有十几个地方,清清楚楚地显示“教会复活被提”。同时也明白,末世程序的“定位”是怎样的。

例如,如果吹“第七号”就是教会复活被提,我们自然会问,我们来到第几支号?原来“前四号”是形容“陆、海、河、空”整个地球的环境渐渐受到污染。这污染一直加剧,直到前三年半完了,严重程度达到“地上三分之一的植物被烧、海中三分之一的活物死了、河水的三分之一因为了中了“茵陈”毒,死了许多人、日月星辰的三分之一黑暗了。”以上这些形容,我们确实看见渐渐应验了,只不过未到“三分之一”的程度而已。尤其是其中所提及的“茵陈”(wormwood),很可能是“病毒”。我们岂不是看见近代越来越多“疯牛症”、“口蹄症”、“禽流感”、“登革热”、“非典型肺炎”……等变种病毒,大大毒害这个世界吗?

或问,整个地球受到如此污染的主要源头是什么呢?相信“第五号”可以给我们解答,就是“从无底坑里冒出烟,好像大火炉的烟。日头和天空、都因这烟昏暗了。有蝗虫从烟中出来飞到地上……好像地上蝎子…。”(启 9:2-3)研究这灾,它应该是指蕴藏于地底的“石油”被人类开采出来,推动各式各样像蝗虫的飞机、火箭、汽车、坦克…,因而造成陆、海、河、空,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我们现今的环境污染程度,与石油未被发现之前相比,真是快到“三分之一”的地步了。这是我们亲眼看见的预言应验。不但如此,石油污染一直发展到“后三年半末期”,就是哈米吉多顿大战达到最高峰之时,那时“陆、海、河、空”的污染达到“百分之百”。于是“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指极厚的烟云将天空遮盖了)。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指大战中,各式各样的炸弹落下来)。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指厚云移动的状态)。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指第七碗所带来的大地震)。”(启6:12-13)但今天,我们这时代已经看到“第五号”吹响了。

“第六号”形容“把那捆绑在伯拉大河的四个使者释放了。…他们原是豫备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时、要杀人的三分之一。马军有二万万。”(启9:14-15)古时“伯拉大河”是惟一沟通东西方的通道。启16:12又指出,“伯拉大河要干了”,成为“日出之地的众王”派到西方打仗“二万万大军”的大道。这是说,当东西方沟通到一个地步,好像伯拉大河成了大道那么通顺之时,东方“日出之地”就有一支二万万联军,派到西方去参加末世的哈米吉多顿大战。能派出“二万万大军”的东方国家,除了中国之外,再没有任何国家有资格。这分明是说,自从近代的航运、电话、电脑网络……大大进步,沟通了东西方之后,中国大大吸收了西方的科技、知识、经济……,而兴起成为超级强国,将来要在哈米吉多顿大战中,举足轻重。中国和东方国家兴盛起来,摆脱几千年落后于西方的弱势,这就是“把那捆绑在伯拉大河的四个使者释放了”的意思。我们现在亲眼看见中国在近十年间突然富强起来,这是“豫备好了”,将来“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指哈米吉多顿大战是突然爆发的),要杀人的三分之一。”不过,那时所有真基督徒都复活被提了。我们现在亲眼看见中国富强起来,就是“第六号”吹响了。现在我们要等候的,是“第七号”吹响,也就是“号筒末次吹响,死人复活”(林前15:52),教会被提的时候来到。

未完,下期待续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