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保羅是一個很努力傳福音的使徒,他的福音工作亦很有果效。可是上述的經文卻讓我們看見,在保羅的心中,他有一個懼怕。他懼怕他傳了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

這個棄絕是指甚麼呢?這不是指他傳了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而不能得救,被丟在地獄裏。乃是指上文所說的得獎賞,得冠冕。那就是說,如果我傳了福音給別人,自己卻得不到主的賞賜,得不著主的喜悅,這是很痛苦的事。換句話說,保羅很在乎主的喜悅,很羡慕得主的賞賜。因為所得的,是那不能壞的冠冕,是從主那裏來的,表明主的滿足和喜悅。保羅怕這樣被棄絕,我們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應當有這樣的懼怕。

工人生命的質素

我們從保羅為了不致被棄絕而所作的努力,便知道神的工人當看重的是甚麼,當追求的是甚麼。為了在場上「賽跑」,「鬥拳」得了勝,他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是指他在第九章前段所說的,他雖然作主的使徒,卻沒有用盡他的自由,去得工價,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他不計較得人的工價,他所在乎的是主的賞賜。

為此,他要操練自己,使他所行的,都蒙主的喜悅。我們不但要好好的,在事奉的恩賜上裝備自己;我們更要緊的,是讓我們在屬靈生命的質素上,操練自己,成為主所喜悅的人。

我們可以從聖經上找到許多的例子,叫我們看見--工人生命的質素是很重要的。

摩西被神使用的經過

我們知道神保存了摩西的性命,把他安置在埃及的皇宮裏,使他學盡埃及人的一切學問。神要藉著摩西,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並藉著他,把以色列人帶進迦南。當摩西長大後,知道神要藉著他拯救以色列人。他就為神大發熱心,不惜放棄埃及皇宮的生活,放棄稱為法老女兒之子的身份,起來拯救以色列人(參徒七20-25)。但神並沒有使用摩西,任讓他流亡到米甸,讓他在曠野渡過了四十年牧羊的生活。等到他八十歲的時候,他認為自己毫無本事,毫無口才、能力的時候,神再呼召他,使用他。為甚麼摩西四十歲的時候,神不用他?他有學問,有口才,有力氣,有熱誠,並且肯承擔,(在今天的教會裏,若有這樣的工人,我們認為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為那時候的摩西,是以血氣來事奉神。四十年後的摩西,表面上,他的條件不及從前,但神卻把重任交託他,要他成就神那榮耀的旨意。很明顯地我們看見,神所要的工人,不是因為他的恩賜和條件,乃因他是神所悅納的人。在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的那段日子裏,看見那個時候的摩西,他在神面前,實在有一個豐盛的生命(參出三二30-32; 三三15-16; 民十二1-3; 來三5)。

事奉的喜樂

路加福音第十章記載,主耶穌差遣七十個門徒出去傳福音,他們回來的時候,很歡喜地對主耶穌說:「主阿!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從門徒的說話中讓我們看見,當時門徒的工作實在很有果效,這真是值得高興的。但我們要注意主的回應,祂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被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20)

主在這裏告訴門徒,甚麼才是事奉的喜樂,事奉最蒙福的地方在哪裏?門徒認為工作很有果效,這是很值得高興的,這是很蒙福的。但主耶穌告訴他們,不要單注意工作的成果。其實,在我們的事奉中,有比這更要緊的事,有比這更寶貴的事,就是我們這個作工的人,被神所記念。我們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應該有這樣的追求,就是神悅納我們。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在聖經裏找到好些不蒙神喜悅,得不到主的賞賜的例子。

尊神的名為聖

摩西因為在米利巴受到以色列人埋怨的刺激,以致用杖擊打磐石。雖然磐石仍然有水流出來,這些水的確解決了以色列人的難處。但摩西在這件事上卻受到很利害的虧損--神不讓摩西進入迦南。這對摩西來說,是何等的痛苦。這是一個棄絕(在這裏所指的,是進迦南這件事,摩西一生的事奉還是被神所肯定的。參來三5)。為了甚麼呢?在人來看,是因為摩西說了急躁的話。但在神那面看,是因為沒有尊神的名為聖。原來摩西的靈因以色列人的怨言而被惹動,以致說了急躁的話。這些急躁的話,是血氣的表現,是不能榮耀神、彰顯神的(民廿2-13; 詩一零六32-33)。

摩西的事奉實在給我們很深的教訓。他一生都以其豐盛的生命來事奉神,但卻在他快要結束曠野飄流的日子,因米利巴水那件事,不能進入迦南。神並不因他過去的功勞、或表現而淡化這件事;一個一生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的僕人,他也有被肉體所勝的時候。所以,我們當更要一生謹慎,竭力追求過神喜悅的生活。

全然遵守神的命令

當以色列要求立一位王來治理他們的時候,神揀選了掃羅。可是,神後來把掃羅廢了,這也是一個棄絕。神提到廢棄掃羅,祂所用的字是很重的--「……也厭棄你作王」、「……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五23; 十六1)。神厭棄掃羅,是因為他在攻打亞瑪力人這件事上,沒有完全遵照神的命令。神所要的僕人,不是在於他為神做了多少,乃是在乎他願意順服神多少。為神做了多少,這是工作;順服神到甚麼地步,這是生命。

學院一直以來,都持定這個信念--我們覺得一個工人,他的屬靈生命比他的工作更重要。為此,我們一方面竭盡所能,給同學在事奉上裝備和訓練,但同時幫助同學,盡一切所能,追求作一個神所悅納的工人。

但願每一個服事主的人,在所處的崗位上,都無所懼怕--不怕挫折、不怕困難、不怕反對、不怕犧牲、不怕孤單……,因為有主與我們同在。但我們卻應有所怕……,怕被主棄絕,怕得不到主的喜悅,怕不能滿足主的心。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