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持续不断布道的路

“从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 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处。……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徒8:1-4)

从前耶路撒冷教会受逼迫的时候,那些分散的门徒不但没有因环境遇上大困难而停止布道,他们反在所到分散的各处继续传道。反观今天有不少教会及各处的基督徒,遇着困境便失去了向前布道的动力和步伐!一九九九年教会普查结果让我们看见一个事实,就是布道的持续不能靠赖人为的策略和方法;普查结果显示大部份“福音派”的教会都是着重传福音的,她们都积极推动布道、甚至植堂发展计划的,谁知在五年间,布道步伐停滞的不少,教会倒退与会众流失的也甚多!这给我们一个极之明显的警号,就是普遍教会布道的“路”走歪了!

让我们回到从前门徒分散的时代看一看罢!他们当时没有严密的组织、没有高调的口号、没有巨大的财力资源、没有周密的计划、没有“布道法”、更也没有岗位(他们都是门徒),为何在大逼迫中,他们还能继续布道呢?他们显然不是因为方法或策略的推动,乃是因为他们是“真门徒”!这也就是他们信主成长所结的果子!

(一) 他们自信主的日子便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徒2:41-42)

他们都是真心信主的,因为他们都在听福音的时候为罪扎心(徒2:37),这証明了他们内心经历著圣灵感化而悔改,并愿意救自己脱离弯曲的世代,过著合神心意的生活。反观现代有不少自称已决志信主的基督徒,他们“信”的时候,大多没有为罪扎心的,甚至在笑声热闹的气氛中,连福音都未明白,甚至连主耶稣钉十字架都没有听过,便以为自己信主得救了。难怪今天教会中所见到的,有很多都是自称信了主却又不愿意顺从主的基督徒了!他们谈不上要上前线参与布道争战、作主的见证,他们连要有平日为主而活的生活和操守也是无能的。一群真心信主、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会乐意遵守圣经的教训,他们以行动说明他们是真门徒,他们也成为了一个满有布道动力的教会的基础!

(二) 他们也保持着灵里活跃的教会生活:(徒2:42-46)

他们不单听圣经(使徒)的教训,他们更有美好的属灵追求,在信的人中有灵里的相交和激发,一同与主保持密切的关系,透过擘饼和祷告去记念主的死,直等主再来,他们又在家里彼此探访、相顾,他们的灵性是得着真实的建造。反观今天不少教会的聚会多只留于资讯的充塞,人好像在参加“讲座”似的,而且也较注重以人为本的维系,聚会场所好像变成社区中心似的,人的眼只看见人,很难看见他们与神的关系。久而久之,基督徒只会失去灵性的活跃度,表面看来他们像是很“活”,谁知他们只留于人的活动,在灵性中却不自觉地失去了真实的动力!一群能持续布道的人,委实须要有灵里活跃的教会生活与灵性的建造。

(三) 神动工使教会持续:(徒2:47)

神在各教会都有不同的工作,尤其是得救的人乃由神自己加给教会的。从前使徒时代所建造的门徒,都是清楚信主、重生得救的,聚集的人均不为别的,乃明确为跟随主、为主付代价的。所以,神也将这样的人,就是得救的人加给这处的教会,这些后来增加的得救的人,很自然便成为教会持续布道的动力,他们不但不会成为教会的阻碍,也不会抢夺教会的资源,他们反会成为新的动力。叫我们最觉得可惜的,是因有不少教会的会众灵性低沉,会众流失,便以很多人的方法去“拉人”加入教会,只是被拉加入教会的人,很多都未得救的,甚至他误以为信了主,其实是未信主的。日积月累,教会得救的人数比例越来越低,更可怕的是“第一代”未得救的人,更会带领“第二代”未得救的人加入教会,因为我们相信未得救的人是不可能带领人信主得救的,这就如瞎子领瞎子,只会一同跌倒!这样,教会质素势必下降,布道失去维持的动力,其中主因是教会的灵性素质下降的破口没有堵塞,以致神停止了或减少了将得救的人加给这些教会,教会也因而渐渐失去了神的同在和施恩的工作,进入了失去布道动力的恶性循环!

本院的布道训练,为针对时代的需要及堵住教会的破口,尤注重装备布道的人,不注重倚靠人的方法;训练人将自己放在神行事动工的轨道上,而不高举人为的推动和血气的策略。愿祂的手在各处的教会施恩,叫祂的教会可继续有祂的同在,及长久地被祂使用!

作者:黄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