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

经文:“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语重心长的保罗,特别提及自己被囚,说:“我为主被囚的保罗劝你们。”或问,究竟保罗因何事认为自己是为主被囚?答案就是“为捐项送到耶路撒冷去,赒济那里的贫穷弟兄,希望借此造成犹太人和外邦人之间的和睦合一。结果犹太人要杀他,他却因而被囚长达三四年之久。”

我们会问,保罗被犹太人这样以恶报善,他还要劝外邦人与犹太人和好合一吗?会!而且他在被囚之时所写的以弗所书,充满了非常感人,劝人和睦合一的劝勉。笔者在此只选了四章一至二节来与读者分享。保罗在这样简单的经文中,劝勉我们作出了“七个合一的劝勉”:

一、 “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蒙召的恩”是指“神预定的美意,叫……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弗1:9-10)那就是将来在天上,所有得救的人,要合成一个贞洁的新妇,献给基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朝着这个灵里的大合一而蒙召的。因此,保罗劝勉我们:“既然(为合一而)蒙召,行事为人(一切事奉与生活表现)就当与蒙召的恩(与众圣徒合一的恩)相称(活出与合一之恩相同性质的表现)。”这是这段话的“大主题”,我们一切所行的都不要与这合一的大主题相反,否则就证明我们不是蒙恩得救的人了。

二、 “凡事谦虚”:原文圣经的句法是这样,“凡事……用……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意思是,全部劝勉都是为“保守圣灵所赐合一的心”不致遭到破坏而作出的。“凡事…”(with all…)表示“保守合而为一的心”是大原则,其他什么事也要迁就这个大原则,千万不要以小原则盖过大原则,因为这是造成所有纷争的主因。就以“地位”来说,在任何情况之下,我们都要“谦虚”(lowliness)。“谦虚”是降低自己的地位,好与较低地位的弟兄合一,就是在低“地位”上合一。自己的地位如果受到损坏,名誉遭到损毁,都不是不能合一的理由。

三、 “温柔”(meekness):这是一种容易迁就别人的态度。因此,这是在“态度”上合一。“态度”可以说是人心的衣官。态度不好,什么合作都作不来。我们可以看见,多少人际关系和圣工,都因为脾气不好而遭到破坏。

四、 “忍耐”(longsuffering):二人同行,要彼此迁就。所以忍耐,可以说是在“步伐”上合一。“忍”字在中文,是“心”上加把“刀”。在英文是”longsuffering”,意思是“长期受苦”。所以,不论在中文或英文,都表示要付痛苦的代价才能达成合一。因为知道合而为一之后,那个“一”是非常宝贵的。

五、 “用爱心互相宽容”(forbearing one another in love):中文的意思是“因爱心的缘故,给予别人更多空间”;在英文的意思是“为爱心的缘故,彼此担当对方的过失”。因此,可以说这是在“差别”上的合一。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格,可能在别人看起来很霸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失,在别人看起来,与之合一会遭到连累。但是爱心能叫我们乐意与这样的人合而为一,宁愿退让,宁愿分担,都不愿意分开。因为知道这个“一”是非常宝贵的。

六、 “用和平彼此联络”(in the bond of peace):英文的意思是“用一条绳索将双方绑在一起,这条绳索就是‘和平’”。很奇怪,不愿意合一,也要用绳绑起来合一。这确实是在“自由”上合一。好像两个连体人一样,虽然是两个人,两个意志选择,但因为身体连在一起,只能合起来成为一个自由。从前有不少殉道者所忍受的刑罚,是与一具腐尸绑在一起,让尸虫慢慢将他咬死。但是为了主,这些殉道者还是甘心情愿地与腐尸绑在一起,失去自由。

七、 “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一的心”(the unity of the Spirit):直译应该是“圣灵的合一”。意思是,用降低地位、温柔态度、长期受苦、爱心承担、与对方绑在一起…等态度来达成圣灵所要创造的合一。圣灵居住在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圣徒心中,成为他们的生命、作他们的向导、造成他们的智慧、叫他们受感动,从心里产生很自然的念头,愿意在主里合一。如同代表犹太人彼得,不肯与代表外邦人的哥尼流一家交往,但是,彼得还是照圣灵的意思到哥尼流的家去。谁知,彼得还在讲福音的时候,圣灵主动降临在哥尼流全家每一个人身上,叫他们说方言。彼得在想,我是谁,怎可以拦阻圣灵让这些外邦人归主呢?于是起来给他们施洗,意思是按照圣灵的意思与这些外邦人在主里面合而为一了。

可是,今天可以看到基督徒因为圣灵的缘故,而在主里面与别人合而为一吗?似乎基督徒在考虑合一之时,想到许多理由,许多利害关系,想到自尊心受损,想到自己的气下不了……想来想去,总是没有想到圣灵,和为圣灵的缘故而合一。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