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2年4月)

以下各项报导资料大部份来自Friday Church News Notes, Dec. 7, 2001. 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48061-0368, [email protected]

1. 继法国去年通过邪教法案之后,英国内政部秘书长David Blundett最近也在草议一项法案,要阻止任何人发表可能引起宗教仇恨和暴力的言论,违者可能被监禁七年。与此同时,欧盟十五个国家也在考虑通过这样的法案,为要加强严厉对付“种族歧视”和“对陌生人恐惧仇恨”(Racism and xenophobia),例如厌恶社会上某些种族、肤色、宗教、国藉等。倘若通过这样的法案,违者最少监禁两年。该法案所列出的犯罪行为,包括公开侮辱少数群体,撒播此类传单、图片、或任何含有挑启种族歧视,或对陌生人仇恨的资料。相信提出这这类法案的目的,是为要对付最近发动美国九一一事件的极端回教组织。其实星加坡政府早已实行此类法案,因为星加坡国内国外的回教势力十分大,过往日子曾带来不少烦恼。中国近年来也以“邪教”罪名入罪于法轮功分子,和一些极端教派。看来世界各国也将会纷纷通过类此法案,对付一些可能造成不安的宗教组织。可是,有人担心此类法案很容易会被一些政府滥用,对付他们所不喜欢的宗教。那时,宗教信仰和言论自由就会受到威胁。笔者却进一步担心,“宗教大合一运动”将会借此推进,将来凡是公开发言或著文反对他们的,就会被控告为“危害社会和平分子”。
2. 天主教一个电脑网页(Zenit.org)去年十二月十日播出一项访问伊斯兰教神学家Sherazade Hushmand的表白,谓可兰经也证实,回教徒也尊崇马利亚为无原罪成孕。访问者问:‘马利亚在伊斯兰教中有什么地位?’Hushmand回答:‘她在可兰经中有非常的地位,因为可兰经也尊她为无原罪成孕的马利亚。在sura第三章34节那段经文中,马利亚被形容为完全圣洁无瑕。其中一节又指出,马利亚的母亲Hemram在怀孕马利亚之时,曾经向神祷告说:”神阿,我将我胎中的婴儿奉献给你。我这样献给你,是为要叫她完全圣洁无瑕,不玷染任何人性的污秽。”“完全圣洁无瑕”这个字在可兰经只出现过一次,只用在马利亚一个人身上。因此马利亚是百份之百完全圣洁无瑕的,任何罪孽、邪恶、失败、软弱,都不能玷污马利亚。最后经文又记载神亲自见证说:”我悦纳她。”’天主教近代与伊斯兰教来往甚密,一般相信是为方便将来与欧盟选举出来的总统谈判重组“神圣罗马帝国”舖路。虽然中世纪时,天主教教皇已经与神圣罗马帝国国皇斗争了一千年,但是由于天主教教皇现今成了世上所有宗教的总领导,将来欧盟总统亦不能不慎加考虑。
3. 一份由新神学浸派信会出版的季刊”Review and Expositor”,去年十二月刊出一篇由一位女权主义者Leslie Kendrick Townsend所著作的文章。该文章颇为亵渎神地指出:神原是一个女人;人的性行为是可以产生神的启示的。作者又引用一首诗说:“我发现神在我自己里面,我爱我这个神,我热切地爱她。”她又再引用另一首由女权主义者诗Brian Wrren著作,题为“神母”的诗说:“神是一位坚强的母亲”。这首歌被选为Cooperative Baptist Fellowship二零零一年常年大会的主题诗歌。
4. 英国Canterbury圣公会的大主教George Carey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圣公会与天主教合一与事工联合委员会中,表示极渴望得到教皇的祝福。Carey大主教将他的请求交由他的代表David Beetge主教送到教皇那里。圣公会一份期刊指出,Beetge主教“为与天主教合一而寻求教皇的祝福”,并称呼教皇为“圣父”和“神圣陛下”(His Holiness)。教皇的回应是竭力促成这个大合一,直到达成“可见而全面的合一”为止。
5. 当今教皇约望保禄第二被保守的天主教人士批评为“圣人制造工厂”,因为被他按立的“圣人”,比过往五百年来天主教所立圣人的总和还要多。正式被他宣布成为圣人的,已经有456个;为死者履行最后祈福(beatified)仪式,等待完成其他手续才宣布成为圣人的也有1282个。根据天主教教义,天主教徒可以向这些死了的圣人求恩典,求庇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