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儿女十九要诀

美国Indiana 州属于Elwook 圣经浸信会举办的“家庭之爱”事工,其主任牧师Terry Coomer认为:基督徒家长教养儿女的目的,不应该只以“做个好孩子,有良好的学业”为目标,乃应以“装备儿女,建立基督的身体”,好成为“合乎主用的器皿”为目标,这样才算得上是成功的教养。为此,他提出十九项教养儿女的要诀:

  1. 要确保孩子们阅读基督徒历史名人传记,以代替世俗化小说。
  2. 要确保孩子们常常听到你在祷告中提及他们的名字,又教导他们重视祷告。
  3. 要确保孩子们天天有自己的灵修时间,好好祷告和读圣经。建立他们与神的亲切关系。
  4. 在一切生活和施与的事上,必须将神放在第一位。告诉儿女们,不但十分一奉献是属于神的,其实所有金钱都是属于神的。金钱是一个基督徒长大成熟所要胜过的第一关。
  5. 要确保孩子们看见你常常顺服圣灵。教他们聆听圣灵的声音,为圣灵的感动而常常委身服侍别人。
  6. 要好好地向儿女们分享你的得救见证。又多次问他们是否清楚得救,并且将清楚得救的真理告诉他们。
  7. 要让孩子们看到你常常派福音单张。可能的话,与他们一起派发福音单张。
  8. 让孩子们多听到你清晰地将福音传给未信主的朋友。闲来与他们一同讨论,怎样向未信主的朋友传福音。
  9. 要让孩子们常常听到你向朋友见证你的教会是怎样怎样的宝贵。让孩子们领会到不可停止聚会的重要性。
  10. 要让孩子们听见你和你妻子常常彼此说“我爱你”。夫妻若有争吵,千万不要让孩子们听见和看见。孩子们不乖,也千万不要在朋友面前公开责骂。
  11. 让孩子们常常听到你为自己和家庭感谢神,使他们有一个清晰的印象,你的家庭是何等的幸福。
  12. 要常对孩子们说,你怎样爱他们,同时也要用行动来证实你的爱。即使为爱他们而责备管教他们,也要让他们明白其中的原因。
  13. 要常常将圣经真理讲解给孩子们听,并将这些教训应用到每天的实际生活上,使孩子们习惯运用圣经真理来解决生活问题。
  14. 要常向孩子们解说圣经中最重要的教义。一天讲一点,假于时日,孩子们就会在圣经真理中长大。
  15. 要为家庭选择一间良好的、以圣经真理为讲道基础的教会,作为你们属灵的家。
  16. 要确保孩子们不受世俗化电视节目所薰陶,要设法使你成为他们最大的影响力。他们的年纪尚轻,就不要让他们专注异性。
  17. 要确保你自己过一个与世俗、邪恶和不敬虔分开的圣洁生活。不但在教会是这样,在家也是这样。
  18. 要确保孩子们在一种合乎圣经教训的、敬虔的、健全的气氛下受教育。找一间良好的基督教学校是十分重要的,更不可少的是引导他们参加主日学,和少年基督徒团契聚会。
  19. 要以合适的家教来训练孩子们,叫他们培养出一种敬虔的基督徒品格来。要做到第一时间顺服,做父母千万不要朝令夕改,乃要管教得合情合理,赏罚分明。

作者:Terry Coo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