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祷与喜乐

“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十六24)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四4-7)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提到,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定的旨意,那里有三件事:要常常喜乐,要不住的祷告,要凡事谢恩,这是神要祂儿女们该有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应当是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在任何一件事上,在任何一种环境,都要感恩。在这里看似是三件独立的事,但实际上,是围绕在一件事上,那就是“常常喜乐”。当你面对任何一个环境或任何一件事情,都存著喜乐的心,那必然会向神发出感谢。有时,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当我们懂得凡事谢恩,我们也就必然满了喜乐。只是,在我们属灵的学习和经历上,前者是一个基础。喜乐总是伴随着感恩!

可是,我们怎样才能常常喜乐呢?其秘诀乃是在祷告这件事上。惟有我们不住的祷告,才能常常喜乐。我们不能没有祷告生活,而能够常常喜乐的。

主耶稣在钉十字架前那个晚上,祂给门徒一个很宝贵的应许:“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十六24)我们奉主的名求,无论求什么,必能得着所求的。这样,我们就有喜乐,不单是喜乐,这种喜乐是满足的。从主那里来的喜乐,不单只是满足的,并且更是不能被夺去的(约十六22)。

这种喜乐是从祷告里得到的。我们可以从保罗的经历中学习支取这宝贵的应许。

  1. 在挂虑中仍能喜乐(腓四4-7

保罗勉励腓立比的信徒,一再强调要喜乐,不要让挂虑夺去喜乐。一般来说,当我们内心有挂虑的时候,我们很难有喜乐。但他说,要喜乐。当我们满心畅快时,我们固然满心欢喜,即便有些事好像叫我们挂虑担忧,我们仍可喜乐。这种喜乐不是我们天然而有的,是需要靠主而得,是从主那里来的。神儿女的生活应当是一无挂虑的生活,不是说凡事临到我们,都是顺利的,一切周遭事物都是给我们效力的,毫无难处的。不是,反之,我们常有试炼、难处、忧虑,但我们可以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这一切告诉神。告诉神,就是主所说的,奉祂的名向父求,也是彼得所说的“卸给神”(彼前五7)。

祷告,使那些本来叫我们挂虑,令我们忧心,压在心头,喘不过气来的事变得轻省,借着祈祷,把这一切完全交托给神,卸给神,神就要赐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使我们的心思意念都被保守在基督耶稣里,相信神已经垂听了,我们只管站住,停止一切从人肉体而来的努力和挣扎,等候神的作为。这样,我们焉能没有喜乐呢?

有些事情,因着祷告,我们以喜乐的心忍耐等候,“……你们虽不见风,不见雨,这谷必满了水……”。(王下三17)

有些事情,因着祷告,我们能以喜乐的心向神发出感谢和赞美。“正当那时,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祢!’”(路十21)

  1. 在事奉困难时喜乐(路十17-21;林后七8-9

前文提到〈路十21〉的背景,是主耶稣差遣七十个门徒出去传道,而祂自己在哥拉迅、伯赛大等地方传道,那些地方的人心里刚硬,主耶稣在他们中间虽行了许多神蹟,以许多的道教训他们,可惜这些城的人终不悔改。现在,被差派出去的那七十个人回来,他们很欢喜地对主说:“主啊!因祢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主回应了他们的话以后,主的心被圣灵感动,向父发出了上文的感谢。

倘若我们很努力的事奉,经过好些年日,一点成绩也看不见,与此同时,你看见别人的工作却满了果效,这确实是令人感觉很困苦、沮丧、灰心、失望。怎能喜乐呢?然而,《圣经》告诉我们,事奉主是顶喜乐的。这样,我们的喜乐在哪里呢?

主让我们看见,我们若真实服事主,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遇着什么结果,我们总能喜乐。我们的喜乐不是在眼见的果效上,乃是想到我这个人被主记念而满心欢喜“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被记录在天上欢喜。”(路十20)是的,只要知道我所作的是在祂的喜悦里,是被祂所记念的,那就足够了。主耶稣说:“父啊!是的,因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1)

然而,当我们的事奉落在像主那样的情况中,怎样仍能喜乐呢?到主面前祷告,当我们祷告的时候,圣灵必开启我们,让我们看见在事奉中有哪些是需要对付的?我们的缺欠在哪里?有否偏离主的路?是否良善忠心的仆人,或者根本是又恶又懒?只要我们在神的旨意里事奉,无论怎样,我们心里都是满了喜乐的。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用很重的话责备他们之后,在哥林多的信徒有些更反对他,但有些却落在很大的忧愁中,保罗心中很挂念他们,想亲自去到他们中间帮助他们。不久,他心中却有了主意,现在去他们那里并不合宜。为什么他在那么短的时间有此改变?因他改变行程,在哥林多有些信徒批评他忽是忽非,这是因着他的祷告(林后一12 – 二1)。到保罗写〈哥林多后书〉的时候,我们看见他充满了喜乐,因他看见主的灵在他们中间工作的果效(林后七8-9)。

  1. 在身体难处中喜乐(林后十二7-10

保罗身体上有根刺,“刺”按摩根的解释,其原意是“桩子”,这字的含意相当于钉十字架。有一根桩子在身体里,可见他的身体正承受着何等大的痛楚。不单是肉体的痛苦,撒但的差役藉他这肉体的痛苦,多次的攻击他,他的心灵也承受着很大的痛苦。为这事,他三次求主把这根刺拿去。在这里“三次”不一定是指次数上的三次,在希伯来文里,“三次”有时是指连续不断的,多次的意思。保罗不住的为他身体上这根刺祈祷,求主把它挪开,可是主却没有应允他。这时候,他的祷告好像是落空了。不是的!主的应许是真的,是实在的。祂说求就必得着,主没有照保罗所求的给他,乃是照祂的旨意给他,祂的旨意是最好的,叫他的喜乐可以满足。主没有照保罗所求的,将那根叫他苦不堪言的刺离开他,但却给他够用的恩典,叫这根刺不再成为他的痛苦,乃成了他喜乐之源、赞美之泉。

“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9)刺虽没有离开,但主的能力抵消了刺所带来的痛苦,因此,因这根刺,叫他更认识主,经历祂的能力、恩典和慈爱。推而广之,在他整个服事主的历程中,他所面对的每一个困难,每当他感到软弱时,他就来到主那里,在祂能力的荫庇下,他就成了刚强的人。他里面实在充满了喜乐。“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夸”原文与“喜乐”同义。

  1. 在任何景况中知足(腓四10-13

“我靠着主大大的喜乐,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你们向来就思念我,只是没得机会。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保罗想到腓立比的信徒常思念他,他心里满了喜乐,他的喜乐不是因为腓立比的信徒又思念他,虽然,这也是令他喜乐的。保罗说他现在靠主大大的喜乐,乃是因为他已经学会了无论在什么景况,他都知足。在生活上,他有时靠自己织帐棚维持生活,有时靠着肢体们的供应。所以,有时在生活上丰富些,但有时却又处于缺乏中。但无论是有余或是缺乏,他都知足。知足的生活一定是充满喜乐的。这不是某一件事,某个环境,乃是无论什么景况,随事随在。

他怎会有这样的生活?不是从开始就可以这样的,他乃是经过一些时日的磨练,“我已经学会了”,无论是丰富,是缺乏,他都借着祷告,在主面前学习怎样面对这些环境。主为什么给我这么丰富呢?他把这事带到主面前,主让他在其中学习一些功课;为什么我这么缺乏,主还没有将祂的供应给我,主要我学习什么?操练什么?借着祷告,主给他智慧和引导,让他知道如何面对当学的功课,明白主的旨意如何。结果,他学会了知足。在丰富时,他学习以他的有余来供应别人的不足;在缺乏时,他知道这是主量给他的,他要以喜乐的心来接受主所给他的环境,满了平安和满足。啊,这是何等荣美的生活!这是不容易的,需要很大的能力,而这能力,是借着向主祈求,主乐意把这力量加给那些求告祂名的人。

愿主向我们施恩,使我们借着祷告,享用主所给我们的这么大的恩典,使我们常常喜乐,并且这喜乐是不会失去的,是满足的。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