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9年4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预知信耶稣的人比不信耶稣的人少吗?如果预知,岂等于预知自己失败?

答:    神的确预知信耶稣得救的人少,正因为祂预知信耶稣得救的人少,结果是少,就证明祂的计划成功了,并不是失败。如果神预知得救的人多,结果人少,这才是失败,真正的失败与成功,不在于人多人少,乃在于神预知的与事实是否相符。如果真正的成功或失败是在于人的多少,那么,我们可以说,只要全人类有一个人不信,即使其他人全部都相信,这还是神的失败,因为一个全能的神是不可能容让有一个人不信的。假若全人类每一个人都肯信耶稣得救,连一个不信的人也没有,我们应该怀疑,全人类是否真的相信,会不会神用了祂无所不能的能力控制了全人类,以致全人类都失去了选择不信的自由,所以才有全人类都相信的现象。如果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去选择,或多或少总会有人选择不信的。所以,表示神的成功最合理的现象是神预知多少人信主得救,结果就有多少人信主得救。虽然有大部分人不信,那早在神的预知之内,并不因此表示神失败了。在一位全能的神来说,量是不重要的,因为祂可以促成所需要的量,最重要的是质。例如说,如果神的目的是要救二十亿人,而到目前为止只有十五亿人信主得救,祂大可以将时间延长,好叫得救的人数渐渐增加,终于达到二十亿为止,叫祂的计划成就,祂绝不会控制人的自由意志去强迫人信主,从而达到所要求的数目。祂也不会滥收不信祂的人,以达到所要求的数目。祂愿意人在自由意志中选择信祂,即使人少也不介意,因为迟早会达到所要的数目。


  1. 何谓人生真理?人人都讲一套,怎知谁讲得最真?

答:    人生真理,就是关系人生的价值观,人生的方向,人生的意义,人生与永恒的关系,人的真我为何,人从何而来,往哪里去等等真理。一直以来,很少人想到这些问题。大部分人只顾物质娱乐,只顾目前享受,不肯想得远一点,故有“享乐青春”,“尽情放纵”,“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月愁来明日当”等人生思想。我们要指出,这样的思想简直没有真理可言,怎值得考虑?只有沉迷罪恶,放纵情欲的人才作出这一套胡乱的人生道理来。另一方面主张进化论的人又以为,人本来就是禽兽,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整个世界在进化的过程中,“经济”就是进化的关键,所有的人与动物都为寻求更好的生活条件而奋斗,这种只为物质,将人与禽兽看为平等,没有考虑到道德灵魂的所谓人生真理,只会将人类社会带回野兽弱肉强食的残忍斗争生活中去,怎可以算得是高尚的人生真理?其实轮回转世的人生观,将人与动物、鬼魂、神仙看为同一根源,无穷无尽的投胎、受苦,摆脱不了罪恶和死亡的辖制,怎可能算是幸福的人生观?笔者遍研许多宗教、哲学,并观察不少人对自己生命的看法,再找不到一种人生真理像基督教所说的那么合理、高尚、有意义、快乐、幸福、真实的。圣经告诉我们,神创造万物,但神却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以人为自己的儿女,将人放在最尊贵最幸福的地位。可惜人犯罪,忘记了自己的灵魂,并自己与神的关系,结果死在罪恶之中,落到阴间地狱里受永刑之苦,但神却爱我们,差祂的独生子降世来救我们,使我们靠着耶稣的宝血,罪恶得以洗净,灵魂得救,重新与神恢复父子的关系,将来在天家永远与父神同住,享受神荣耀的福乐。试想这种人生观多快乐,多高尚,多宝贵?为何我们不接纳这最好最真的人生真理?


  1. 耶稣说:“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耶稣所说的福,是指什么福?

答: 多马怀疑耶稣没有复活,要看见才信。后来他看见了,他表示愿意信了。我们先要明白,他当时所看见的,仍不是耶稣百分之百的神性,只看见耶稣复活的身体而已,对于耶稣极丰盛的神性,他仍未看见,他仍需要用信心去接受,所以他这时才信还是可接受的。他若再要求看见耶稣升天,看见耶稣登上宝座掌王权,看见耶稣在大荣耀中降临之后才信,那就不可能了,因为那是百分之百的看见,这样的信不算是信,也不能因此得救。换言之,越是要求看见才信的信心,越是不蒙神喜悦的;越早决定相信的,即不作过分要求就信的,这样的信是神所喜悦的,因为这就像儿子相信父亲一样,可以多享受父亲的丰盛和慈爱;要求太多才信的人,是将自己与神的丰盛和慈爱隔开,结果就少享受神的丰盛和慈爱。不要以为少享受神的丰盛和慈爱并不重要,如果读者明白身为神的儿女,作儿女的会多么看重父亲的慈爱和父亲的家业,你会明白这样的福分是极宝贵不过的。只有那些不真心悔改信耶稣,只图希望利用耶稣得进天堂的人,才认为少享受神慈爱的福不重要,反以看见耶稣,使他能确信耶稣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