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圣经学院的开办理念

“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祂的显现和祂的国度嘱咐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摩太后书4:1-4〉

以上经文是使徒保罗殉道前给他属灵儿子提摩太的一段话,学院同工们选用了当中一句“务要传道,总要专心”作为圣经学院名称和院训。

从经文所见,神仆离世前最挂心的事,莫过于真道信仰的传承。一代接替一代之传承关键在于后续的传道者兴起及其质素。若果后继无人,或是后继者在传道的事奉上带有软弱及偏差,必使神国度及其真理在地上显得失去原有的丰盛素质,正如圣经历史及教会历史中许多黑暗且失败的世代一般。反之,若能帮助后继者在属灵生命及圣经真理上青出于蓝,可望为神国度带来一些复兴。

为著这世代神国度的需要,我们学院同工们经一段时间祷告等候主的引导后,去年决定按主的旨意开办传道圣经学院,以训练及装备蒙主呼召的全职传道者。同工们也定意在这学院的事奉中持守以下的理念:

一、持守合乎圣经真理的信仰立场

这几十年来,基督教神学教育已经走向学术化,但在学术互相尊重的前题下,却为众教会带来信仰立场偏差的危机[1]。今天我们看到不少福音派神学院已不再持守圣经原稿无误立场(The inerrancy and infallibility of the Bible),再加上灵恩运动、天主教合一运动、天主教灵修神学观念、地狱消亡论观念等之影响,已使许多福音派教会的信仰立场改变,渐渐偏离圣经启示的真理观。

神学教育对众教会的发展影响极其深远。在现今充斥各样偏差的神学教育氛围中,本学院定意高举圣经原稿无误立场,以圣经真理作为信仰的最高权威,并以圣经辨别各类错误观念,好让蒙召受训的神学生能在这时代为真理站立,在艰难及挑战中捍卫教会信仰立场的纯正。

不知今天基督徒有否感到基督教内信仰立场偏差所带来的重大影响?又有谁愿意为神兴起,献上自己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

二、全面及深入研读圣经为重点

圣经不单是我们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权威,更是全备充足的传道者装备内容。教会普遍期望传道人能够准确及有深度地讲解教导圣经。可是,今天普遍神学院课程的圣经研读科是少的,未能使神学生于毕业前深入研读六十六卷圣经。此外,今天传道人于神学院的受训年期多数是三年(以道学硕士计),由于神学课程的科目是丰富及紧凑的,圣经研读科往往成为可取舍选择的学科。故此,不少神学生除了学习新旧约概论而对圣经有概览式认识,以及研读部分经卷以外,较难通达全部圣经。倘若传道者未能具备一定的圣经根基,则较难在极度世俗化的现代环境中多方坚守圣经的真理并教导别人遵守。

为这缘故,传道圣经学院把培训全职传道人的神学教育,定位于研读圣经为本的神学课程。除了新旧约概论以外,我们会为研读全部六十六卷圣经开设学科,同时也为各类必须的神学科目开设学科。因此,我们编排四年制的课程,我们不凭著神学生在大学的各类知识水平,便假设他们已经通达全部圣经及神学知识。除非在学院开办的学科上已被评为达标,否则这些为全职传道人装备的圣经科目是不应豁免的。

三、模造传道者的属灵品格

传道圣经学院不单重视持守纯正的信仰立场及扎实的真理知识,更重视传道人属灵生命及品格的建立。过去有许多信仰纯正的教会出现严重问题,并非在绝对真理上生发偏差,乃较多在于人的生命不成熟,产生许多不必要的冲突及纷争,使许多信徒失望及受伤。我们认为传道者若要成为神合用的器皿,必先在生命上甘愿被神模造,去掉旧我生命中的种种败坏及软弱,务要追求流露基督柔和谦卑的丰盛生命。

这属灵性格的模造应属于神学训练的重点。可惜在现今神学教育极度学术化的年代,普遍的神学院在课程安排上,更着重知识的学习过于生命上的操练,一方面课程没有太多着墨,另一方面缺少生活中的属灵指导。

为模造传道人的属灵生命,我们安排的四年课程,每周必修属灵性格及相关学科,以圣经中的属灵品格为一面镜,对付个人生命中的软弱及败坏,并建立属灵品格。我们安排神学生必须住宿,一方面专心学习,另一方面在学院及宿舍过属灵的生活,并与同学相处之中互相建立生命,得以砥砺成长。

我们恳求主用得着,按祂的旨意模造祂的仆人使女!

四、以建立教会为装备训练的目标

神学教育必然是为教会而设立的。传道圣经学院的课程目标是为众教会装备合乎主用的工人,使蒙召受训者在传福音、传讲圣经真理、神学及护教、各类事奉恩赐、属灵生命等方面达到成熟合用的水平,能以在各方面成为众信徒的榜样,盼望带给教会一些属灵上复兴。

学院盼望与所有认同我们理念的教会合作,也乐意邀请教会内资深并合适的教牧长执成为我们当中的顾问、教师或早会讲员,亲自参与建立神学生的服侍,好让教会中蒙召的人能得着最大的造就。

为了让神学生合乎教会事奉之用,我们的课程及训练有以下安排:

在传福音方面,我们期望训练神学生能有效传讲纯正的福音、能鼓励及带领教会的出队布道工作、带领福音研经班、负责各类布道会讲道、推动宣教参与,使教会的福音事工兴旺。为这目标,我们的课程包括布道学、个人布道、福音研经、讲道学、福音神学、宣教学,配合每星期出队布道、多次布道会试讲学习、每年布道日装备。

在圣经真理方面,我们期望训练神学生能通达神话语、按正意分解真道、有原文解经基础、解答各类圣经难题、善于释经讲道、忠心教导各级的主日学、运用圣经原则辅导众人,以推动教会信徒爱慕及遵行圣经。为这目标,我们的课程包括新旧约概论、涵盖六十六卷的圣经研读科、读经法、释经学、讲道学、圣经辅导、基础希腊文、基础希伯来文、圣经地理、圣经考古学,并配合四年内速读至少八次圣经的要求、多次试讲学习、每周由老师带领神学生进行读经分享会等等。

在神学及护教基础方面,我们期望训练神学生能清晰掌握基督教教义及伦理观,有志为从前一次交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犹1:3〉、并能客观准确分析各类异端异教的错谬,以及辨析灵恩运动及大合一运动对众教会带来的影响。为这目标,我们的课程包括系统神学、新约神学、旧约神学、基督教伦理学、宗教比较、异端研究、圣灵工作、灵恩运动、大合一运动。

在事奉恩赐方面,我们期望训练神学生除了布道、讲道、教导、辅导以外,能有敬虔的事奉态度,并为教会各类事奉带来属灵的益处。为此,我们的课程包括事奉基础、教牧学、基督教教育、教学法、乐理、声乐、司琴、普通话等。

感谢主带领我们已开始首年的课程,并已规划四年的学科安排。往后课程因教学情况或会稍作调动,其大致安排如下,以作参考 ─

第一年:

第一学期 13学分 第二学期 14学分 第三学期 15学分
新约总论 2 旧约总论(上) 2 旧约总论(下) 2
属灵性格 1 圣经辅导(上) 2 圣经辅导(下) 2
基督生平 2 约翰福音 2 使徒行传 2
摩西五经(一) 2 摩西五经(二) 2 摩西五经(三) 2
灵修生活(一) 1 灵修生活(二) 1 灵修生活(三) 1
读经法 1 哥林多前书 2 罗马书 2
事奉基础 1 福音性研经 2 监狱书信 2
个人布道 2 声乐 1 基础传道学 1
乐理 1 钢琴 N/A 声乐 1
钢琴 N/A     钢琴 N/A

 

 

第二年:

第一学期 14学分 第二学期 15学分 第三学期 15学分
属灵性格 1 属灵性格 1 属灵性格 1
圣经地理 1 圣经地理 1 灵恩运动 2
异端研究 2 圣灵工作 2 宗教比较 2
释经学(上) 2 释经学(下) 2 福音神学 2
约书亚记 2 士师记路得记 2 撒母耳记上下 2
箴言 2 传道书 1 雅各书 1
帖前后 1 加拉太书 1 哥林多后书 2
基础希腊文 2 布道学 2 基础希腊文 2
声乐 1 基础希腊文 2 声乐 1
钢琴 N/A 声乐 1 钢琴 N/A
    钢琴 N/A    

 

第三年:

第一学期 14学分 第二学期 15学分 第三学期 15学分
属灵性格 1 属灵性格 1 属灵性格 1
试讲 N/A 试讲 N/A 试讲 N/A
教会历史(一) 2 教会历史(二) 2 教会历史(三) 2
讲道学 1 讲道学 1 宣教学 2
列王纪上下 2 圣经考古学 2 教学法 1
以赛亚书 2 诗篇及哀歌 2 历代志上下 2
小先知书(一) 2 耶利米书 2 以西结书 2
彼得书信及犹 1 约翰书信 1 教牧书信 2
基础希伯来文 2 基础希伯来文 2 基础希伯来文 2
声乐 1 声乐 1 声乐 1
钢琴 N/A 钢琴 N/A 钢琴 N/A

 

 

第四年:

第一学期 14学分 第二学期 15学分 第三学期 15学分
属灵性格 1 属灵性格 1 属灵性格 1
试讲 N/A 试讲 N/A 试讲 N/A
系统神学(一) 2 系统神学(二) 2 系统神学(三) 2
教牧学 2 新约神学 2 旧约神学 2
拉、尼、斯 2 约伯记 2 信仰难题 2
但以理书 2 小先知书(二) 2 大合一运动 1
希伯来书 2 雅歌 1 启示录 2
普通话 2 普通话 2 普通话 2
声乐 1 基督教伦理学 2 基督教教育 2
钢琴 N/A 声乐 1 声乐 1
    钢琴 N/A 钢琴 N/A

 

除了以上重点,学院在经济上一如以往按照圣经的信心原则而行。因此,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学费、行政费、宿舍费、膳费、学琴费等等。一切都按照圣灵给各人的感动自由奉献,因深信我们的神必负责合乎祂心意的事工,只要我们专心走在祂旨意上,祂必会感动人记念一切所需。

感谢主,祂是信实的!在今天香港的情况下,供应一位神学生四年的学习及食宿其实不简单,但到如今神的供应及帮助仍是充足的。愿主得着荣耀!

最后,我恳请各位为这世代的属灵景况守望祷告、为教会祷告、更多多为传道圣经学院的事奉祷告!学院仍在开始阶段,愿主用得着我们所摆上的,使祂得荣耀!我们每年只招收清楚蒙召的人。因此,恳求主耶稣在这世代仍然呼召拣选一些合祂心意的人,并感动人愿意为祂献上自己,不怕付出一切的代价,为要回报主那十架的大爱,得主的喜悦!

[1]学术带来的神学教育危机﹝上﹞http://cl-ministry.org/?p=1533

作者:黎家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