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總幹事的話(2019年2月)

聖經中的神蹟時期經已過去

李錦彬牧師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題目,所以需要多一些聖經背景交代,來確立筆者的看法。

神在不同時間,會用不同方法向人發出啟示。例如在古代,神會用夢境來啟示人。試想一想,法老王曾經夢見七隻瘦牛,起來吞噬了七隻肥牛。這個怪夢,可以被約瑟完全解構。若果今天有人要求我解夢,我的答案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同樣有一段時間,掣籤都是神向人的一種啟示方法。例如在舊約,眾人在掣籤之後,便把約拿掉在海裡;之後在新約補選使徒,都是採取掣籤的方式來決定。

還有最牢不可破、貫穿整個舊約時期,有關神啟示人解決罪唯一的方法,就是獻祭。舊約強調,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到了新約,〈希伯來書〉斬釘截鐵的說,牛羊的血斷不能除罪。聖經為何會存在這麼大的矛盾呢?

原來舊約用來獻祭的牛羊,是代表耶穌基督,祂就是神所給人的代罪羔羊。在這裏有一個要點,獻祭在舊約有它獨特的意義,當這個目的及功能滿足了,獻祭的時期便過去了。所以當耶穌死在十字架後,人要得贖罪,方法就是相信耶穌。若果今日有人在犯罪後,仍然堅持獻祭,他所犯的罪也不會得到解決。

同樣,神蹟在聖經當中,也有它獨特的意義;主要目的,就是用來確立神的神性。

在整本聖經中,曾經有三、四個時期是最多神蹟的。例如最早密集式的神蹟,就是十災。縱使神曾經施行十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結果絕大部分以色列人都是死在曠野,可見神蹟的果效頗短暫。

另外,當耶穌初出來傳道時,也施行不少神蹟。但不久,耶穌只集中教導門徒,施行神蹟次數相對減少。就算耶穌曾經用五餅二魚,使五千多人吃飽了,沒多久,那班人竟然全部都退去了。

最後在使徒行傳初期,同樣也記載很多神蹟,但到了使徒行傳下半部,最主要是記載保羅和其他門徒,怎樣去傳道和建立教會。論到行神蹟,保羅是一個表表者。但他在書信中,沒有明顯提及行神蹟這回事。因為神蹟時期經已過去!

歸根結底,聖經當中的神蹟時代,究竟有甚麼意義呢?

個人認為,十災、耶穌初期傳道以及〈使徒行傳〉記載初期教會誕生,這三段都是神蹟密集發生的時期,最主要是確立聖父、聖子及聖靈的神性。

既是這樣,今天究竟還有沒有神蹟發生呢?

耶穌在〈太24:24〉曾經這樣強調:「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可見耶穌一方面肯定,在末世必定有神蹟發生,祂更指出這些是大神蹟、大奇事;但另一方面祂又嚴嚴吩咐門徒不要相信。更令人擔憂的是,連選民(就是一些應該最明白真理的)都會受這些神蹟奇事所迷惑。

在〈約壹4:1〉也有相關的警告:「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因此,若果今天有人行神蹟和奇事,我們不要輕易相信,必須聽從聖經的話,要去測試。

聖經從來沒有利用神蹟和奇事,叫人相信神。基督教最獨特的地方,就是擁有一本由神啟示而來的聖經。從寫〈創世記〉到〈啟示錄〉,相距近2000年,意思就是說,神要啟示祂自己給我們認識,需要一段非常長的時間,所以我們要認識這一位神,必須深入研讀聖經,而不是在短時間期望神蹟奇事發生,來確立我們的信心。這就是基督教和很多民間宗教一個最大的分別。

下次文章題目預告:「這世代已經有很多神蹟奇事發生,信徒必須小心!」


有關傳道聖經學院的消息

透過今次期刊,也很想向各位校董、顧問、聖經學院老師及眾教會信徒,衷心說一聲多謝。因為有了你們的積極反應及支持,傳道聖經學院已經順利完成了首年第一學期的課程。

當中對於宿舍、上課地點及課程安排等等,同學們都感到大家對他們的愛心和關懷,實在無微不至。

所以我們學院的全體同工,都一致贊成招收下一年度的神學生。我們將會在4月起開始接受報名,並於5月6日晚舉行委身硏經會(培靈會),讓大家可以對傳道聖經學院有更多的認識。

若有心報讀本院或考慮參加委身硏經會(培靈會)的信徒,敬請留意下期《整全報》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