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总干事的话(2019年2月)

圣经中的神蹟时期经已过去

李锦彬牧师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题目,所以需要多一些圣经背景交代,来确立笔者的看法。

神在不同时间,会用不同方法向人发出启示。例如在古代,神会用梦境来启示人。试想一想,法老王曾经梦见七只瘦牛,起来吞噬了七只肥牛。这个怪梦,可以被约瑟完全解构。若果今天有人要求我解梦,我的答案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同样有一段时间,掣签都是神向人的一种启示方法。例如在旧约,众人在掣签之后,便把约拿掉在海里;之后在新约补选使徒,都是采取掣签的方式来决定。

还有最牢不可破、贯穿整个旧约时期,有关神启示人解决罪唯一的方法,就是献祭。旧约强调,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到了新约,〈希伯来书〉斩钉截铁的说,牛羊的血断不能除罪。圣经为何会存在这么大的矛盾呢?

原来旧约用来献祭的牛羊,是代表耶稣基督,祂就是神所给人的代罪羔羊。在这里有一个要点,献祭在旧约有它独特的意义,当这个目的及功能满足了,献祭的时期便过去了。所以当耶稣死在十字架后,人要得赎罪,方法就是相信耶稣。若果今日有人在犯罪后,仍然坚持献祭,他所犯的罪也不会得到解决。

同样,神蹟在圣经当中,也有它独特的意义;主要目的,就是用来确立神的神性。

在整本圣经中,曾经有三、四个时期是最多神蹟的。例如最早密集式的神蹟,就是十灾。纵使神曾经施行十灾,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结果绝大部分以色列人都是死在旷野,可见神蹟的果效颇短暂。

另外,当耶稣初出来传道时,也施行不少神蹟。但不久,耶稣只集中教导门徒,施行神蹟次数相对减少。就算耶稣曾经用五饼二鱼,使五千多人吃饱了,没多久,那班人竟然全部都退去了。

最后在使徒行传初期,同样也记载很多神蹟,但到了使徒行传下半部,最主要是记载保罗和其他门徒,怎样去传道和建立教会。论到行神蹟,保罗是一个表表者。但他在书信中,没有明显提及行神蹟这回事。因为神蹟时期经已过去!

归根结底,圣经当中的神蹟时代,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个人认为,十灾、耶稣初期传道以及〈使徒行传〉记载初期教会诞生,这三段都是神蹟密集发生的时期,最主要是确立圣父、圣子及圣灵的神性。

既是这样,今天究竟还有没有神蹟发生呢?

耶稣在〈太24:24〉曾经这样强调:“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可见耶稣一方面肯定,在末世必定有神蹟发生,祂更指出这些是大神蹟、大奇事;但另一方面祂又严严吩咐门徒不要相信。更令人担忧的是,连选民(就是一些应该最明白真理的)都会受这些神蹟奇事所迷惑。

在〈约壹4:1〉也有相关的警告:“亲爱的弟兄阿,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因此,若果今天有人行神蹟和奇事,我们不要轻易相信,必须听从圣经的话,要去测试。

圣经从来没有利用神蹟和奇事,叫人相信神。基督教最独特的地方,就是拥有一本由神启示而来的圣经。从写〈创世记〉到〈启示录〉,相距近2000年,意思就是说,神要启示祂自己给我们认识,需要一段非常长的时间,所以我们要认识这一位神,必须深入研读圣经,而不是在短时间期望神蹟奇事发生,来确立我们的信心。这就是基督教和很多民间宗教一个最大的分别。

下次文章题目预告:“这世代已经有很多神蹟奇事发生,信徒必须小心!”


有关传道圣经学院的消息

透过今次期刊,也很想向各位校董、顾问、圣经学院老师及众教会信徒,衷心说一声多谢。因为有了你们的积极反应及支持,传道圣经学院已经顺利完成了首年第一学期的课程。

当中对于宿舍、上课地点及课程安排等等,同学们都感到大家对他们的爱心和关怀,实在无微不至。

所以我们学院的全体同工,都一致赞成招收下一年度的神学生。我们将会在4月起开始接受报名,并于5月6日晚举行委身硏经会(培灵会),让大家可以对传道圣经学院有更多的认识。

若有心报读本院或考虑参加委身硏经会(培灵会)的信徒,敬请留意下期《整全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