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9年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為甚麼在啟示錄論到天上的大敬拜之時,只見聖父聖子,不見聖靈?

答:    是的,在〈啟示錄〉提到天上的大敬拜之經文有四章、五章、七章九至十七節、十一章十五至十八節、十四章一至五節、十五章三至四節、十九章四至十節等處。這些經文(其實整卷〈啟示錄〉也是如此)非常明顯的以聖父和聖子為敬拜的中心。祂們的彰顯、祂們的作為、祂們的審判、祂們的榮耀、祂們成為讚美的內涵等,都是清楚而突出的。這並不是說聖靈不是三位一體的其中一位,所以沒有成為敬拜的中心。其實在〈啟1:4-5〉的稱頌語裡,已經清楚地列出三位一體的神,其中介紹聖靈之時,稱祂為「在神面前的七靈」。按「七靈」並非七位聖靈,而是聖靈的七(代表完全)種功能(參賽11:1-2)。〈啟4:5〉指出祂就是神寶座前的「七燈」,負責「照亮」讓人看個清楚的工作;〈啟5:6〉又指出祂就是「羔羊」(指主耶穌)的「七角和七眼」;「七角」乃指主的能力,「七眼」乃指主的智慧,所以聖靈又彰顯成為主的能力和智慧。這樣看來,我們看聖靈是三位一體的其中一位,但祂卻隱藏自己,只彰顯聖父和聖子的榮耀,正如主耶穌親口說過的:「祂要榮耀我」〈約16:14〉。聖靈不要人注意祂自己,乃要人認識聖父與聖子。人若充分地認識聖父與聖子,就是聖靈充滿的現象。正如約翰被聖靈充滿,才看到〈啟示錄〉所有以聖父和聖子為中心的異象。又如〈使徒行傳〉裡所有被聖靈充滿的例子,都一致的讚美、傳揚、認識、高舉聖父與聖子。因此,我們在許多敬拜讚美的事上,好像看不見聖靈在其中有分似的。


  1. 耶穌為何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求神將苦杯挪開?是否表明祂不大願意為罪人死?

答:    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祈禱,並不表示祂不願意為罪人死。因為早在客西馬尼園祈禱之前,耶穌基督已經多次向門徒清楚指出,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參太16:21),甚至祂的門徒彼得拉著祂的手,勸祂不要上耶路撒冷去受苦時,祂還指責彼得接受了魔鬼的意念。從這許多事實看來,耶穌基督並沒有半點怕死或不願意接受十字架苦難的念頭。然而,祂為甚麼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求神挪開苦杯?有神學家指出,那苦杯並不是指十字架的苦難,而是指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內心極度的痛苦難過,差一點要死去,意思是說,主耶穌不希望死在客西馬尼園,以免祂不能照神的計劃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大功。但是另一方面也有神學家指出,從其他有關耶穌苦杯的經文看來,那杯是指十字架的苦難無疑。但主的祈禱並不表示祂不太願意接受十字架的苦難,只表示祂以「人性」來接受十字架的苦難。如果耶穌沒有這樣的祈禱,我們可能會懷疑祂是以「神性」去接受十字架的苦難,意思是說,如果祂藉神性的力量去行一個神蹟,使自己雖然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但卻半點痛苦也沒有,祂的被釘豈不是像玩把戲一樣,只是掩人耳目而已?祂為我們死,擔當我們的罪,這論調又有何意義?因為一切都是「偽造」的,祂並沒有真正的受苦和死去。不!感謝主耶穌,祂釘十字架並沒有運用半點神性的能力,只以純人性的肉身去承受;這一點,從祂在客西馬尼園掙扎禱告的表現便可以看出來。


  1. 魔鬼通常用甚麼方法害人?

答: 魔鬼害人的方法有許多,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人離開神,跟牠下地獄去。所以,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魔鬼害人的方法大致上可分以下幾類──

  1. 叫人不信任何宗教的鬼神,只顧這物質的世界,和這物質的身體,不理來生和自己的靈魂。這樣,人死了,就會因自己的罪而滅亡,下到地獄去。
  2. 叫人迷信鬼神,但不用真理去分辨真偽,只要靈驗就相信接受。這樣,牠可以用許多邪靈、邪教、邪術、鬼魂之類的事來騙人,叫人降服在牠的控制之下,死後也跟牠一同到地獄去。
  3. 叫人犯罪作惡,不怕得罪神,也不怕得罪人,於是死後就受到公義的神審判而下地獄去。
  4. 用橫禍、災害、病痛、戰爭、逼迫等來恐嚇人,叫人信心軟弱而屈服,但魔鬼不能隨便這樣作。除非有神的准許,否則牠不能作甚麼;即使神准許,神也會賜能力給愛祂的人勝過牠。
  5. 用假道理引誘人走錯路,例如各類無神的哲學思想等,中計的人多因驕傲,以為自己的頭腦可以洞悉所有奧秘,以自己的智慧為最高判決,甚至高過神。

總括來說,魔鬼其實不能作甚麼,牠一定要用欺騙、迷惑、恐嚇、引誘等手段來操縱我們的意志,才能害我們。換言之,非得我們同意,牠害不到我們。所以,我們應當靠主,靠真理堅定我們的信心,這樣,魔鬼就無所施其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