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西結書》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愛

以西結是在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後蒙召作先知的,神要他在被擄的同胞中傳講神的信息,警告他們耶路撒冷和聖殿行將被毀。神的刑罰雖然嚴厲,但從神差遣先知進到民中,並用盡各樣方法,語重心長地勸告他們轉回,且應許賜新心新靈,及預言聖殿要重建等,充分看到神的大愛。以下我們要從〈以西結書〉一些片段默想一下,讓我們好好回應神的大愛。

(1) 祂對我說:「人子阿,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人子阿,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裏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違背我,直到今日。這眾子面無羞恥,心裏剛硬。我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他們或聽,或不聽,(他們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人子阿,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裏,你又住在蠍子中間,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還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他們是極其悖逆的。人子阿,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祂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着字,其上所寫的有哀號、歎息、悲痛的話。祂對我說:「人子阿,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祂就使我吃這書卷……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2:1-3:3)

「人子阿,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對惡人說:『惡人哪,你必要死!』……人子阿,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你們常說: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33:7-11)

從上面經文,我們看到神差遣以西結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即使以色列民何等悖逆、無恥、心裏剛硬,神都要先知向他們講說話,想他們轉離所行的惡道而活。神斷不喜悅惡人死亡,可見神的大愛!這些以色列人很可能是不會聽的,但無論他們聽或不聽,神都要叫他們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不過,當以西結進到以色列民中,他必會遇到荊棘和蒺藜,又像住在蠍子中間,但神吩咐以西結不要怕,只管將神的話告訴他們。神這種大愛與我們一般的情況截然不同,我們會以為他們既然不聽就無謂浪費唇舌,俗語甚至有說︰「慳返啖氣暖吓個肚」!真的,如果不是神有這種奇妙大愛,我們早已被棄絕了。

還有,以西結在異象中見有一書卷,其上寫有哀號、歎息、悲痛的話,但神叫以西結吃下,以西結吃了,口中卻覺得其甜如蜜。對,要傳的信息表面上雖然是警戒和審判的話,但到底是神的話語,內裏仍然是甜蜜的恩言呢!我們在神的大愛下,真要多聽多傳神的話語!

(2)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阿,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說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水洗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作一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輥在血中,就對你說: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那時我用水洗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你。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絲綢為衣披在你身上,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手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只是你仗着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你用衣服為自己在高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並且你將給我所生的兒女焚獻給他。你行淫亂豈是小事,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歸與他麼?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輥在血中的日子。」(結16:1-22)

從上段經文可見神真的用各樣方法向以色列民講話,這裏神用了一個比喻來叫他們反思。從比喻中的棄嬰蒙收養,更被娶為妻,且得王后的尊榮,卻仗着美貌,縱情淫亂,以色列民應該好好回想,他們是怎樣從可憐的光景中蒙神救贖,與他們立約,更使他們成為大國,但他們卻背約離棄真神,敬拜假神,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獻給偶像。以色列人在反思中,應該更深領會神的大愛並悔悟自己的不是,可惜他們並未有領情!我們又如何呢?我們也應回想,我們過往失喪在罪中,照本相我們無善足稱,但主親來尋找拯救,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教會更要成為基督的新婦,與基督一同作王。神的大愛何等奇妙,正如詩人這樣感讚︰「我曾在罪中流蕩,遠離平安之岸,被罪惡重重捆綁,痛苦、呻吟、失望,幸蒙海洋的主宰,聽我悽慘呼聲,祂伸慈手到苦海拯救我命。主愛救我,主愛救我,當我悽涼絕望,主愛救我,主愛救我,主愛救我,當我悽涼絕望,主愛救我。」(頌主聖歌523首第一節)

還有更希奇的是︰以色列人要將自己的兒女過火,用以敬拜假神偶像,但真神卻犧牲祂的獨生愛子,用以拯救我們罪人!我們當常常追念蒙救的大恩,深深感恩之餘,更不可稍微偏離這位如此愛我們的神!

(3)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阿,我要將你眼目所喜愛的忽然取去,你卻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淚,只可歎息,不可出聲,不可辦理喪事;頭上仍勒裹頭巾,腳上仍穿鞋,不可蒙着嘴唇,也不可吃弔喪的食物。」於是我將這事早晨告訴百姓,晚上我的妻就死了。次日早晨我便遵命而行。百姓問我說:「你這樣行與我們有甚麼關係,你不告訴我們麼?」我回答他們:「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告訴以色列家,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我的聖所,就是你們勢力所誇耀、眼裏所喜愛、心中所愛惜的被褻瀆,並且你們所遺留的兒女必倒在刀下。那時,你們必行我僕人所行的,不蒙着嘴唇,也不吃弔喪的食物。你們仍要頭上勒裹頭巾,腳上穿鞋;不可悲哀哭泣。你們必因自己的罪孽相對歎息,漸漸消滅。以西結必這樣為你們作預兆;凡他所行的,你們也必照樣行。那事來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人子阿,我除掉他們所倚靠、所歡喜的榮耀,並眼中所喜愛、心裏所重看的兒女。」(結24:15-25)

這次神用了更奇特的方法來吸引以色列民,叫他們知道祂是主耶和華!以西結已傳講了不少神要他傳講的信息,以色列人卻不聽,仍然心裏剛硬,充耳不聞。不過今次以色列民竟然主動發問,問以西結他那樣行與他們有甚麼關係!以西結到底作了甚麼事引起他們的發問呢?神告訴以西結祂要突然取去他的愛妻,以西結卻不可悲哀哭泣和不可辦理喪事,於是以西結早晨告訴百姓這事,晚上他的妻就死了,次日早晨以西結便遵命而行。這實在是痛苦難行的,但以西結卻肯順服,百姓就甚覺希奇,於是發問。神就有機會向他們宣告耶路撒冷和聖殿會突然被毀,他們也必因自己的罪孽相對歎息。神本是在聖殿中顯大的,可是以色列民忘記神,喜愛聖殿而不愛神本身,聖殿成了他們的驕傲和虛假的安全感來源,現今神要除掉他們所倚靠所歡喜的榮耀,並眼中所喜愛的。他們哭也無用,要哀悼自己罪所帶來的災難,默默擔當自己的痛苦。

不過,或者有人會問︰神為何要用這方法?犧牲了以西結的愛妻,又令以西結深深傷痛!當然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神的取態,既然以西結肯如此順服,我們也不用多為以西結辯理。如果我們不肯如此順服,神也不會這樣用我們!無論如何,我們可從這事看出︰神愛以色列民肯定更勝過以西結愛他的妻,所以神可以做出這奇特的事,要犧牲以西結的妻,而以西結又肯順服到不哀哭來吸引以色列人回轉。不過,更奇特的是︰神愛我們罪人到一個地步,甚至可以犧牲祂的獨生愛子,而祂的愛子耶穌又肯順服到甘心上十字架,受盡痛苦,成就了救恩,拯救世人。

(4)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結36:24-28)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結37:14)

被擄的以色列民知悉耶城和聖殿被毀後,必然十分哀痛。神就要以西結向他們發出安慰的信息,再次見到神的大愛。上面的經文指出,神應許要使以色列民歸回本地,更要從他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將新心和新靈賜給他們,這是何等令人歡欣的信息,神實在是那位安慰喪氣之人的神!到新約時代我們更加明白,要賜人新心和新靈是需要耶穌基督的代死和復活來成就的,可見神早早就定意要為我們付上極大的代價來成就救恩。我們現今能夠罪得潔淨,並得著新生命,有聖靈內住,實在是神的大愛呢!

不過,神叫以西結在那個時候給以色列人那個信息,倒實在是要預備以色列人接受耶穌為救主的。當主耶穌與尼哥底母談論重生的時候,「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約3:3-10)作為以色列人的先生,尼哥底母應該想起以西結書這段應許的話。從「水」生就必然是以西結書所應許的︰「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結36:25上)而從「靈」生也必然是以西結書所應許的︰「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結37:14上)所以尼哥底母能以明白耶穌就是神在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他後來也信了耶穌。可見神何等願意以色列人信耶穌,祂也何等願意我們全心全意信靠主呢!

(5) 以後,祂帶我到一座門,就是朝東的門。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而來。祂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其狀如從前祂來滅城的時候我所見的異象,那異象如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我就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門照入殿中。靈將我舉起,帶入內院,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結43:1-5)

「人子阿,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規模、樣式、出入之處,和一切形狀、典章、禮儀、法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寫上,使他們遵照殿的一切規模典章去作。」(結43:10-11)

神不單要以西結傳講安慰的信息,更在異象中帶他看見聖殿,將建殿的樣式向他詳述,並讓他見到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這個異象固然會使以色列人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以前榮耀的聖殿已被焚毀,神的榮光已經離開了。但對比於那件令人慚愧傷痛的事,神現今應許祂的榮光要再臨並充滿聖殿。神實在是那位使人有盼望的神,在灰心絕望時,神讓人們看到榮耀的盼望!

以西結書這裏的預言至今未有應驗,以色列人被擄歸回後雖有重建聖殿,並沒有按照這裏的樣式,而且在主後70年就被羅馬大軍焚毀了。到現在以色列復國了,但仍未能建殿,所以以西結書所預言的聖殿,應該是指千禧年國度裏的榮耀聖殿,這也是給我們極大的盼望呢!或許有人有不同的解釋,但無論怎樣,以西結書這裏的異象實在足夠叫我們看出神的大愛。但願我們都能儆醒預備主來,在盼望中同心投入教會,靠主同被建造成為主的聖殿,是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充滿主的榮耀。我們千萬不要再羞辱主的聖名,也不要再辜負主的大愛!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