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1年11月)

以下資料來自基要派浸信會「資訊服務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週五教會新聞」,由大衛卡奧特(David W. Cloud)任編輯:

1. 根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1998年的報導,著名的英國福音派屬靈書藉作家C.S. Lewis雖然早在1963已經去世,但他的作品在今天卻成為最受歡迎的書,每年銷售量高達二百萬本。連維真神學院的教授J.I. Parker也稱他為「我們的護教聖人」(our patron saint)。「今日基督教」雜誌認為,Lewis是「當今福音派的阿奎納(Aquinas)和奧古斯丁(Augustine)…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護教士」。理由是他十分注重教會合一。「今日基督教」雜誌做過一次統計調查,目的是要選出一位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神學論文作者。普查的結果顯示Lewis就是最頂尖的一位。可是,另一方面,有人從電腦網頁中發現,Lewis在天主教中間也享有同樣的聲譽。然而這位顯赫的Lewis真是一位相信聖經的學者嗎?從他臨死前(1963年6月16日)接受天主教的臨終聖禮這一點就知道了。他相信「煉獄」和「為死人禱告」,並且他自己還經常到神父那裡去告解。他也像第二次梵蒂崗會議所通過的議案一樣,認為各種宗教都可以叫人得救。他不相信人是全然墮落的,也不相信耶穌基督代贖的救法。他也接受「進化神論」,不承認聖經無誤的教義,不相信地獄永遠的刑罰。Lewis實在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橋樑」,近十年來天主教和基督教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合一,可以說是拜他造成「橋樑作用」所致。英國的Christian Research Network有如下的形容:「Lewis雖然表示反對新神學主義,但骨子裡卻是推動教會大合一運動的。在他的「僅是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一書序言中,他表示這書要為各教會提供一些大家都同意的、共通的、中心的、僅僅關於基督教的資料,好讓各宗派教會都可以溝通起來。怪不得他寫完之後,將這本書交給聖公會、循道會、長老會、和天主教的教士來批評,其實他們祈望這些人會支持他所推動教會合一的運動。1994年福音派和天主教所簽署的”Evangelicals and Catholics Together : The Christian Mission in the Third Millennium”聯合宣言,其中最有名望的福音派代表Charles Colson曾公開表示,Lewis和葛培理二人就是這份聯合宣言的最主要促成者」。
2. 德國剛剛上任的紅衣主教Karl Lehmann 呼籲全世界所有天主教徒重新衡量教皇職位的價值和需要。這位主教在接受意大利一份報章記者訪問的時候表示:「教皇職位正是教會合一運動的最主要障礙」。他指出,他並不是反對教皇的角色,但「現在應該是時候,讓我們來重新考慮,教會今後的信仰問題應該循何種方式來決定。」有一些基督教領袖,例如Canterbury的前任大主教,曾經這樣表示:如果教皇職權能夠稍為改善一下,他會接受。面對龐大教會合一運動,天主教方面很可能會考慮作出少許改變,以吸納更多宗派的支持。其實教皇體制在過往一千六百多年來不斷改變,現在再作出一點改變是不足為怪的。
3. 今年四月十四日,美國底特律(Detroit)的靈恩派教會「主必快來教會」(Maranatha Christian Church)全體牧者與會眾通過議決案要加入天主教。教會的牧師Alex Jones表示:「這是回到屬靈的家的行動。」這位牧者曾經在天主教的「聖心神學院」攻讀,也曾受按成為天主教的一位司鐸。他表示,因為細心研究過教會歷史才作出這樣的決定的。
4. 今年三月美國長老會差派十五位代表前去訪問天主教梵蒂崗,與天主教代表們作為期三天的會議。會議以教皇約望保祿第二的訓勉為結論。會議結束時,雙方發出一份共同宣言,盼望今後能繼續開這樣的會議,直至雙方在稱義和洗禮的教義上成達共識。長老會方面更積極地尋求接納教皇的職權,又祈望解除自宗教改革後雙方的咒詛。
5. 自從十幾年前一位同性戀者在紐約被警察打死之後,同性戀者就積極地爭取合法地位,和社會上任何福利。可以說,他們的發展比任何時期的教會增長都來得快,並且有吞併教會的趨勢。以美國加洲教會協進會(世界基督教協進會的屬下成員會)最近選立的主席為例,他就是同性戀教會–“Universal Fellowship of Metropolitan Community Churches”—的會友。美國長老會也不例外,最近他們在會議中投票反對去年六月全國會議中通過的不准為同性戀者祝福的議決案。不過那一次的議決案必須獲得大多數區議會的同意才能實行。結果同性戀者在各區的議會中大獲全勝。荷蘭方面也是這樣,今年四月有一對同性戀者根據去年通過的新法例在阿姆斯特丹舉行婚禮。現今荷蘭的同性戀者所享受到的權利,與一般夫婦所享受到的差不多完全相同,包括可以領養兒女在內。雖然天主教官方至今仍然反對同性戀婚禮,但根據一項調查統計,83%的天主教神父都認為沒有問題。聖公會的情況亦不例外。早於1996年,已經有三百名聖公會領袖,包括十三位主教,簽署了一份公開宣言,為要支持男女同性戀運動。簽署者包括南非聖公會的主教Desmond Tutu,美國聖公會的主教Edward Browning,加拿大聖公會主教Michael Peers,蘇格蘭聖公會主教Richard Holloway。其中Desmond Tutu主教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更呼籲應該為同性戀者舉行婚禮。
6. 葛培理博士早在五零年代已經開始於天主教、新神學派接觸。並且他可以說是福音派領袖中,最早接納靈恩運動的。由於他的帶動,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間的合一最近才能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對於葛培理的信仰偏歪的報導已經有許多了,最近Cathy Burns博士搜集更極多資料寫成一本厚達八百頁的書,取名為「葛培理與其朋友:隱秘議程」(Dr. Billy Graham and His Friends : The Hidden Agenda)。全書一共有4400處索引。Cathy Burns博士的研究範圍延伸至葛培理的全部事工、他在國外各地的活動、他與各國總統、元首和各教會領袖來往的事。Cathy Burns博士的研究帶給我們許多感到驚訝的發現。這書的章題,第一章:讓我們來認識葛培理的朋友;第二章:更多新神學的朋友;第三章:聯合神學院;第四章:世界基督教協進會及其成員會;第五章:出賣聖經;第六章:環境、星相學、並同性戀;第七章:可圈可點的話語和其他註腳;第八章:阿姆斯特丹二千。如果讀者想要訂購這本書,可從如下網頁訂購:www.cuttingedge.org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