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8年06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耶稣升天以后,祂还可以与我们同在吗?如果仍与我们同在,为何又说祂升了天?

答: 耶稣基督死而复活,证明祂是神,不能被死拘禁。祂既是神,就不像人被空间所限制,人在这里,就不能同时在那里,但神是创造时间和空间的,祂可以支配时间和空间,时间和空间却不能支配祂。所以,祂升天之前答应每一个信靠祂的人,无论他们到普天下任何地方去传福音,祂都与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等到祂真的升了天之后,基督徒到世界各地传福音,果然经历到耶稣仍然用许多方法显明与他们同在。例如:使他们的内心充满平安,应允他们的祈祷,感动人悔改,使预言应验,常有神蹟奇事发生,使人胜过罪与死等等。再者,耶稣升天是祂的肉身升了天,祂的灵、祂的能力仍可以在祂的肉身以外任何空间运行。耶稣特别要让人看见祂的肉身升天,目的是要让人确信祂已胜过死亡,证明祂是神的儿子。其实地球是圆的,“升天”不一定有方向性,但在当时的人,祂往上升去,就叫人明白祂是回到神的宝座去,所谓“天”,严格来说是包围整个地球的,明白这一点,就不难明白祂是无所不在的了。


  1. 何以见得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是全宇宙和全历史的中心?

答: 耶稣钉十字架被认为是全宇宙和历史的中心,因为──

  • 彰显神最大的荣耀──圣经指出,“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意思是说,整个宇宙被创造的目的就是为了彰显神的荣耀,证明神是全能的,无所不在的,爱美和爱秩序的,因为这个宇宙充满了“美”和“秩序”的设计。但是,这一切所彰显的,都不及耶稣基督在十字架所彰显的,因为神儿子的死,彰显了神无穷的慈爱和公义。“慈爱”和“公义”在意义上远比“美”和“秩序”宝贵,是神最深入的荣耀和美德。
  • 挽回罪恶和死亡的狂澜──如果没有了耶稣基督为人类钉死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我们就看见整个人类历史一面倒地败坏,罪恶越来越扩张,魔鬼成了全人类和全世界的掌权者,神也显为一位失败的神。可是耶稣基督却借着死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人类靠主的救恩可以胜过罪恶,许多家庭被挽回,许多社会的道德标准得以保存,人类的历史有了转机。
  • 将人从败坏的天地带进新天新地──这个宇宙和人类历史至终要灭没,世界末日将快要来到,整个世界将要在大战中被毁灭,但是,因着基督钉十字架的救恩,许多人得着拯救,得着拯救的人将要进到新天新地,一个永远快乐和无穷荣耀的地方。

  1. 近代没有听过福音的人,仍会有因寻求神而得救的吗?

答: 我们知道旧约时代的人也是因信耶稣而得救的,因为借着祭牲将他们的信心接连到耶稣基督的身上。圣经亦记载在以色列人以外也有许多人因信得救,因为神早在亚当之时已应许了基督来临,神能将他们简单的信心接连到耶稣基督的身上,我们又因此推想到我们中国古代也有许多人因信得救,虽然圣经没有记载他们的名字,但他们也是挪亚的后裔,也一样可能对从袓先传留下来的真神信仰有准确的认识。神能将他们简单的信心接连到耶稣的身上,正如圣经所记载古代许多人的信心接连到耶稣身上一样。所以,不论旧约新约任何时代,若有任何人专心寻求神,神都将他们的信心接连到耶稣基督身上,使他们得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从这一个观点来看,近代有没有人仍然像古代的人一样,虽然听不到福音,却仍因专心寻求神而得救呢?答案是很清楚的,古代的人既然也一定要因信基督(藉祭牲间接表示对基督的信心﹞才能得救。如今基督已作成救恩,福音亦已传开,神若知道有人专心寻求祂,岂不也会使他在基督救恩中有分?或借着宣教士的工作,使那人得闻福音?无论怎样,神能使有心寻求祂的人听到福音。神不再让今天的人在寻索祂的时候,好像古代的人那样看似无法可循。古时的人信神得救的途径比较模糊和不易找到,今日靠福音得救的途径最清楚和最易找到,所以神今天不会再在福音以外拯救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