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总干事的话

以利亚的信心

〈雅各书〉可以用“有行动的信心”或“真正的信心”作为全书的主题。当中在〈雅5:17-18〉曾提及以利亚:“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祷告,天就降下雨来,地也生出土产。”

真想不到,原来以利亚这位伟大的先知,竟然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毫无疑问,他是一个有信心的人,其中在〈列王纪上17章〉内,有关他的信心特质,涵盖以下三方面:

  1. 有勇敢的信心 (1)

以利亚在《圣经》一出场,已经做了一件轰轰烈烈的事,去向亚哈王传达神的心意。一方面这反映他在祷告上是有信心的,这种信心是建基于他对神的认识,他称祂为“永生耶和华”。

另一方面,基于相信神的具体表现,他够胆、公开去向亚哈王说:“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这实在是勇敢的表现。以利亚原本是寂寂无名的人,因着对神的认识,竟可面对一个被《圣经》形容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的王。

过了三年以后,耶和华的话又临到以利亚,叫他再去见亚哈王,并对王说要降雨在地上。结果大雨真的降在地上,这才是真信心的明证。

  1. 存谦卑的信心 (27)

有信心、有勇气固然是好,能够谦卑下来,也是神用人的特质。

神曾吩咐以利亚前往基立溪旁躲藏,根据〈路4:25〉,在那里有三年零六个月之久,遍地都有大饥荒,这对于人的信心,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与此同时,神吩咐乌鸦早晚给他叼饼和肉来,他也喝那溪里的水。单看这个安排,一方面训练以利亚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必定使他谦卑下来。

原来以利亚未广泛施行神蹟之前,先领受神每天奇妙的供应。试想想,每天需要多少只乌鸦,同时是一口、一口把饼和肉叼来,才可维持以利亚的生命?并且不是一天、两天,乃是三年零六个月,以利亚都活在缺乏当中,他怎能挨过去呢?

况且乌鸦在《圣经》中被视为不洁之物,牠们是吃腐肉长大的,在这情况之下,以利亚实在到了人生最卑微的时刻。由此可知,神所用的人在物质方面丰富与否,与事奉轻重基本上没有直接关系;相反,神特意安排以利亚长期过著这种生活;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他谦卑下来。

  1. 富爱心的信心 (824)

当我们以为以利亚已经穷途末路,神竟再安排他投靠一个寂寂无名的寡妇。在犹太人眼中,先知和寡妇这两种身份,在地位上有天壤之别。

一个寡妇带着一个儿子,在长期饥荒中,已经自身难保,神却要以利亚从这个寡妇得到食物供应;这正好是一种信心的训练。

不料有一天,这个妇人的儿子得了重病,于是她埋怨以利亚,认为以利亚住在她的家,令神想起她的罪,惩罚她的儿子。这大概由于在犹太人观念中,接待神人是极荣耀的事,但这妇人只能提供一点点饼给以利亚,实有待慢不周之嫌,因此神使她儿子生病。当然这是错误的观念。

《圣经》提到,以利亚从那妇人手里接过儿子来,把他抱到住所楼上,并为儿子祷告,使他活过来,最后把儿子抱下楼,归还他母亲。以利亚因为爱这个儿子,运用信心去祷告,结果竟能使他活过来。

综合而言,一个对神有信心的人,可以在不同环境中,培植出各样美好性格,日后被神大用。当我们遇着类似困局,不妨想起以利亚,效法他怎样面对,最终成为被神使用的人!

后话:写完这篇文章,我也想分享一些有关开办“传道圣经学院”的感受。

在以利亚的时代,由于亚哈王醉心事奉巴力和亚舍拉,他的妻子耶洗别又追杀耶和华的先知,试问还有谁够胆公开承认自己的信仰呢?因此以利亚是孤单的;我们比他好一点,现在已经约有十位核心成员,愿意成为顾问及老师团队。以利亚一生提拔了以利沙一人,以利沙日后开创了先知学校。我们也不敢放弃,期望能有一些像“俄巴底”的人与我们同工。俄巴底是亚哈王的家宰,私底下帮助一百个耶和华的先知逃避耶洗别追杀,并且恒常供应食水和食物给他们;《圣经》称他为敬畏耶和华的人。

最后,我们想鼓励一些有以利亚心志的人──即使在最困难环境下,也渴望继续事奉神的人,报读我们的圣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