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7年10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为何要追讨人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这岂不是对人的下一代不公平?

答: 神对待任何人都公平,所以圣经明说:“不可因父杀子。”父亲犯罪,儿子是不应当一同受罚的,等到将来神审判所有的活人死人之时,神也只是“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罗2:6)。各人只须担当自己的罪,绝不须担当父母和祖先的罪。但是,在今世的生活中,神要刑罚人,除了直接刑罚他的肉身之外,还要刑罚他的环境和附属物,例如人被囚,是他的身体受罚,也是他的环境被罚。又例如人犯罪,被罚款,是他的附属财物被罚。再举例,亚当犯罪,地也受咒诅;以色列人犯罪,迦南地也受咒诅。照这理由推下去,我们会明白,父母犯罪,所生的儿子会受咒诅,因为儿子的肉体是直接由父母而来的,刑罚儿子,就是刑罚父母的附属物,使身为父母的良心得到痛苦的报应。这在常理上是显而易见的,例如许多父母吸毒,或淫乱,结果就生下畸形的婴儿。父母嗜赌,儿子就出身贫穷,缺乏教养。所以,父母犯罪,神追讨他们的罪到三四代是合乎事实常理的。不过,在被连累的儿女来说,神绝对不会对他们不公平,等到来世受审判之时,神会扣除一切从父母遗传下来的因素,只按其本身所犯的罪来刑罚他,而绝对不会因父亲的罪再刑罚他。这是说,神追讨人的罪三四代之久是在今生,来生的审判只追讨人本身所犯的罪。所以,在一个犯罪的家庭出生的儿女,确实是受父母连累的,但儿女若肯悔改信主,他们同样能得到宝贵的救恩,与别人一样,他们若不悔改以致死在罪中,神也只按他们本身所犯的罪来刑罚他们,神对待他们绝对不会不公平的。

  1. 如果耶稣是真神真人,又是唯一的救主,为何不信耶稣的人比信耶稣的人多?

答: 人多人少并不表示其所信的是真或是假的。在医学上、在科学上、在商品上、在许多生活的细节上,都有类同的现象。许多人吃某种药,后来证实是有害的。许多人坚持进化论,其实是虚构的。许多人爱用名牌的商品,后来证实最好的还是某种不出名的。同样的,耶稣早就指出,进窄门、走窄路的人少,但却是引进永生;进阔门、走阔路的人多,但却是引进灭亡。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了解,少人相信耶稣,是因为基督教所信的耶稣是唯一真正的救主。不是吗?你看耶稣为罪人死,要救人脱离罪与死,当然就不准人再犯罪了。但许多人虽然明知道耶稣是唯一的救主,却因为不肯离开罪而不肯信耶稣。他明白,如果他信了耶稣,就不能赌博、不能骗人、不能放纵情欲,于是认为信耶稣就等于失去了娱乐,失去了朋友,失去了发财的生意,这样的损失他认为是太大了,于是宁愿选择另一个准许他保留这些罪中之乐和财富的宗教。其实他最大的错误是暂时保留了地上的财富和娱乐,却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和永生的福气。

  1. 基督徒真的可以胜过罪吗?为何有些基督徒的行为如此败坏?

答: 真心信耶稣的基督徒是一定可以胜过罪的,因为他想到基督既为他的罪死,他就不敢再犯罪。而且圣灵会住在他里面,用真理引导他、指教他、责备他,又加给他力量,使他能胜过罪。
当然,我们不是说基督徒绝不会犯罪。我们知道,我们一天还住在这个软弱的肉体里面,我们就有犯罪的可能,除非等到主耶稣回来,我们的身体复活或改变成为荣耀的身体,像主的身体荣耀一样。那时,我们就不再犯罪了。虽然如此,我们在这软弱的肉体中活着,有时会为情欲所胜而犯罪,但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会责备我们,使我们失去平安和快乐,我们就会比一般人容易悔改和上进得多。所以,从大体上来说,基督徒在人生中虽然会偶然软弱犯罪,但这种现象会逐渐减少,反之,悔改行善的力量会增加,这样,我们多花一点时间就可以看见基督徒是真正可以胜过罪的。倘若有称为基督徒的,他的行为完全没有改善,只会一味的犯罪,不会悔改,或想改却无力去改,与未信耶稣的人一样,生活察觉不到胜过罪的能力,我们就知道,这人根本是仍未信耶稣,或只是假装信耶稣的。他败坏的行为一点也不能表达基督教的信仰,只是他自称为基督徒,连累了基督教的名誉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