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者的呼召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11,17,29; 3:6,13,22)

〈啟示錄〉的七封書信,是使徒約翰在拔摩的海島上從主所領受的信息,他奉命把這些信息傳達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每一書信的起首都述說主的威榮,就是這位滿有威榮的主要向眾教會說話;並且在每一書信的末尾,都申明是「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採用這樣的表達方式,顯示這些信息的權威性是何等的強,重要性是何等的大!

此外,「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是現在式的,這表示直到今日,聖靈仍然在向眾教會說話;這些話仍然是眾教會眾聖徒所需要注意的。

按照神那永遠的旨意,祂所要建造的教會是榮耀的,就如以下的經文所描述的: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

「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21)

「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3:21)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

可是,今天在各處所看見的「地方教會」卻是多有殘缺軟弱,問題多多的!正如許多人所慨嘆的:一代不如一代!教會世界化!信徒世俗化!基督徒普遍已經失掉了屬靈的味道!……等等。這與神心意中的榮耀教會相去甚遠呢!

隨著時間過去,教會的屬靈狀況理應一天比一天豐盛,日趨完全才對啊!為何情況竟然相反呢?!

因此,許多人感到困惑,信心也開始搖動,懷疑神那永遠的旨意到底能否實現!因此不少人隨之也失掉了方向,甚至連神對教會有甚麼心意也漠不關心,只在意神是否祝福自己的生活而已,在屬靈的跟隨上卻是越走越遠!

我們理當知道,以上所指神心意中的「那一個榮耀的教會」,並非指任何的「地方教會」,乃是耶穌基督再顯現的時候,要和祂一同顯現在榮耀中的「那一個榮耀的教會」,她是完全屬靈的。榮耀的教會只有一個:就如基督是頭,教會是祂的身體,一個頭只能有一個身體;同樣,基督是新郎,教會是祂的新婦,一個新郎只能有一個新婦。

感謝神!祂早已看見我們今天的困惑,就讓使徒約翰在異象中,看見了聖城新耶路撒冷顯在永遠的榮耀中(啟21:2,9-10),那就是基督的新婦,就是羔羊的妻;也就是神心意中的「那一個榮耀的教會」。這就足以釋除我們今天的疑惑,拯救我們脫離不信的危險。信實的神不可能失信,全能的神也沒有難成的事;經過這麼漫長的年日,相信祂所啟示的,那極其榮耀的屬靈工程,已經非常接近完成了!由於我們是十分的有限,無法看得見這榮耀的屬靈工程的實際進度;因此常常把眼見的「地方教會」誤以為就是「那一個榮耀的教會」。於是眼見的景象就惑亂了我們的心,遮蔽了那屬天的真象。

論到歷世歷代無數的「地方教會」,無論是一個時代的「地方教會」,或個別的「地方教會」,都不足以代表或等同於「那一個榮耀的教會」。我們現在就以這些第一世紀末的地方教會為例,在主給予許多特別的恩典和屬靈的栽培之下,並且經過了一段相當的時間之後,她們的屬靈情況竟然沒有較之前進步,反而退步了,甚至可以說是嚴重地倒退!

我們現在要來看一下,在這七個教會之中,較為熟識的:第一個教會和最後一個教會的情況。

第一個是以弗所教會: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1-7)

保羅曾經三年之久,在屬靈上幫助他們(徒20:17-38),以致他們可以領受較為深奧的〈以弗所書〉的信息;並且保羅也一再打發推基古去建立他們(弗6:21-22;提後4:12)。相信後來約翰也認識他們,必然也曾經給予許多屬靈上的幫助,他肯定也是帶著十分大的負擔來寫這書信勸勉他們。【備註:〈以弗所書〉是監獄書信,約在主後61年所寫;〈啟示錄〉約在主後95年所寫。】雖然有這許多的恩典和屬靈的栽培,但是誰也沒有料到,在經過了三十多年之後,他們竟落在致命的軟弱中:就是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面臨燈臺被挪去的危機。雖然還有許多的知識,許多的工作,恩賜和技巧也充足,可惜卻失掉了最寶貴的起初對主的愛;就是那單純,熱切,全心全意愛主的心,以別的事物來代替了。那些可能是世界的事,甚至可能是與事奉有關的事,或是主所賜的恩典…….等等。起初對主的愛的特徵:愛慕親近主、蒙恩的感受很強烈、凡事求主的喜悅、以主為樂…….等等。

最後一個是老底嘉教會: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3:14-22)

保羅也曾經在屬靈上幫助他們,〈歌羅西書〉不但是為歌羅西教會寫的,實際上也是給老底嘉教會的;並且原來也有保羅給老底嘉的書信,同樣也是歌羅西教會所需要的(西4:15-16);另一方面,保羅也見證了神實在藉著大有屬靈功用的以巴弗,以大有功效的禱告來幫助他們(西4:12-13)。同樣地,相信後來約翰也認識他們,必然也曾經給予許多屬靈上的幫助,他肯定也是帶著十分大的負擔來寫這書信勸勉他們。【備註:〈歌羅西書〉是監獄書信,約在主後61年所寫;〈啟示錄〉約在主後95年所寫。】雖然有這許多的恩典和屬靈的栽培,但是誰也沒有料到,同樣在經過了三十多年之後,他們竟落在致命的軟弱中:就是也不冷也不熱!從書信中,顯出他們完全一無是處;自以為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面臨要從主口中被吐出去的危機。

現今時代的基督徒與老底嘉教會的情況也特別相似:物質豐富,屬靈貧窮;注重外體,輕視內心;只顧念眼所見的,不顧念眼所不見的;只顧念暫時的,不顧念永遠的。實在不可不慎!

看到這樣的實況,我們首先可能大吃一驚,不能置信!隨後反而有所領悟,明白神這旨意的奧秘,是不能憑眼見的來衡量;因此轉為大得安慰,深受鼓勵。原來「地方教會」的殘缺軟弱,並不影響神要建造那榮耀教會的屬靈工程;祂從開始就已經定意要得著一些得勝者(得勝者是單數的,顯示祂要個別地得著一些人),好把祂那榮耀的屬靈工程帶進圓滿。不但向像老底嘉這樣的教會(連一句稱讚的話也沒有)呼召得勝者;也要向像士每拿或非拉鐵非這樣的教會(沒有甚麼責備的話)呼召得勝者。可見在「地方教會」裡,就是比較上算是最好的,也不等於就是完全。因為榮耀的神所要建造的,是何等榮耀的屬靈工程!祂實在配受一切的敬拜和讚美!

甚麼是得勝

得勝者並非那些從來沒有失敗過的人;乃是願意從失敗中悔改(因此得勝者總是常常和悔改關連起來),被主恢復起來的人,就像彼得和馬可一樣。

得勝者乃是那些向主忠心到底,敢於向世界說不、向自己說不、向罪說不的人。

得勝者乃是那些因遵守主的話而能逆流而上(不只是屬世的潮流,甚至也是「地方教會」裡屬人意的潮流),能持守所有到底的人。

主應許要把祂自己並多多的以屬神的生命性情作為得勝者的賞賜,何等奇妙!何等寶貴!

各位親愛的神的兒女們!你願意成為這樣的人嗎?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