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7年08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何谓灵性贫穷?是指人死后得不到供奉吗?

答: 人死了,就与物质世界断绝了关系,因为物质世界的一切只能供应人的肉体,肉体朽坏了,人就再不需要任何物质的供奉。所以那些将“金银衣纸”烧给死人,好供奉他们在阴间丰富生活的,是大大误解了灵魂与身体的需要。如果死人还要活人供奉,阴间的生活岂不是贫富悬殊?因为有许多死人没有人供奉的,死了几代之久的人更被人忘记了。
其实,人的灵性贫穷或富足,乃在乎全然丰盛的神为他存留多少奖赏而定,是神供给人,不是活人供奉死人。所以,我们形容一个人灵性贫穷,是指他所做的一切都不蒙神记念,都没有永恒价值,因为得不到神的奖赏。反之,一个人可能在物质生活上十分贫穷,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神所欣赏的,是有永恒价值的,神也为他存留许多赏赐,他就是一个在灵性上富足的人。

  1. 如果我多次拒绝圣灵的感动,圣灵会不会离开我?

答: 主耶稣指出,圣灵来要永远与我们同在(约14:16),就像印记一样印在我们身上永不脱落(弗1:13-14),表明我们是属于神的。这就是所谓“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意思是说,我们相信神既然用祂的大能救了我们,也必用祂的大能保守我们不失落(犹24),永远有效的拯救我们到底。这拯救我们和保守我们的大能,就是圣灵的能力。所以,祂一旦住在我们里面,就永远不离开。虽然我们时常拒绝祂的劝告和责备,又销灭祂的感动,祂会感到十分忧伤,但是决不会因此就离开我们,总想尽各样方法来挽救我们,免得我们失落到不信主的地步,以致沉沦。
不过,在一个仍未真正信主,未重生得救的人来说,情形就可能完全不同了。圣灵还没住在他里面,成为他的主,因为他仍未真实的接受主耶稣作他个人的救主。圣灵多次的借着福音,借着各方面的思想和人生体验去警告他,责备他,倘若他决意不肯悔改,不肯接受耶稣基督为他的救主,圣灵就会离开他,可能永远再不感动他。除非有人为他切切的代祷,否则他要永远沉沦。其实就这种情形来说,不能完全说是圣灵离开他,因为圣灵根本没有进入过他的心,作他的主。这只能说,因为圣灵根本不得其门而入,所以暂时离开,等再有机会才回来。

  1. 请问如何才算关心自己的灵魂?

答: 要关心自己的灵魂,首先必须明白灵魂是什么?灵魂有何重要的价值?会存在到几时?有何需要?什么东西对灵魂有害?什么东西有益……等。正如我们关心自己的身体,我们给身体吃、穿、享受,让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都得到照顾和保护。圣经告诉我们,原来我们的灵魂并非物质,乃是由神所赐的灵体,是不灭和永存的,是我们做人的价值所在。所以,我们理应加倍关心自己的灵魂远胜于肉体才对。圣经又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犯罪,我们的灵魂就要永远灭亡,在地狱里受苦,但如果我们肯悔改,靠着主耶稣赦罪的救恩,我们的灵魂就得到拯救,我们与神恢复父子的关系,得在天上享受永生荣耀福乐。我们理应加倍关心自己的灵魂,因为永生和永死是天渊之别。所以,我们要寻求神,向祂悔改,又以神的话语教训为粮,来养育我们的灵魂成长、健壮,可以胜过罪恶,更可以服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