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耶利米書〉及〈耶利米哀歌〉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愛

〈耶利米書〉及〈耶利米哀歌〉是先知耶利米在猶大亡國的前後所寫的,信息內容包括(1)亡國的警告、(2)苦勸和哀求、(3)歸回的預言、(4)應許立新約、(5)經歷神憐憫等。以下我們要從這五方面的經文來默想,明顯處處都可看出神的大愛,我們真要俯伏敬拜和感謝祂。

  1. 耶和華說:「我命定四樣害他們,就是刀劍殺戮、狗類撕裂、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吞吃毀滅;又必使他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耶15:3-4)
    「並且我要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用伸出來的手,並大能的膀臂,親自攻擊你們;又要擊打這城的居民,連人帶牲畜都必遭遇大瘟疫死亡。」(耶21:5-6)
    「我必使他們交出來,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耶24:9)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又要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推磨的聲音和燈的亮光,從他們中間止息。」(耶25:8-10)

    從上面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神藉先知耶利米多次的警告猶大百姓,預言他們將會亡國,要受很多的痛苦。在事情發生之前,神就預早發出警告,也許要給人有些心理準備,但更顯然是要給人有悔改回轉的機會。如果當人聽見神的警告,而肯趕快認罪悔改,說不定神也會「後悔」,不降所說的災呢!在警告中實在有神的大慈愛!況且,即使所說的災真的臨到,人不肯受警告而要受刑罰,也實在罪有應得。但這也有神的大愛,「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十二6) 我們中國人的至理名言「打者愛也」也有同感呢!在神給我們警告和責罰時,我們不得不領會神的心,趕快回轉。

  2. 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先知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8:20-9:1)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和華啊,求祢從寬懲治我,不要在祢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耶10:23-24)
    「你們當聽,當側耳而聽。不要驕傲,因為耶和華已經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未使黑暗來到,你們的腳未在昏暗山上絆跌之先,當將榮耀歸給祂;免得你們盼望光明,祂使光明變為死蔭,成為幽暗。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為耶和華的群眾被擄去了。」(耶13:15-17)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祢的感動獨自靜坐,因祢使我滿心憤恨。」(耶15:16-17)
    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耶18:11)

    接著我們看到耶利米按神的吩咐多次苦苦的勸告百姓回轉歸神,也看到他回應神,多次的在神面前為百姓懇切哀求。這些苦勸和哀求清楚顯明神的大愛︰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下) 先知耶利米更號稱是「流淚的先知」,從這看得見的情境,我們應可領會到那看不見的事實,就是神為祂犯罪的百姓何等的傷痛。真的,我們犯罪,神是傷痛的。神因我們犯罪懲罰我們,神更是傷痛的。我們中國人的至理名言「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又有同感呢!我們要領會神的大愛,實在不應再讓祂傷痛。

  3. 「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耶24:6-7)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耶25:11-12上)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9:10-14)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耶31:3-4)

    還有,從〈耶利米書〉我們看到神在預言猶大被擄亡國的同時,也預言猶大歸回復國。宣告公義的刑罰之時候,神的心應該是何等憤怒傷痛,但祂卻能同時心平氣和地宣告恩慈的建立,真希奇!這就是神的大愛!我們看出祂所懷的意念實在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況且這些被擄亡國和歸回復國的預言在歷史上都清清楚楚應驗了,神的說話沒有落空,祂的大能使事件縱橫交錯地發展以成就祂的美意,我們不得不向神降服。其實只要我們領受神的大愛,好好的愛祂,祂能使「萬事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衞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祂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祂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23:5-6)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1:31-3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衞公義的苗裔長起來;祂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33:14-16)

    從上列的經文,我們看到神在以色列人犯罪頂撞祂的時候,不單警告要拆毀和預言要建立,更應許要建立得比前更好、更奇妙。這甚至超越了「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因為當時以色列人並不愛神!不過以色列人當時可能不甚明白,但我們基督徒現今應更領會神的大愛。這個另立的新約是要用耶穌的寶血立的,而耶穌這位大衞的苗裔其實是神的獨生愛子。我們也一如以色列人並不愛神,但「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神讓祂的愛子為我們捨命流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主耶穌又從死裏復活,將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使〈耶利米書〉這些應許竟然得以應驗。當然,要等到千禧年時,這些應許才會全部應驗。現今我們心存主再來的盼望,同時要常常記念主的大愛,尤其在擘餅飲杯時︰「『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11:24-26)

  5. 「耶和華啊,求祢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19-23)

    耶利米目睹耶路撒冷被毀的情境,心情當然哀傷,所以用淚寫成了〈耶利米哀歌〉這卷哀悼的詩歌。但奇妙的是︰神在刑罰中仍有恩典,人在哀傷中仍得安慰,明顯耶利米深深經歷到神的憐憫和慈愛。
    提到這段經文,我怎也不能忘記當我患脊髓神經發炎住院那次的經歷。其實那年教會夏令會是輪到講解〈耶利米書〉和〈耶利米哀歌〉的,但無奈我必須入院,不能去夏令會,我就靠主錄音講了一堂耶利米的信息。雖然雙腳時有抽筋,感謝主最終我還講完了整堂信息,並唱出那首詩歌︰「祢信實何廣大!每早晨賜下新豐富恩惠,我一切需用,祢全早已預備。」弟兄姊妹就此在夏令會中聽我的錄音講道和詩歌,而我則在醫院中親身實習和體驗神每早晨新的恩惠和預備!
    入院後院方要調我到另一樓層,且床位是在洗手間隔鄰的。人們出入洗手間的關門聲很大,起初覺得頗騒擾,原本的床位更好,但我也得默默忍耐。及至我多行幾步也會抽筋,但仍可自己勉強行到洗手間時,赫然發現病床在洗手間隔鄰多好,神真的早已預備!繼而雙腳抽筋更頻密,行到洗手間已經站不穩了,我又赫然發現那洗手間內有一張椅,在之前的樓層是沒有的。這一再印證神早已預備,我可以坐在那椅子上等抽筋鬆弛後才如廁。當抽筯更頻密時,我起床後已幾乎站不穩,我再赫然發現床邊竟有枝拐杖,靠著它我可多行幾步去洗手間。神每早晨真有新的恩惠,祂的信實和慈愛何等廣大!感謝主,在困苦中我們仍可倚靠祂!耶利米從經歷中確認︰「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17:7)

讓我們看到神的大愛並放膽的倚靠主,做個有福的人。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