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随笔

地球在转,世局在变,人心正下沉,信徒在世上的光景又如何?能持守所信的道吗?还是看来站稳,内里却渐渐偏差?

笔者试从圣经中人物的点滴借古鉴今,尝试将基督信仰中正褪色的要素重新放回焦点前,以免让属天的福分失诸交臂。

我发怒以至于死,都合乎理!”

期望各位读者看本文章前可先读〈约拿书〉一遍。

笔者总认为即便文章营养欠奉,多读圣经必定从中有所得益。

若论故事性,约拿书可算是先知书中的佼佼者。

先知约拿不听 神谕向尼尼微之民传悔改之道,结果落在鱼腹中后重回正轨“象征式”宣告刑罚,却得来意想不到的大悔改—“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我的理由如下…… 约拿书4:1-5

我们暂且先放下“神爱世人”的观念,否则你很难理解先知约拿为何见全城人为自己的恶行忧伤痛悔,却大大不悦,甚至发怒。

当然稍为了解历史背景便知道当时尼尼微(亚述帝国)正威胁以色列国,如此便不难代入先知的情感中。若尼尼微人不悔改,按 神的定准城被倾覆,敌国势力大减,本国就能脱离威胁。合情合理吧!

话说回来,先知对 神的认识十分准确,因此“祢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成了自己从本国逃脱的上佳理由。然而,这真是理由吗?

若重新根据理性分析,回到 神最初向先知的吩咐:“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如果尼尼微城的人“真・悔改”,他们会继续行恶吗?按 神对悔改的定义,真正的悔改绝不止于穿一穿麻衣后恶行依旧,而是因痛悔自己所作,从而弃恶归正,走在正路之中。因此若尼尼微人“真・悔改”,以色列人又何必担忧从前凶恶的帝国来袭呢?先知究竟相信尼尼微城的人会悔改还是执迷不悟呢?这问题实在值得细味。

以上所写以一句总结:“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

可惜的是,人总是看似讲理而实是蛮不讲理,看看先知宣告后坐在尼尼微城外便能略知一二。先知在看什么呢?看敌人悔改吗?恐怕是打从心底认定这些人是不会真正悔改,让我“放长双眼”看着城被倾覆吧!时至今天,教育水平提高了,各样知识容易得到了,客观分析、理性讨论都备受推崇。按理整个世界也更合乎理吧!真的吗?在信徒之间、在教会之中又如何呢?基督徒对真理的认识,按量、按全面性、按细致度,这时代相信是极盛的年代,教会也应更合乎理(真理)吧!真的吗?恐怕这问题,每位信徒(包括笔者)也必须回答。先知约拿向 神的解释相信是答案的所在──理由用以支持自身的主观感受。信徒遇见困难甚至犯罪,向 神求救、求情:“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是多么的有铿锵有力!然而当遇见别人软弱退后,甚至犯罪得罪 神的时候,“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我们的神乃是烈火”也是弹无虚发。以上引用的经文按理有说错吗?实在没有,笔者也绝无意思淡化犯罪的严重性。但问题显于“律己以宽,待人以严”上。我们也曾利用真理“冠冕堂皇”地偏袒自己吗?

现今世界不法的事实在越发增多,对信徒持守真道的冲击越发激烈。固然圣经教导我们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常常守着”、“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的守着”,但如何守呢?有私心在内吗?早前香港就“性倾向歧视立法”在教内/教外都引来极多的讨论及意见。听见有不少信徒甚至牧者大谈若立此法,公然反对同性恋有“可能”负上刑责(所谓“逆向歧视”),因此必须强烈表示反对。笔者并无意在此以理作论,反而只是心中纳闷。圣经教导我们为义受逼迫可以实践到哪个地步呢?为持守真理被辱骂?被反歧视?被囚?被杀?说实在,各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及理由。但笔者情愿到圣经中寻回合乎“理”的正解。若为自身自由而美其名捍衞真理,相信使徒保罗有很多时间都是愚蠢到自囚了,但事实是不论保罗被囚或其他的信徒被逼迫,神的道皆可越发传开,不能禁止。我们要学习这些榜样重点在于他们的“无私”:他们没有了自己的主观意愿,主禁止──他们不作;主容许──他们不作声;主吩咐──他们放胆讲。能达到这程度容易吗?绝非易事!但却是走天路的必要过程,更何况亲爱的主常在我们旁边教导、提醒甚至警告,试想这其实是十分大的保障!

社会上“亲疏有别”、“双重标准”、“以偏概全”等的情况常常为人所诟病。在教会中是否也有同类情况出现呢?笔者志不在讨论种种不合理之处,而是在找出真凶──相信各人也难辞其咎,我们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甚愿我们能停止指出自己以外的种种,先看看自己的真象。圣经真好!就如一面镜子照出自己的实情(并非拿来照别人)。

 

“我没有错!” 约拿书4:6-9

延续上文所提,私心是不按理而行的真凶。所以先知两次求死,显出什么呢?先知真想死吗?笔者认为他不是存心“想死”,而是“发难”!上文提到尼尼微之民竟悔改,因此发怒──“发难”;现在蓖麻好遮荫竟枯槁,因此发怒──“发难”。人坚持己见(美其名)到一个点,竟然可以在 神面前高呼:“我没有错!错就错在悔改之民”;“我没有错!错就错在大自然”;最后的结论:“我没有错!错就错在祢”。若对着 神也是如此,事情发生在人与人之间呢?情况想必惨不忍睹。当人们仿佛在理性讨论之际,人的那份主观不断发动,“你错、我对”不绝出现,直到“你绝对错、我绝对对”方休。

虫出现对吗?不对!虫子咬坏蓖麻对吗?不对!炎热东风吹来对吗?不对!约拿坐着看尼尼微城倾覆对吗?……

很奇怪,不知何来的观念,能证明周遭的人、事、物错,自己就对(即没有错)!?一个蒙恩得救的人有此观念就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凡真实信主的人必然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何故到头来这么确定自己无误呢?是地位提升了吗?是权力增加了吗?是属灵知识丰富了吗?是圣灵所结的果子全备了吗?笔者切切提醒自己,以上的回答都“不是”,因此评定对错时先由自己开始吧!免得自己最后有千万个理由“支持”“我没有错!”。

事实上此等思维若不严正处理,轻则在信徒间造成嫌隙,重则引致教会分裂!也许我们自觉毫无破绽,那么便可名正言顺发表伟论吧!保罗说:“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正是我们的榜样。不是不懂分辨对错,正正因为懂得而先从自己开始。你说不懂得吗?不用担心。看看约拿书, 神以大鱼、蓖麻、虫、东风来揭示先知的盲点,同时让先知认识 神的情、理如何两兼备地实行。今天所遇见的,是神指派我们来“宣告”别人的不是呢?还是 神藉不少的人、事、物让我们猛然醒觉自己的不是呢?

 

作者:林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