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从神的家起首﹝下﹞

无可否认,现在教会最受影响就是新神学派及新正统派的侵袭。新神学派 (Modernism / Liberalism) 及新正统派 (Neo-orthodoxy) 虽然是有个“新”字,其实它们也不新了。新神学是在十九世纪中由欧洲 (特别是德国) 开始。他们发明“高等批判学”(Higher Criticism),目的是用人的角度去批判圣经的真确性。批判结果就是圣经中所有超自然的神蹟都不信,基督的神性、肉身复活及再来也不接受,只接受基督道德的教训及榜样。他们对属灵及天上将来的事没有兴趣,只想人的力量去改革目前的社会,而圣经就是他们所利用的工具。当这股歪风吹向美国,保守的美国基督徒就联合起来,合力对抗,并写成一套经典巨著“基要派信仰”(The Fundamentals),免费派发给全美国的教会。没有防御及抵挡的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现在他们的大教堂都是十室九空的,平日只供游人参观,可见新神学的祸害是如何的深!新神学的道理在二十世纪初也曾传到中国,但感谢神,兴起了王明道等衞道辩士,竭力在文字及讲道中抵挡,叫爱主的人得以提防。然而,跟据一些属灵长辈所说,四五十年代大部分神学院都是新神学派的,可见新神学派的毒素影响中国教会也很深广。因此,神就用逼迫来炼净教会。

新正统派二十世纪中由巴特等人提出。他们认为无需否定圣经的神蹟,也不必为圣经的真实而争拗,若当事人在经历上认为圣经中某事件是真实且得帮助,那部分成了神的话。所以,新正统派一方面没有反对新神学所否定的基要真理,一方面说圣经不都是神的话,圣经只包含的神的话。换句话说,他们不相信整本圣经对每一个人都是正确无误,要视乎每个人如何经历神的话。

简而言知,基要派认为全本圣经真实无误;新神学派认为圣经不是完全真实无误;新正统派认为全本圣经是否真实无误无关重要,因人而异。

一直以来新神学及新正统神学对香港的福音派教会影响不深。香港也有新神派神学院,但保守的福音派教会不会推荐会友入读,因为会影响他们对圣经的信心。香港早年也曾出现“社会福音”及“社会关怀”的风潮,但似乎都没有太大破坏,因为当时的福音派仍很着重圣经,愿意持守真理立场。然而,九十年代开始,事情就有了转变。首先,上文提及过神学院变质的问题。神学院为了提高学术水平,一般都喜欢聘用在外国神学院毕业的人。其实在外国读神学本来并没有问题,最大问题是读神学的人一般都希望就读一些有名望的学府,而这些学府往往着重学术过于信仰立场 (许多都不信圣经无误) 及灵性培养。他们从那些神学院学成归来,就用那些有问题的资讯教导下一代的神学生。

这十多二十年来,新神学及新正统神学的面酵已经渗入了教会,我们可以从神学期刊不时宣扬巴特、潘霍华的教导看到,但他们一直都不敢直接承认。直至近这两年,社会上发生了一些政治运动,这个面酵才全团发起来。这些运动显出许多神学院及教会的信仰立场及根基。许多政治神学家及政治解经家争相在基督教刊物及媒体发表言论,大力鼓励信徒参与政治抗争。他们把“公义”一词无限上纲,把人权、民主、普选说成公义,完全不顾新约中的公义,乃是指“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罗3:22〉。基督徒的使命是传福音叫人因信称义,不是用抗争方法去达到社会公义。人要里面得着公义的生命,才能活出公义的生活。任何不靠福音及圣灵去追求得着公义都是律法主义的阴魂。

这么多年来神学院教导神学生如何按正意解经,但在那些政治运动的风潮下,却可以完全撇下基本的解经原则,将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比喻为争取普选;将耶稣责备法利赛人,比喻为责备政府官员;将耶稣洁净圣殿,比喻为洁净政坛及议会。这些政治释经如雨后春笋在基督教媒体及刊物出现。时下的政治解经家把耶稣说成伟大的社会革命者及改革家,把“公义”这个词从圣经中抽离并无限放大,将所有“顺服”的教导及榜样故意忽略,这是不是真正尊重圣经?可惜这个道理偏偏就是符合信仰根基不稳的青年信徒之口味。我们也作过青年人,自然知道青年是最热血、最有理想、最肯拼搏的时期。然而,青年也是最骄傲、最自我及最血气的时期。青年信徒被人用“社会公义”的口号鼓吹一下,竟纷纷抛弃了圣经中最基本的生活态度。圣经教导我们谦卑、温柔、良善、顺服、和平、忍耐、爱心、包容,这些属灵特质在政治表态或抗争时都不见了,但他们还以为是事奉神,还以为是替神建立祂的国。究竟有多少牧者及长辈为这班青年信徒的迷失和错误伤心难过?

年轻的信徒啊!你岂不知基督徒的世界观是最高贵、最有理想和最实际的呢?“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7〉;“我们在这里本没有常存的城,乃是寻求那将来的城。”〈来13:14〉;“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3:20〉。我们要得着的世界,不是现今的世界。圣经明说这世界会过去,这世界的王魔鬼将会被神审判,不信神的人也会一同被定罪。这个世界现在还存留,纯粹是神的怜悯,想救多些人:“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祂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镕化。但我们照祂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后3:9-13〉。所以,这个世界最终是不会变好的,这就是圣经告诉我们关于这个世界的事实。除非你不信圣经,不信圣经的预言,否则请你不要过分乐观认为靠人努力奋斗抗争,世界将会变得更好。圣经一早把这个出于人的幻想打破。〈马太24章〉、〈可13章〉、〈路17章〉提到末世日子的预言已经够清楚了。然而,这个世界是没有希望,我们对主再来却满有希望,因为是主亲自的应许!主说:“我必快来!”〈启22:12, 20〉。

那么基督徒在世是否很消极?绝对不是!基督徒除了在世上积极等候及预备见主,我们还有一个最荣耀的使命,就是传福音,把人救进神的国:“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我们不能建立神的国,但我们却能因着宣扬神的美德,把人引进神的国。我们不能使人称义,但我们却传神的福音,叫人因信称义。这岂不是所有基督徒在这个短暂将亡的世界最伟大、最荣耀及最有意义的使命吗?恕我直言,青年信徒不以此为人生最大的目标,不把最好的时间及精神投放在这个使命上,诚然是浪费自己的生命。

以上就是一般福音派教会在这二十多年来的转变。那基要派及保守的福音派教会又如何?

以我所知,形势亦不许乐观。他们的信仰虽然能保守纯正,但面对的困难也不少。这些年我认识的教会,都有不少内部的问题。有教会长期找不到牧者带领、有教会传道同工不同心、信徒彼此不和纷争、青年人爱世界、聚会人数下降、参加祈祷会者少、信徒灵命贫乏、教会缺乏接班人、护教衞道的工人及信息寥寥无几……

本人无意一笔抹煞神在所有教会的工作。我相信一定有些教会是蒙神保守及赐福。在教会变质的大风潮下,总会有士每拿及非拉铁非的见证。他们既能持守真理,又有稳定的成长及美好的见证,我为这些教会大大的感谢神。在这弯曲悖逆的世代有这样见证的确不易。然而,这样的教会显然是少数。我认为香港教会大致上正经历一个属灵衰退期。而这个属灵衰退一方面当然是人的责任,一方面也是神对教会的审判。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写此文的目的,不是想令你们灰心丧志。相反,我是希望用神的话激励你们。神容让教会落在这样的地步,必有祂的心意。我在这里提出四样我们在这光景下可以学习的功课:

一,教会衰落正正应验圣经的预言

“人不拘用什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帖后2:3〉;“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后4:3-4〉。圣经一早把将来世界及教会的光景坦白地告诉我们。所以当那些事后来按圣经所预言发生,我们非但不感到意外,反而对神的话更有信心。钟马田说:

根据新约 (在这里我们找到真正的现实),世界永远就是世界;它永不会变好的。我不会预知将来,世界可能会在某个时期内有明显的改革及改善,但世界仍然是“卧在那恶者手下”,而新约实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将会“越久越恶”〈提后3:13〉。罪恶着实是这个世界及其上生活的主要部分,它的结局将会是审判及灭亡。在圣经中你可以到处找到这个道理。这世界的罪恶不能清理;它将会被消灭;世界将会有一个终极的高潮并且有一个可怕的结局。从这个世界观开始的基督徒,是不会被愚弄及误导。基督徒有着与其他人完全不同的世界观。让我这样说:基督徒不应对现今世界的状况感到惊奇。若他们感到惊讶,若他们被十九世纪那所谓“基督化世界”所瞒骗,那么他们最好检视一下他们的基督教教义。不!今天所发生的事是印证了新约圣经的教导;因此基督徒不会为这些事感到惊讶;现正发生的与他们期望发生的并没有不同,他们亦不会为所看到的感到不开心。

二,世界转差使我们更热切盼望主来

这点给我们基督徒极大的盼望及力量。当世界到了最黑暗的日子,即晨光很快就破晓:“黑夜已深,白昼将近”〈罗13:12〉。所以我一再重申,正确的基督徒世界观及末世观,绝对不是消极的逃避现实,乃是积极的盼望主来。“日、月、星辰要显出异兆,地上的邦国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响声,就慌慌不定。天势都要震动,人想起那将要临到世界的事,就都吓得魂不附体。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云降临。一有这些事,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路21:25-28〉。不信的人对末日吓得魂不附体,然而,真基督徒却是挺身昂首,等候我们的君王从天降临。何等不同的反应!

一直以来,都有一些爱主的信徒很希望可以替神在地上建立公义的国。他们的动机诚然是很好,但不是按著真知识。他们没有真切明白圣经末世的预言及人罪恶的本性。其实真正明白“人完全的败坏”(Total Depravity of Man) 教义的人应该比其他人更清醒。请问完全败坏的人怎能替神建立公义的国?是否痴人说梦?有人辩称说,建立神国的人是已经重生的基督徒啊。那又如何呢?保罗怎样形容已有圣灵内住的人?“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18-24〉。请问这样被罪性缠扰的人如何能建设公义的国?我们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活出神儿女的样式,我们在世上作盐作光,我们热心传扬福音,这是应该的。但以为基督徒或教会能在地上建立神的国,并以此为使命,这是截然不同的理念。这想法缺乏圣经根据,是近乎天真,并过于自负。为何不等候主耶稣再临的时候由祂亲自建立?这不是比我们这些仍有罪性及仍会犯罪的人去建造好得多吗?

三,教会荒凉使我们更逼切求复兴

真正爱主及认识现今世界之光景的人,最盼望的必然是主的再来。主祷文也是这样教导我们求:“愿祢的国降临”。然而,神的确有祂的主权和时间表,若主的旨意是要我们多等一两个世代,因祂想宽容多一些人,那么我们第二最渴望的,就是教会复兴。我们感谢神的怜悯,在主未回来以前,神曾三番四次为教会赐下复兴,而这些复兴,往往是在教会最黑暗无望的日子发生,使教会见证的火焰得以延续下去。有些教会复兴的影响范围较大,遍及整个国家 (如美国第一及第二次的大醒觉运动)。有的可能只牵涉到个别少数教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这些复兴的发生,主因固然是神的主权及恩典,但往往也是因着少数信徒看到教会的荒凉,就恳切的求神的怜悯,结果神就透过他们的祷告降下超乎人想像的大恩。我接触过一些信徒,他们不主张为教会求复兴,只单一求主再来。我认为两者并无冲突,两者可以同时求。我们最渴望当然是主再来。但正如我以上所说,若主的旨意不是这一两世代回来,那么我们求神在这段时间怜悯教会,叫信徒不再沉睡,使各人的灵性更新进步,并且同心合意兴旺福音,使多人因此蒙恩得救,这岂不是主再来之前一件最大的美事?虽然现在的大气候是教会走下坡,但我们不排除别个少数的教会会经历复兴或更新。那么神让教会大衰退,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催促那些体贴神心肠的人,因看见现今教会及信徒的光景,为“这殿仍然荒凉,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的事实大大难过,就开始为教会可怜的光景深切求复兴。所以,弟兄姊妹,起来为教会恳切求神的怜悯吧!说不定神透过你们的祷告赐下复兴的火呢!

四,在最黑暗的日子里作主的“七千人”

然而,若然教会情况继续恶化,主却迟延未回来,教会也没有复兴的迹象,那么我们怎办呢?弟兄姊妹啊!请你们仍不可灰心。在这密云黑暗的日子,就让我们显出那七千人的见证:“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18〉。这七千人无名无姓,无丰功伟绩,圣经没有记载他们作过什么 (因环境太恶劣),只说他们没有向巴力屈膝及没有亲嘴而已,但这点持守已经蒙神所记念。这给我们清楚明白到一个真理,就是在神心里,见证永远重于工作。在人的角度看,我们总希望神兴起像以利亚或以利沙般有能力的工人力挽狂澜,引进复兴,但神所重视的,往往是那七千人持守不屈的见证。坦白说,笔者一直都极度渴望神在接去这代的忠心仆人后,赶快兴起一些有能力的工人来继续为主争战,因为现在的属灵光景实在极为黑暗,极需要有一些强而有力的声音为真理扬起来,叫属神的人不要再迷糊下去。但神以祂无穷的智慧既喜悦暂时不这样作,必然有祂的美意,可能就是想给我们这些软弱低微的“七千人”有机会尽力地发光,从我们这些“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祂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弟兄姊妹啊!我们要为主坚守下去,绝对不能向巴力屈膝,向巴力亲嘴,更不要因眼前所见的环境灰心。神的时间快到了,让我们在这段艰难的日子仍努力前行,竭力为主作工,忠心持守见证,直到主耶稣基督荣耀的再来。

 

四顾迷羊流离困苦有谁同情有谁怜

灵魂丧失日以万计神家荒凉到何年

愿主洁我炼我用我余下光阴胜于先

尽心竭力讨主喜悦直到站在我主前

赵君影 (1906-1996)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