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7年2月)

大合一运动:罗马天主教接纳马丁路德为“福音的见证人”

按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17年1月13日报导:

罗马天主教会发表文件,表示接纳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为“福音的见证人”,而这文件是由天主教会内部的“基督教大合一祈祷周”所发出。该祷告周的本年主题是“复和:基督的爱激励我们”,以推动大合一运动。

去年十月,天主教教皇(Pope Francis)更参与瑞典路德宗为马丁路德发表著名的“揭示天主教赎罪券错谬”《九十五条》500周年纪念,而该聚会的出席者全属推动大合一运动的重要人物。

马丁路德当时被逐出天主教会,终其一生天主教会并没有解除这驱逐的命令。不但如此,马丁路德主张得救是“唯独恩典”及“唯独在基督里的信心”,并不靠人的行为,因而被天主教会的天特会议所咒诅,而这咒诅的议决至今从来没有被解除。

其实当年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并没有彻底按圣经除去天主教的错谬,仍保留了一些天主教的错误做法,例如婴儿洗礼及国教主义。此外,欧洲的路德宗教会已长期以来持续地背弃圣经的真道。1992年的宗教调查发现80%丹麦路德宗信徒不信复活(Christian News, Oct.4, 1993);瑞典路德宗更有教会把无神论者、支持堕胎者及同性恋运动支持者按立成为圣职人员。1984年,被任命为路德宗斯德哥尔摩主教及瑞典教会大主教的Krister Stendahl更表示“坚持只有一位神的信仰是偶像崇拜”、“人向神祈祷,可以把神看为一种能量”。当有人直接问他是否信神,他回答:“我认为我已经不再关注信心与疑惑…我真不知道询问‘是否有一位神’是有什么意思。”(Christian News, Nov.19, 1984) 记者随即问他关于人死后的状况是怎样,他则回答:“我能想像如果我们在天堂里漫步,这是多美好的。但这些只是出于人类幼稚的幻想,而我则不会活在这些梦里。”

当马丁路德归向圣经并脱离天主教错谬的宗教改革500周年时,路德宗竟然与天主教教皇大力推动与天主教合一,而且已经多方背弃圣经真道。教会历史上有比这更荒谬及可悲的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