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7年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全能的神為何不消滅魔鬼?

答:  神不立即消滅魔鬼,並不是因為神的能力不夠,而是因為神認為消滅魔鬼必須依理按部就班。最先魔鬼原是住在天上的天使,因為牠犯罪就被神刑罰離開天上的住處。照聖經所指示,魔鬼因為在地上繼續犯罪,將來世界末日之時就被丟在地獄。所以,事實上,神是一直監視並刑罰魔鬼的,這也就是神消滅的逐步行動。神不能立即全然消滅魔鬼,因為牠的罪還沒有到滿盈的地步,正如神對待人,並不因為一有人犯罪,就立即擊殺他,乃要等到他的罪達到滿盈的地步,才結束他的生命。雖然不立即消滅魔鬼,魔鬼會繼續引人犯罪和害人,但對那些肯定悔改信主的基督徒來說,神的全能卻足以使「萬事」互相效力,包括了魔鬼的一切作為,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是說,神的能力能使魔鬼的存在和作為反成為基督徒的益處。魔鬼製造苦難,神就使苦難變成益處;魔鬼殺害基督徒,如果神准許的話,也是為要使那些基督徒返回天家得賞賜。魔鬼所作的一切絶不能超越神的控制能力範圍之外。另一方面,對那些不悔改信耶穌的人來說,雖然魔鬼的確會害到他們,但將來神審判人的時候,必會公平地計算魔鬼加害的因素,和人自己故意犯罪的因素,從而作出公平的判決。換言之,魔鬼的作為並不能叫人多受罰,神會按着各人的行為,衡量各人犯罪的複雜因素而報應各人。這樣說來,神不立即消滅魔鬼又有何妨?

 

  1. 耶穌是神的兒子,與我們是神的兒子有何不同?

答:  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子,是因為耶穌基督將祂為兒子的生命賜給我們,所以我們所得兒子的位分與主耶穌為兒子的位分相似。將來主在那裏,我們也與祂在那裏;主得榮耀,我們也分享祂的榮耀;主作王,我們也與祂在那裏一同作王;主永活,我們也與祂一同活着。我們在天家與主、與天父共享天倫之樂。不過,以上所說的一切都只是在「位分」上與主耶穌同享,但在「神性」上,我們現今是人,將來還是人,我們並沒有因信耶穌而變成神,因為我們沒有主耶穌的「神性」。所以,主耶穌為神的兒子,在神性上是稱為神的「獨生子」。只有祂一位,沒有第二位在神性上得稱為神的兒子。主耶穌從前、現在、將來,與神和聖靈的關係,都為三位一體的神。我們得兒子的位分並沒有成為四位一體,或許多位一體的其中一位,我們永遠是人,主耶穌卻永遠具有神性和人性,永不改變。

 

  1. 如果洗禮不能救人,那麼洗禮有何意義?

答:  洗禮雖不能救人,但卻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洗禮是向神、向人、向天使、向魔鬼的一個公開見證,表明自己歸入基督,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意思是說,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代替我而死,在神審判我、追討我犯罪的工價之時,神就看基督的死作為我的死,不再追討我的罪。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時又表示我歸入基督的決心是至死不渝的。即使有一天,有人真的要將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我也不離開基督,因為我已經與基督同死了,又同埋葬,一切都成了定局,不能改變,就好像人死了埋葬了,不能改變一樣。最後,與基督一同復活,表示我之所以不怕死,因為我有復活的盼望,將來有一天,主耶穌駕着天上的雲再來,我們就要復活升天,在天上與主永享榮耀褔樂,因為主既死而復活,我們與祂聯合的人也必死而復活,這是我們最大的盼望。所以,洗禮﹝或浸禮﹞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的。可是,不肯相信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人,即使是接受了洗禮,也是沒有功效的,因為洗禮本身並無救人的效力。